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 绩效考核 > 正文
广西这十年 |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扎根八桂大地
发布日期:2022-11-09   |  来源:《当代广西》2022年第20期  | 作者:谢羲薇 | 字体大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奋力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共同富裕幸福家园、守望相助和谐家园、边疆稳定平安家园,推动全区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作出了示范。

这十年,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广西在奋力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新征程中,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连续6年举办“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活动,形成富有广西特点的文化旅游消费品牌,更是成为各民族共同的节日和民族团结的纽带。在增强中华文化认同的基础上,推动各民族文化传承创新,常态化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等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传承弘扬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打造民族文化精品力作,在全国首创爱国主义教育品牌“国旗工程”,在村(屯)、社区建设一批“同心文化载体”,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搭建起广阔平台。

这十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民心。广西建设首批10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在全国省级层面首次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论坛。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干部教育、党员教育、国民教育体系,深化各级各类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内容纳入初中课程和中考考查范围。搞好社会宣传教育,大力宣传黄大年、黄文秀、莫振高、梁小霞等先进典范和培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典型,持续打造“八桂楷模”品牌。

这十年,实施兴边富民行动夯实稳边治边基石。作为全国率先开展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创建的省份,广西积极推进强基固边、民生安边、产业兴边、开放睦边、生态护边、团结稳边“六大工程”。在边境地区布局若干中小城镇和工业园区,推进“百企入边”行动,把边境地区打造成新的经济增长带。深入实施边境地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长廊建设,建成“四个共同”边境文化长廊。边境地区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边民生产生活条件大幅改善,对外开放水平持续提高,祖国南疆生态安全屏障全面筑牢,民族团结和边防巩固成效突出,各族群众凝聚力和向心力显著增强,军民同心守好祖国“南大门”,千里边疆发展前景更加喜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