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 正文
柳城县:贫困村第一书记发挥“四员”作用
发布日期:2015-10-20      | 字体大小:【

柳城县充分发挥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的“四员”作用,坚持“造血”与“输血”齐施,实现精准帮扶,标本兼治,促进农村发展、农民增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目前,全县配备第一书记31名,其中,今年新增选派15名。

      一、当好“党建指导员”,增强核心堡垒作用。查找贫困村党组织建设薄弱环节,完善村级干部管理办法、考核办法、奖惩办法,整治带领群众致富乏力的“病根”,扭转组织领导“虚弱”状况。科学制定贫困村发展规划,通过实施村级组织“六个一”建设和党建“一乡一品”工程,实现贫困村党组织“创星升级”、“农事村办”、“四议两公开”全覆盖,整体提高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当好“致富领航员”,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坚持产业扶贫和劳动力转移就业相结合,争取有关部门的资金、技术、信息等政策扶持,在稳定甘蔗、蜜桔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中药材、双季葡萄、核桃、花椒、黑山羊等特色产业,提高贫困群众的致富能力,拓宽家庭经济来源,同步实现“收入倍增计划”。结合“结对共建,先锋同行”活动,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献爱心、送温暖,帮助五保户、残疾户、低保户等特殊贫困群体,解决最迫切的现实需求。

      三、当好“村务联络员”,改善农村人文风貌。按照生态乡村建设的目标要求,多方筹集资金,帮助贫困村改善村容村貌。以整治农村环境卫生为着力点,对水源实施保护和安全监测,对道路实施联通和硬化,对村场实施绿化、亮化,对农户实施改水、改厕,切实消除“脏、乱、差”现象。通过举办丰富多采、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弘扬传统礼仪,倡导文明新风尚。

      四、当好“民情疏导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以排查社会稳定和安全隐患为重点,落实定期下访、定期接访和包案处理责任制,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协助村“两委”抓好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对农村矛盾纠纷进行疏导、化解和善后处置,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确保贫困村无重大信访事件和群体性事件发生。(柳城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