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基层党建 > 社区党建 > 正文
【清廉社区建设】“三小监督”护航清廉社区建设
发布日期:2022-10-10   |  来源:柳州党建微信公众号  | 作者:柳州党建微信公众号 |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柳州市在推进清廉社区建设中,围绕加强社区小微权力、小型项目、小额资金“三小监督”,推动基层社区聚焦规范权责管理、项目实施、资金使用开展全面自查自纠,通过亮“职”、亮“权”、亮“诚”、亮“相”、亮“评”、亮“效”,加强社区日常运转监督管理,打通基层监督“毛细血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

    小微权力监督织密“廉洁网”

“我们把社区小微权力及负面清单进行梳理和公示,让居民办事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接受居民最直接全面的监督,有效解决了社区权力界定模糊、监管薄弱等问题。”鱼峰区箭盘山街道窑埠社区党委副书记周惠珍表示,亮“权”的同时也警醒社区党员干部——清单之外再无权力,要谨慎用权,杜绝小微权力带来的“微腐败”。

今年以来,柳州市进一步健全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推动社区党员干部规范履职、依法用权,在全市层面统一制定社区“两委”成员分工职责清单、社区事务小微权力清单、社区党员干部廉洁履职负面清单等模板,下发社区参考借鉴。各城区(开发区)街道组织所辖社区对3张清单进行细化完善,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职权清单,通过街道微信公众号、社区公开栏等媒介,及时向社会亮出“职”和“权”,鼓励公众参与社区履职监督,督促社区党员干部审慎用权、规范履职、担当作为。截至目前,全市共制定、公示社区“两委”成员分工职责清单、社区事务小微权力清单229份,制定社区党员干部廉洁履职负面清单818份。

     小型项目监督筑起“承诺墙”

“现在,社区会主动邀请我们列席各类大小会议,监督社区公厕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等惠民项目决策。这些项目与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社区能主动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并及时对项目落实情况进行公示公开,让项目在党员、群众的监督下落实,我们很放心。”柳南区银山街道广电社区老党员覃通武说道。

在推进清廉社区建设中,柳州市聚焦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社区对项目承包方信息、项目实施过程、项目启动和完工日期等进行公示公开,倒逼社区按照相关制度规定和工作流程自查自纠,推进项目规范实施,并接受群众监督,确保社区各类小型项目按时按质完成,真正做到让群众满意和放心。目前,全市已累计组织社区自查自纠644个小型项目规范落实,发现不足和问题2个,组织整改2项。与此同时,积极探索建立社区党员干部不违规承诺制度,杜绝违规干预、插手、承揽小型项目等行为,提升社区党员干部规矩意识、自律意识,至今已组织社区党员干部签订《不违规干预、插手、承揽小型项目承诺书》2342份,推动社区党员干部在承诺、践诺中自省自律。

    柳南区广电社区组织辖区民警、老党员、居民代表等人员参加小区公厕改造等小型项目民主协调会议监督项目规范落实

    小额资金监督刷出“明白账”

“中秋节活动的资金使用清单张贴在公示栏了,请大家及时查看。”9月14日,鱼峰区白莲街道南山社区将第三季度经费使用情况同步发到社区微信群,居民黄志贞立即前往查看,对明明白白的花费很是满意:“大到修建凉亭4万多元的支出,小到剪窗花活动花了100多元,社区每笔资金都会公开,让我们心里都有数。”

把监督跟进到民生资金使用的最末端,可以更好地促进各项惠民利民政策落实落地。柳州市紧盯社区小额资金违规截留、挪用等问题,结合惠民资金使用程序、实际成效等情况,组织社区对单笔支出3万元以上的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公示公开资金使用项目名称、具体金额等信息,引领社区把资金使用情况“晾晒在阳光下”。目前,全市共组织社区自查自纠小额资金规范使用1696.25万元,发现不足和问题6个,已组织整改6项。

群众满意是考核的“硬杠杠”。柳州市坚持测评与亮“效”相结合,定期组织社区对惠民项目和资金使用进行“一项一册”群众满意度测评调查,作为改进和优化工作的参考依据。在对591个惠民资金项目进行的群众满意度测评中,群众满意度达95.88%。

           鱼峰区窑埠社区对小微权力清单、监督委员会监督清单、社区干部廉洁履职负面清单进行公开公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