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基层党建 > 社区党建 > 正文
【清廉社区建设】城中区沿江街道王座社区:“银发团”增益社区治理“廉”动力
发布日期:2023-10-12   |  来源:柳州党建微信公众号   | 字体大小:【

自清廉社区建设工作启动以来,城中区沿江街道王座社区从辖区退休老年人居多的实际出发,发动社区老年人组成“银发团”,组建以“老漂族”为主体的“老前辈”“和事佬”“民艺团”志愿服务队伍,充分发挥辖区老人作用,助力小区治理,帮助解决社区居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清廉社区建设成果惠及更多居民。


“老前辈”拿起“放大镜”

强化监督管理

成立“老前辈”清廉监督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辖区老年人时间充裕、熟悉小区情况等优势,收集社区民生事项、党员干部纪律作风等居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通过网格“廉议会”等渠道反映给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和社区,并对问题整改进行全程监督与反馈。今年以来,“老前辈”搜集反馈小区内的车辆乱停乱放、不文明遛狗、飞线充电等问题25个,民情民意8个,均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退休党员参与网格“廉议会”监督了解小区聘请安保收费事宜


“和事佬”专爱“管闲事”

助力纠纷调处

采取招募和居民推荐等方式,吸纳威望高、处理群众事务经验丰富、热心社区事业的退休党员组建“和事佬”志愿服务队,参与小区矛盾纠纷调处及政策法规宣传。如“清廉家庭”党员彭时金自2017年退休以来,积极参加“和事佬”志愿服务,帮助处理小区房屋漏水、夜间麻将声扰民、违章搭建等矛盾纠纷问题。“和事佬”志愿服务队主动参与、积极协调,有效帮助化解邻里矛盾纠纷,今年以来化解矛盾纠纷20余件。


退休党员与网格员共同调解居民乱搭蓬现象


“民艺团”奏响“夕阳红”

弘扬清廉文化

辖区的退休老人周安民发挥自身特长,自发组织成立小阳春文化沙龙、舞蹈队等“银发民艺团”,将清廉文化元素融入民间艺术,编排清廉主题的小品、舞蹈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通过文艺演出宣传清廉文化。辖区温少华、蒋发祯、张文发、邓永宏等老党员在社区常态化宣讲红色故事,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居民群众树立“廉以修身、俭以养德”的廉洁意识。今年以来,“民艺团”开展清廉文化宣传活动40余场,惠及群众5000人次。


老党员莫水胜为辖区党员、居民、共青团员讲党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