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考试与测评 > 他山之石 > 正文
海口市“四个突出”创新竞争性选拔方法
发布日期:2013-04-10   |  来源:市委组织部   | 字体大小:【

    为实现“让干得好的才能考得好”、“把最合适的人选拔到最合适的岗位上”,海口市在2012年竞争性选拔市管干部工作中,坚持“四个突出”,从人选资格、考试方式、考察方法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

    突出好中选优,提高准入门槛,让干得好的才有机会考。为了不使“考试专业户”得利、不让实干者吃亏,特别设置民主推荐和征求意见两个环节,在考试测评之前先进行民主推荐,市委组织部根据民主推荐情况,充分征求单位党委(党组)意见,研究确定参与竞争性选拔的推荐人选,确保让群众公认最优秀的干部参与竞争性选拔。

    突出能力实绩,创新考试方式,让干得好的才能考得好。针对以往竞争性选拔“干”与“考”结合不紧、考试测评的针对性不强等问题,创新性提出采用“实地调研+笔试(撰写调研报告)+无领导小组(讨论调研相关内容)”的考试测评方式,以实地调研为平台,组织专家紧密结合实地调研情况设计笔试、面试试题。具体做法为:组织考生到海口市桂林洋经济开发区进行调查研究,提供相关背景材料,笔试要求考生在规定时间、指定地点独立撰写一篇调研报告,深入分析制约桂林洋经济开发区发展的主要问题,在此基础上提出发展定位。面试要求考生重点围绕“桂林洋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的主题进行无领导小组讨论。通过实地调研、笔试和面试,主要测试应试者平时知识和能力的积累,以及工作思路、方法和协调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突出以德为先,改进考察方法,让德行缺失的干部没有机会。创新提出反向量化测评法,围绕候选人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等方面容易出现的问题或党员群众关注较多的问题,科学设置德行反向表现测评要素,对测评结果,考察组通过个别谈话予以印证,针对在反向测评中干部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情况,采取深入社区、家庭走访等方式,全面了解候选人“生活圈”、“社交圈”的表现,了解其在群众中的形象和口碑,保证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干部服气、群众认可。

    突出全程差额,扩大用人民主,让选贤任能更加阳光透明。积极推行“全程差额”制度,按照考试成绩从高到低1:3的比例差额确定考察人选,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根据考察情况和市委人事专题酝酿会研究的意见,对每个职位的拟任人选进行差额票决,提出2名人选报市委常委会。市委常委会对2名人选再进行差额票决,最终确定1名最合适的人选。(来源:中央组织部《领导干部考试与测评工作通讯》2012年第3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