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考试与测评 > 他山之石 > 正文
北京西城区委组织部探索竞争性选拔科级干部工作体系
发布日期:2013-03-12   |  来源:市委组织部   | 字体大小:【

严把三道关口  选人育才并重

北京西城区委组织部探索竞争性选拔科级干部工作体系

    北京西城区委组织部结合部机关“三定”后中层干部队伍建设实际,开展了部机关科级干部竞争上岗工作,坚持选才与育才并重,注重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培养和管理,把好关口,优化流程,完善机制,积极探索建立科学规范的竞争性选拔领导干部工作体系。

    一是把好考试选拔关,公平公正选人。此次竞争上岗共有7个职位,其中:正科级领导职位3个,副科级领导职位4个。测评选拔过程中,采用“一监督、两委托、三随机”方法,进行全程监督。“一监督、两委托、三随机”,即:干部监督组全程跟踪监督、委托第三方出题和判分,面试环节坚持考官随机、考场随机、考试顺序随机。面试环节使用大评委制,努力确保选拔过程的严谨性和公正性;引入第三方测评,确保测评科学规范有序。具体的笔试、面试、民主测评及推荐委托区领导人才考评中心组织进行。严格按照“干什么、考什么”原则,综合运用笔试、面试等现代人才测评技术,力求命题的规范化和专业化。聘请专家学者担任面试考官,加强对面试过程的标准化控制,确定统一的程序要求、评价标准和评分方法;突出群众公认,合理设定民主推荐分值权重。把群众推荐作为公开选拔的一道重要程序,在部机关全体干部范围内,对参加竞争上岗的人员按德、能、勤、绩、廉等方面进行民主测评,测评分值低于60分人员不列入考察对象。按职位分别进行民主推荐。并将笔试成绩、面试成绩、民主推荐成绩转换成百分制,按照 3:3:4 的比例计算综合成绩,相对以往加大了群众民主推荐的分值权重,使民意得到较好体现。

    二是把好综合评价关,全面客观看人。破除以往“测而不评”的作法,将考试与评价相结合,注重综合评价干部,注重考试成绩和测评结果的反馈,实现组织对干部科学评价、干部对自身客观评价的“双赢”。一是专业化的综合评价,笔试从综合行政能力、区情、组工知识、政治理论素养、管理技能方法、综合分析文字表达等6个方面,面试从仪表气质、言语表达、团队领导、服务意识、组织协调、综合分析工作业绩、岗位匹配度等7个素质维度,对干部进行了全方位的测试,结合考试结果,形成了分析报告,既有整体的评估,又有针对每个人的综合分析和评价。参加此次考试的干部普遍综合分析能力突出、文字表达较好、团队合作意识强,但是存在系统理论和现代管理知识欠缺、年轻干部带队伍实践经验不足等问题。二是全景式的反馈内容,及时反馈干部考试结果,按照考生抽签的序号,公示笔试、面试和民主测评的所有成绩;重点反馈干部考试的考点,让大家进一步了解和掌握考试的特点;真实反馈干部民主测评和考察的结果,让大家真实地了解别人对自己的评价;综合反馈干部素质能力的分析报告,让大家通过这次考试全面了解自身能力素质的特点、优劣势等。

    三是人性化的反馈形式,及时邀请区领导人才考评中心专家,采取集体座谈、个别辅导等多种方式,对干部个人进行考试结果和综合素质的全面反馈,对于个性问题,采取一对一、面对面的方式进行分析;对于共性问题,采取集体答疑的方式进行解答,让每名干部通过考试,既能找到能力素质方面的欠缺,明确今后努力方向,更能对自身有一个正确客观的评估。

    三是把好跟踪培养关,科学系统育人。把竞争性选拔作为提升素质能力的方式方法。基于对干部的综合评价反馈,区委组织部将竞争性选拔工作延伸到干部选任之后,开展跟踪式的培养。第一,探索建立组织部科级岗位素质模型和任职资格体系,明确岗位所需要的主要素质,进而帮助干部进行有针对性的职业生涯规划,促进干管理培训的科学化、规范化;第二,指定专家和主管领导对入选干部进一步明确要求,对落选干部进行心理辅导,充分肯定成绩,明确指出不足,鼓励其再接再厉;第三,针对干部的能力特点、管理风格和管理能力,设计相应的能力课程,采用案例教学、情景模拟等方式,进行领导力的训练。帮助入选干部尽快适应岗位需求,全面提升人岗匹配度。对落选干部,重点针对其职业能力方面的短板,通过专业培训,开发其管理能力,提高干部的领导能力;第四,为每个干部建立个人考评账户,将干部历次参加考试情况综合汇总,定期进行评估反馈。主要目标是测试干部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实践后,在素质能力上有没有改进,行为上有没有提升,通过这种反复强化,逐步提高干部的领导力。

    目前,7个岗位都选出了年纪轻、学历高,都有基层工作经历、富有做群众工作的经验的干部,进一步形成了重群众公论、重工作实绩的良好导向和氛围。同时,初步形成了一套选、评、育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将竞争性选拔置于整个干部工作中考虑,创造性的增加了测评结果反馈和培训环节,延伸了工作链条,使竞争性选拔领导干部工作更加人性化、科学化。摘自《北京组工》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