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基层党建 > 机关、事业单位党建 > 正文
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进一步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
发布日期:2011-10-20   |  来源:广西日报   | 字体大小:【

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进一步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

——我区各级组织部门落实“五出”重要指示精神系列之五

    创新模式建组织 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

  看到邻居玩得大汗淋漓,黄生义终于忍不住要上场“秀”一把篮球。这名淳朴的天等农民乐不可支:得益于崇左市实施“千屯组织规范化建设”工程,他所在的四维村罗屯像全市其它4443个屯一样,拥有了自己的文化活动室、舞台、篮球场和气排球场等。“大多数群众每天晚上都聚集在那里,或打球或跳舞,场面不亚于城市广场。” 黄生义说,“‘千屯组织规范化建设’工程,使屯级组织工作逐步走上正常化、规范化、科学化、民主化轨道,有效推进了边境和谐,提高了人民幸福指数。”

  这只是近年来我区着眼激活基层,创新组织建设模式,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工作的其中一个生动片段。

  把党支部建在渔排上,这是防城港市把党建工作的触角深入社会最基层的一次创举;

  把“党员服务站”设在建筑工地上、“一站一支部”,这是“首善之区”南宁市扩大党组织在流动群体中影响力的大胆探索;

  在“三边”(国边、省边、县边)地区创建399个联合党支部,这是革命老区百色市探索跨县域、跨省区域联合组建党组织,实现资源共享、产业共兴的得意之作;

  上链入会催生774个党支部,这是广西各级组织部门的智慧创造——生态种养长廊党支部、甘蔗党支部等,把党支部建到产业链上、专业协会中,实现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

  ……

  近年来,我区各级党组织不断创新党组织创建模式,排查“遗漏点”,整合各方资源,从纵向深入到横向延伸,推进基层党组织“上链(产业链)入会(专业协会)下屯(自然屯)”等,消除基层党组织设置的“空白点”,使基层组织出现了勃勃生机和创造力。

  创新机制建队伍 激发党组织和党员的活力  

  近年来,我区创新机制,出台政策,有效激发基层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创新方式抓队伍建设,提高党员素质和活力。

  基层党员干部待遇和素质是社会关注的热点。我区以完善待遇保障、素质拓展、空间拓展、关怀关爱为重点,在全区积极探索建立“在职有保障、离任有补助”的待遇保障机制,使村党员干部干得顺心、安心、放心。南宁市力推村(社区)干部职业化建设,完善村(社区)干部“一定三有”工作机制,在实绩考核后,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的每月报酬最高可达1300元,比调整前提高60%,其他村(社区)干部待遇也相应大幅提高。防城港市从2010年7月起,整合各类项目资金5100多万元,用两年时间在全市所有282个行政村和39个社区实施“六统强基工程”,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的,基本补贴从每人每月600元提高到1200元等。技能培训更是投入巨资,仅2010年全区就投入约1.4亿元,对包括村干部和农村党员在内的数百万人员进行针对性培训,提高基层党员干部的创富、创业等能力。

  基层党员干部不仅待遇提高,政治上也大有奔头。今年,专门面向村“两委”班子成员和乡镇所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专项招录了170名公务员。近年来,我区大规模面向基层公选和考录干部,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到乡镇领导班子任职,优秀乡镇(街道)党委书记到区、市直属机关工作,优秀村干部考试录用为公务员等已成常态。“基层长才干、基层出干部”,这成为鲜明导向。

  创新机制建设队伍,既提升了基层党员的素质,又最大限度地激发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活力。越是在各种重大活动和急难任务中,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越是体现出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创新理念建机制 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  

  每逢圩日,东兰县巴畴乡的施元雄和渔民们一样,总是充满期待:县里的干部如期上船,为他们办理各种业务手续或者传授新的致富技能。

  “我每年能减少700多块钱的开支。” 施元雄这样评价“农事船办”的好处。“业务船上办、证明船上拿、有苦船上诉、技能船上学,让库区群众每年节约各项费用开支80多万元。”东兰县干部说。

  “像抓经济项目一样抓党建创新”。近年来,我区各级党组织不断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提高为群众服务的能力,并取得丰硕成果。

  在库区渔民中得到广泛好评的“农事船办”,就是由发端于百色并在全区推广的“农事村办”机制延伸而来。目前,全区有970个乡镇、6365个村实现“农事村办”。办事不出村的新生活,一改农村昔日境况,节奏快了,成本降低了,身心也舒畅。更重要的是,它不仅破解了中西部地区乡镇党委、政府的共同难题,而且通过这一服务群众的全新工作机制,更加深了党员干部与群众的鱼水之情。

  “一下大雨村委会主任就通知我们出去避险,五六岁的小孩都知道。我们都演练两三年了。”巴马瑶族自治县东山乡的蓝有田说。河池市自然灾害频发,当地在实践中探索建立了以事前预警、事中处置、事后帮扶为基本体系的基层党组织应急机制,制订可行的操作手册,加强基层党员培训,成立应急指挥部,组织救援队伍和行动小分队等,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在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救援中的应对能力。目前,河池全市成立基层党组织应急机构2492个,在120多场次急难险重任务中,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18.5万人次,彰显了堡垒力量。

  党建工作更要在继承中创新。近年来,广西通过对“领导挂点、部门包村、指导员驻村当代表”模式的总结、研究和提升,探索建立密切联系群众、联系基层工作作风的常态机制——在全区不同领域、不同层级全面推行“结对共建”制度。目前,全区1.7万名县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建立“结对共建”联系点2.14万个,走访慰问党员群众12.04万人次,投入帮扶资金3.7亿元,为群众办实事好事8.4万余件。

  唯有不断创新,提高基层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党建才有生命力。2011年,广西党建工作再出新举:着力打基础,推进规范化建设;着眼上水平,推进示范化建设;注重出精品,推进品牌化建设;创新提效力,推进信息化建设,以“四化”建设推动全区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李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