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理论研究 > 组工论坛 > 正文
党的领导,国企发展的根本与灵魂
发布日期:2016-10-14      | 字体大小:【

党的领导,国企发展的根本与灵魂

当今世界,经济竞争已经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中心内容,要想在经济全球化的大潮下取得主动,做强做大做优企业就显得尤其重要,因而企业强则国家强。回溯我国发展进程,国有企业作用不可替代。

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要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深刻论述了国企发展的规律,深入回答了国企党建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做好新形势下国企党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回顾经济社会发展历程,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国企的发展取得巨大成就。我国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有110家,其中有83家是国企。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深海探测、高速铁路、特高压输变电、移动通信等领域,国企皆取得了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扛起了许多投资大、风险大、收益薄、周期长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国防科技、灾害防治、脱贫攻坚、民生改善等领域的建设和项目。毋庸置疑,国有企业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国防建设、民生改善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

无可辩驳,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不仅关系到公有制主体地位的巩固,还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能力,更关系到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因此,一定要坚定不移地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国企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是党领导的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理所当然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本和灵魂。现在一些国企不同程度存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但必须强调的是,党对的国有企业的领导、党的建设只能加强、绝不能削弱,必须以解决党的建设在国企中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进而推动国企党建得到根本加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企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必须明确党组织在企业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使党组织发挥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必须坚持党组织对国企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不能变,着力培养一支庞大的高素质企业领导人员队伍;坚持建强国企基层党组织不放松,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国企的坚强战斗堡垒;坚持把抓好国企党建作为应尽之责、分内之事,做到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是坚持党对国有企业领导的内在要求。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人是关键。只有充分调动工人阶级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推进厂务公开、业务公开,落实职工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让职工充分参与企业的重大决策,充分保障职工切身利益,鼓励职工代表有序参与公司治理,才能让企业的发展拥有源源不绝的动力。

坚持党对国企的领导不动摇,把国企做强做优做大,国企才能发挥更大作用,党的执政地位才会更加稳固,执政能力才会更加强大,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早日实现。(柳江县白沙镇网友潘  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