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基层党建 > 社区党建 > 正文
柳州市坚持党建引领打造“红色物业”
发布日期:2022-04-21   |  来源:柳州市委组织部  | 作者:柳州市委组织部 | 字体大小:【

柳州市将党建引领住宅小区物业管理作为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通过示范引领、以点带面,推动形成齐抓共管、共治共享的整体合力,促进城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水平整体提升。

聚焦强基固本,筑牢“红色物业”战斗堡垒。成立市级物业行业协会党委,负责对物业行业服务管理和党建工作的指导、监督,制定和实施全市物业管理行业党的建设工作规划,督促物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管理,目前全市123家物业服务企业建立党组织,实现应建尽建。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指导物业服务企业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实现物业服务企业发展和党建工作互促互进。实施小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大会战,通过改造172个老旧小区集中建设一批党群服务中心,全市建成小区党群服务中心338个,为小区居民提供物业咨询、矛盾调解、议事场地等便民利民服务。对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缴纳的党费予以全额返还,按照每名党员300元/年的标准落实党建工作经费。持续推进物业企业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2021年有8家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获市级两新组织党组织示范点建设星级评定。

创新体制机制,汇聚小区治理合力。出台《柳州市关于全面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工作实施方案》,建立街道社区党建联席会,2021年以来召开由社区“两委”成员、业主委员会代表、物业公司代表参加的联席会议761次,解决事关群众利益的问题2900多件。开展小区党支部建设攻坚行动,通过单独组建、派员联建等方式建立小区党支部,全市共成立小区党支部625个,由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含退休)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的小区达98个,占比15.68%。全面推行小区党组织班子成员与居民小组组长、业主委员会委员、物业服务企业管理层交叉任职,全市共有54名小区党支部书记兼任业委会(自管会)主任或副主任,44名物业党组织党员在小区党支部或业委会兼任职务。推行“党支部先议制度”,小区业委会、物业管理公司在决定涉及小区多数业主利益的事项前须先征求小区党支部的意见。全面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建“大事派单、小事协商、私事自治”三事分流管理体制,按照对应权责划分街道社区事务清单,两年来全市共分流大事340件,街道社区本级解决小事私事6800多件。

坚持示范引领,促进行业整体提升。组织开展党建引领物业服务行业发展现场观摩会17次,参与物业服务企业95家,现场观摩物业服务项目28个,积极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带动物业服务质量整体提升。打造星级化示范,组织部门和住建部门联合开展红星物业评定,评定指标突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成效,共评定出“红星物业”住宅小区项目45个,进一步强化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总体效能。建设特色化示范,与广西干部学院联合开展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行动学习项目,在子项目组中专门设置社区、业委会、物业联动治理组,围绕物业领域存在问题,构建顺畅高效的“三驾马车”联动机制。在全市范围进一步推广“行动学习+物业管理”,共开展学习活动128次,积极引导物业服务企业和业主委员会党员以学促行、以行带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