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理论研究 > 组工论坛 > 正文
新形势下需发扬国企中党的优势
发布日期:2016-10-14      | 字体大小:【

新形势下需发扬国企中党的优势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因此要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发扬国企中党的优势。

把党建融入企业文化建设。把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有机融合,用组织的聚合力和文化的融合力把国有企业的党员队伍凝聚起来,引领和提高企业文化建设的层次和水平,不断增强职工的认同感、自豪感和归属感,增强国有企业的向心力、凝聚力和竞争力。国有企业党组织作为执政党的基层组织,具有先进的理论指导和价值追求、健全的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严明的组织纪律和优良作风,经过长期的历史沉淀,在国有企业中形成了深厚的组织基础和文化基础。坚持用党的方针政策指导企业战略决策,用党的核心理念和工作方法调适企业治理模式,把党组织作为滋养先进文化的有力阵地,把党员作为承载先进文化的价值坐标,实现企业文化与党建工作有机结合,为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和健康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把党建科学化融入公司治理。在国有企业中加强企业党建,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是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本质要求。这就要求始终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党的政治优势、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与完善公司治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结合起来,明确国有企业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在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充分体现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党的建设与国有企业改革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同步配备、党的工作同步开展,确保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在国有企业改革中得到体现和加强,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

    把全面从严治党融入依法治企。国有企业发展必须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头等大事,切实履行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以高标准、严要求建好班子、配好干部、带好队伍。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遵守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线、在道德上坚守底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自觉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并把依法治企贯彻到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从根本上避免国有资产流失,杜绝国企腐败。(鹿寨县网友吴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