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理论研究 > 组工论坛 > 正文
筑党建之根,铸国企之魂
发布日期:2016-10-14      | 字体大小:【

筑党建之根,铸国企之魂

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繁荣,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却在一定程度上被“淡化”、“虚化”、“边缘化”,导致一些国有企业党组织未能有效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对此国有企业党组织加强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向国企基层延伸,筑牢国企的“根”和铸造国企的“魂”,形成“企业+党”的发展模式。

筑牢国有企业的“根”。“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坚持党的领导,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要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就必须加强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相结合,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使党组织发挥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处理好党组织和其他治理主体的关系,为国企发展筑“根”铸“魂”,强“舵”正“帆”。

    铸造国有企业的“魂”。人们常说:“一个人没有了‘魂’,代表他走向终结”。企业发展也是如此。国有企业的“魂”,就在于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不断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因此,各级国有企业党组织要铸造国有企业的“魂”,就要突出思想建党意识,以党建引领国有企业实现创新发展,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从而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流山镇网友若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