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 正文
“微笑柚子哥”力促脱贫当先锋——记三江县丹洲镇板江社区党总支部书记褚庆华
发布日期:2018-05-30      | 字体大小:【

微笑柚子哥力促脱贫当先锋

——记三江县丹洲镇板江社区党总支部书记褚庆华

 

提起微笑柚子哥”——褚庆华这个名字,在三江县丹洲镇当地并不陌生,甚至这个名字已经家喻户晓。他不仅是柚子种植能手,还是柚子销售大咖。他喜欢微笑,无论是在果园种植管理柚子还是在市场销售柚子,脸上时刻带着微笑,因此被当地大众称为微笑柚子哥。褚庆华现任丹洲镇板江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凭着多年的柚子种植、管理、销售经验,他带动一批贫困户通过发展柚子产业走出贫困、走上共同致富之路,彰显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丹洲沙田柚是广西区内外知名品牌。近年来,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推动下,当地农民做大做强柚子种植产业,全镇种植面积达6500多亩,产值1个多亿。在旅游+产业发展思路的带动下,许多致富能人纷纷推陈出新,乘着政策的东风打造自己的产品,这其中就包括微笑柚子哥”——褚庆华。

当好主心骨 党建引领强基础

板江社区共有78户贫困户,贫困人口近400人,且大多是老、弱、病、残,怎样才能让脱贫攻坚的各项工作不断推进和落实,让贫困户尽早脱贫,这是支部需要做好的重点工作。对于如何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引领作用,以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身为党总支部主心骨的他心里很清楚:只有牢牢抓好党建工作,规范党员队伍管理,努力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让党员有带动力、影响力,才能增强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实战能力和工作效率

为此,他和两委班子成员共同努力,摸清村情民情,制定了一套管理措施。在党组织管理方面,他真抓实干,用心用力,通过图表法将支部开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支部建设、党员管理等工作情况亮化,将党建工作转换成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管理载体和办法,既解决了基层党建工作抓虚、虚抓的问题,更进一步强化了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在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方面,他带头履行一带二帮三·先锋促脱贫活动(让一名有带富能力的党员带动两户贫困党员和三户贫困群众,通过产业帮带,全面提高党员群众的经济收入),自己帮助指导两户贫困党员发展柚子种植产业,有效带动了3户贫困户。通过身先士卒、率先垂范,支部涌现出了李永基、韦显平、杨华周等多名党员带头发展产业,带领群众增收的先进典型,仅2017年,一带二帮三·先锋促脱贫活动,支部就直接带动21户贫困户脱贫,人均纯收入达到8518元,比2014年增加了1267元。

当好领头羊 产业发展助脱贫

丹洲沙田柚果质优良,名扬在外,而且种植面积广,理应是发展农产业经济的好项目,但为何丹洲柚子这么多年来都是处在不温不火的地位呢?他沉思苦想。经过与农户深入交流和市场调研,终于摸透了其中的缘由,主要是三点:一是丹洲柚子种植均以农户散种为主,没有形成规模,导致整个产业的成本较高;二是没有统一的管理,每家农户的种植、施肥、培育方式不同,导致果质相差较大;三是群众缺乏品牌意识,光靠历来的口碑支撑丹洲柚子,始终没能形成一个产业品牌,导致丹洲柚在市场竞争中的产品附加值较低。问题的根源找到了,如何打破束缚丹洲柚产业发展的三个壁垒,成了关键所在。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全看领头羊。他深知这些,要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光靠部分党员群众埋头苦干和嘴皮子动员是不够的,重要的是自己先做,并且做出成效,用实打实的经济收入才能说服群众。想法有了,但如何付诸实现又让他犯了难。

近几年,政府一直鼓励私人成立合作社,他就想,为什么不成立一个柚子产业发展的农业合作社来对柚子种植进行统一管理,并统一打造产业品牌呢,加上自己多年来的种植经验,发展前景肯定是一片光明。

说做就做,2014年,他就注册成立了丹洲镇唯一的一个柚子专业合作社——三江县鼎冠柚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以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形式组成,组织开展柚子种植、营销、新品种研发等项目经营。

合作社成立时便有20多户村民以土地流转、资金入股或果树入股等形式加入合作社。合作社成立之初,他为了照顾部分经济困难的社员,提议经济条件较好的社员入股资金多点,困难社员可以适当少交些股金,但年底实行平均分红。在他的提议下,合作社几个主要负责人共拿出5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并且这些资金不计入股金,不参与分红,不稀释广大社员的股份。

他不仅仅是合作社的负责人,更是合作社的主要技术员,多年来,通过摸索实践,对柚子的生长脾性摸得是滚瓜烂熟,手里更是掌握了一套幼苗培育的独门秘技以丹洲沙田柚为种苗,嫁接培育新品种柚子一直是他的梦想,但以前苦于单打独斗,总未能实现。可现在,社员们可以在一起沟通交流种植经验,又有合作社的苗木培育基地作试验田,大展拳脚的时候可算是来了。经过大家两年的嫁接培育,合作社培育出了好几个新品种,其中金黄柚更是全国独家,单果个头更大,果肉水分更足,味道更香甜,一经上市便迅速成为市场新宠,每斤售价达8—10元,是普通沙田柚的3—5倍,在柳州市水果擂台赛上荣获一等奖。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新品种柚子的推广可让合作社几个骨干吃了不少苦头。据他回忆,板江社区七星屯的李元安家里种了近60亩柚子,面积比较大,但是品种比较老,树龄也比较高,加上缺乏相应的管理技术,他家的果树产量仅有80—90个每株,产量比正常果树低了近一倍。于是他便主动上门动员李元安加入合作社,并动员其改种合作社的新品种柚子。但由于新品柚子当时还没挂果,效益好坏谁都打不了包票,所以老李就守着家里的老果树不改种,任凭合作社几名骨干磨破嘴皮都无济于事。他觉得当下新品种果树毕竟还处在育株期,还没挂果产生效益,群众抱有怀疑的眼光也是合情合理,只能等果树挂果了,用成效说话。到了2016年新品种果树开始挂果,初次挂果就达到了四五十个,过两年到了丰产期,那产量可了不得啊,而且新品种柚子市场价更是比沙田柚高出一大截。这下子合作社可就不再犯推广动员的难了,果户纷纷找到他要求入社。目前,合作社共有社员121户,柚子种植面积达400多亩;另外,通过土地流转建立了新品种柚子苗木、母树培育基地120多亩,苗木的年培育量达5万株以上。

有了新品种柚子,他就开始琢磨如何将好品种转换为好品牌,丹洲柚有百年丹洲柚作为品牌基础,但在合作社成立以前,百年丹洲柚都是以农户散种散销为主,市场口碑虽然不错,但始终无法形成良好的市场品牌。于是他决心改变这一现状,要将牌子打出去,才能进一步提升丹洲柚的产品价值。金黄柚是丹洲柚特有的柚子品种,果质好、产量高,挂果初期便已经获得了市场和农户的肯定,是打开丹洲柚市场品牌最好的突破口。话虽如此,但是打造一个好的品牌可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要通过什么形式才能将金黄柚这个牌子快速打入市场呢?通过原始的产销模式慢慢来显然不行,必须找到一个快速的推广渠道才能让金黄柚在消费者心中占据一席之地。

电商,这个新兴的贸易平台立马映入他的脑海,电商平台消费群体大,交易和宣传的广度和速度是传统贸易形式远无法比拟的。他将这个想法与合作社其他班子进行探讨,大家一拍即合,当即就把合作社拓展成为集柚子购销、新品果树培植推广、土特产购销服务,农业观光旅游,农业信息、技术咨询、宣传推广为一体的专业农民合作社,并成立专门的网络部正式挂到线上进行运营。经过大家的不断努力,合作社在线上、线下了新的突破,2016年,合作社被评为广西党旗领航·电商扶贫·我为家乡代言柚子产业代言单位;2016年评为三江县首届青年创新产业成果优秀单位;2017年合作社与广西猫山王等外贸公司合作后,更是成功将丹洲柚出口至日本及东南亚。

为了提高丹洲柚子产业的服务体验,进一步提升品牌消费品质,使柚子产业的各个环节都能产生效益,形成一个消费闭环。他主动寻求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争取政策扶持,积极申请百年丹洲柚品牌商标,落地柚香小镇,以柚子生态农业为基础,打造柚子+旅游产业发展模式。为了实现这个发展目标,他打了两手好牌

第一手牌,是发展附属性产业。2015年,合作社以支部带动产业,党员带头创业,群众自愿参与的创业模式组建了红冠产业党建经济联合体,并创建了特色农业观光园——红冠柚艺园。按照他的介绍,基地里的柚子树在一年里抽芽、开花、挂果都有景致,此外合作社还在积极牵头做花艺种植,这样保证一年四季都有看头,卖柚子是主打产业,但也要提升柚子的附加价值,我们要努力做第三产业。但他也表示,现在各地都打起休闲农业招牌,但大部分都是农家乐类型,真正以农业旅游为主的还确实不多。对此,红冠柚艺园有明确的市场定位,不搞农家乐,只走农业旅游路线,园内各项目必须紧紧围绕柚子产业开展,要让游客真正融身于柚园当中。目前,柚艺园日可接待游客300人次,年收入已达120万元,仅在2016年国庆期间就有15万元进账,获得旅游收入的同时,也进一步提高了金黄柚品牌知名度。

第二手牌,就是转变经营模式。2016年,种植基地的2000多棵果树开始挂果,合作社将其中的500棵提前拿来试销售,但卖的可不是摘下的柚子,而是整棵柚子果树今后的柚子。怎么还没结的果子也有人买?当然有,而且还供不应求!这是合作社为了提高柚子产品的消费体验推出的新型销售方式,就是由消费者按年限买断果树的产权,然后由合作社提供管理、养护及采摘等服务,结出的柚子全部归客户。这种经营模式一经推出便被抢售一空,他表示:这是一个市场认可度很高的经营方式,果树一经售出,果农们就不用担心期间的销售问题,可以全心全意的投入到果树的管护工作中,更加提升了产品质量;另外,由于消费者可以参与产品从种植到下树的全过程,消费体验更高,可以说吃得放心,买得舒心。

当好践行者,农旅融合绘蓝图

他曾给我们算过一笔账:目前,每一棵金黄柚和红冠柚的保底产值在500元以上,每亩科学种植量35棵,即每亩柚子地的年产值就在15000元以上,村里的贫困户一年只需管好一亩柚子地,就脱贫啦!他对柚子产业的发展有着清晰的规划,从建立鼎冠柚专业合作社、到培育新品种柚子、到多渠道经营柚子产业、再到深入发展柚子产业附加值。这一路走来,都能看到一名带富党员对市场牢牢的把握能力,广大党员群众正是看到褚庆华这种敏锐的市场眼光和坚持不懈的韧劲,才放心的跟着他种柚子。很多人关切的问过农户:你们合作社只搞柚子产业,品种单一,市场风险大,不怕亏本吗?”“合作社产业品种是单一,但褚老党脑瓜灵得很,带着我们把柚子种出了花样、卖出了特色,亏不了。农户都会笑着这样回答。

农户说的没错,他脑子灵,知道柚子富含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及人体组织不可缺少的磷、钙、硫等矿物元素,具有消食、润肺、化痰、止咳、宽中之功效;而且柚子保质期长,一般简易贮藏保存期为120天-150天,如采用科学方法进行贮藏保存期可达200天;另外,果肉还可加工制成果汁、果酱;果皮可烹调多种菜肴;果皮和囊衣还可制高级果胶;表层油皮用冷榨法可提取高级香油;种子除用作药材外,还可提取香精油;柚花具有观赏价值外,经提炼能提取头浸膏,是高级化妆品的原料,可谓全身都是宝。他已经盘算好了,等新种的柚子到了丰产期,合作社要建一个柚子产品的深加工厂,深入研发柚子延伸产品,深挖柚子的附加值,强化农业与旅游的融合发展,让百年丹洲柚带动更多的群众发家致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