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理论研究 > 组工论坛 > 正文
严抓严管,务实国有企业的“根”与“魂”
发布日期:2016-10-14      | 字体大小:【

严抓严管,务实国有企业的“根”与“魂”

1010日至11日,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

当前,国有企业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新的历史时期,越是在这样的时候,越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切实严抓严管,夯实国有企业的“根”与“魂”。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经过长期艰苦卓绝的努力并付出巨大牺牲确立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只有坚定不移的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才能有效保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社会主义方向,不丢失原有的制度特色及优势。在实践中,我们要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使党组织发挥作用组织化、具体化、制度化,处理好党组织和其他治理主体的关系,为国企改革发展导航指向、筑牢根基。

    打铁还需自身硬。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必须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就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抓好基层党建这个基础工程,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严抓严管。一要严抓国有企业关键岗位、重要人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管理,完善“三重一大”决策监督机制,严格日常管理,形成监督合力;二要严抓国有企业党员日常教育管理,通过“三会一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锤炼党性,加强党的宗旨教育,提高党员的思想觉悟、政策理论水平、工作能力和活动能力,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进一步夯实党建基础。(城中区潭中街道网友黄柳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