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基层党建 > 机关、事业单位党建 > 正文
市委老干部局用好“加减乘除”升级老干部亲情服务
发布日期:2015-07-14      | 字体大小:【

     近年来,柳州市委老干部局积极适应“双高期”老干部的新需求,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一手抓机关干部作风持续改进,一手抓服务工作深度提升,用活“加减乘除”的四则运算法,精心打造老干部亲情服务工作的升级版,切实提高了老干部幸福指数和老干部工作满意度。

     一、善做加法,拓展服务渠道,增强老干部的幸福尊严
     做好老干部工作加法,在增强老干部幸福指数、提升生命质量上做文章。一是织密问计知需的“联护网”。开展“上门听意见、问计(需)老干部”活动,将全局人员分为8个组,上门向市属280多名老干部一对一地征求意见、发放问卷调查表,将其需求细分为学习、生活、健康、文娱、活动等类别,每人一卡一档、建立信息台账。根据调查结果,把老干部分为孤寡、独居、重病卧床、生活无法自理等十大类,从原单位、社区、老干部局三级层面建立联动联护机制,提供个性化、亲情化、多样化的服务。二是编紧走访连心的“关爱网”。开展“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走访活动,健全“一对一”、制作“二张卡”、拓展“三阵地”、做到“四必访”、实行“五落实”的亲情服务制度。市局每个干部职工与16—18名市直离休干部“结对认亲”,实行每月电话问候一次、每季度登门走访一次,每年座谈交流一次的“三个一”亲情关怀。开展“暑期送清凉”、“冬季送温暖”、“节日送祝福”为主要内容的“三送”活动,让老干部倍感幸福温馨。三是扎牢就近服务的“协作网”。依托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卫生医疗站、城区离管中心,建立了7个老干部“四就近”社区服务站,打造“十五分钟学习活动圈”,让老干部就近得到关怀照顾。柳南区十一冶“四就近”服务站室内外面积达1000平方米,内设党员服务中心、为民办事大厅、慈善超市、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等,采取“日托+全托+健身康复养老”的服务模式,成为全市标准化、规模化的“四就近”服务示范点。

     二、巧做减法,创新服务方式,减少老干部的困难烦忧
     做好老干部工作减法,在减少老干部生活负担、切实排忧解难上做文章。一是突出重点抓创新,解难帮困常态化。创立特困离退休干部关爱资金,首年安排20万元的专项解困经费,拟对重病住院、个人承担医疗费用过高、意外伤害或遭遇突发事件等有特殊困难的离休干部及遗偶、副厅级以上退休干部给予帮扶资助,每年将惠及100多名离退休干部。全面做好离休干部困难遗偶关爱工作,为全市110多名享受生活困难补助的已故离休干部配偶免费办理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每年划拨专款,统一为其支付参保个人缴纳部分的费用,率先在全区建立了特困离休干部遗偶医疗保障的长效机制。二是贴近需求抓提升,医疗保障优质化。创设老干部家庭病房,将市老干部休养所医务所的工作端口前移,组织医护人员、社区医生送医送药上门,为适合在家庭条件下进行检查、护理、治疗的老干部提供便捷及时的医疗服务。积极协调市社保局出台文件提高执行了6年之久的离休人员住院床位费标准,不同级别人员的床位费同比旧标准分别提高了30%—60%,并首次对享受厅级医疗待遇的离休干部床位费标准进行了单独区分。三是多元聚集抓整合,志愿服务一体化。加强与市文明办、团市委等部门联系协作,组织青年志愿者、社区义工等定期上门为独居、行动不便的老干部提供物品代购、卫生清洁、心理疏导等多元性、一条龙服务,用贴心关怀和真诚服务让老同志们感受到无限暖意。鹿寨县老年大学以“我奉献,我快乐”为理念,创建志愿者协会,组织学员开展“老帮老”“老助老”“老慰老”等关爱互助活动,努力实现老同志政治上互相关怀、思想上互相关心、精神上互相鼓励、生活上互相帮扶的“四个互助”。

     三、勤做乘法,放大服务效应,满足老干部的精神需求
     做好老干部工作乘法,在放大服务乘积效应,满足老干部精神慰藉上做文章。一是转方式、提效能,绘就桑榆幸福晚景。创建市老干部休养所亲情服务队,分设“医疗保健、后勤服务、法律援助、精神慰藉”4个工作组,用“出警式”行动为老干部提供送医送药上门、免费健康体检、家政卫生清洁、精神心理慰藉、法律政策咨询等专业化、精细化服务。在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市老年大学开设“闲聊屋”,开展“生活情况聊一聊、待遇落实问一问、党的政策谈一谈、困难之处帮一帮、意见建议听一听、心灵情感连一连”的“六个一”关爱活动,做好老干部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正面引导、释疑解惑和心理疏导、精神抚慰等服务工作。二是建载体、搭平台,绽放夕阳多彩魅力。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为契机,以“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为载体,启动开展“给抗战老干部送呈一封慰问信、制作一本抗战离休干部纪念画册、举行一轮抗战老干部革命故事宣讲、召开一次抗战离休干部座谈会、开展一次抗战老干部征文评比、开展一次走访慰问抗战离休干部、举办一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文艺演出”的“七个一”活动,释放老干部政治热情,展示老干部精神风貌,树立老干部先进形象。三是树典型、强宣传,谱写晚霞生辉华章。与市委讲师团合作,成立柳州市离退休干部先进事迹宣讲团,唱响“最美声音”、传递“最美精神”,激励广大老同志在感恩社会、回报社会、奉献社会中实现人生新价值。打造《柳州老干部工作简讯》、“柳州市老干部工作网”、“龙城秋韵”微信公众号的“三位一体”宣传阵地,在《柳州日报》开辟专栏,宣传老干部工作新亮点和老干部先进典型事迹等,营造全社会更加尊敬关心老干部、更加重视支持老干部工作的良好氛围。

     四、精做除法,淬炼服务队伍,打造老干部的温馨“娘家”
     做好老干部工作除法,在祛除庸懒散漫、锻造服务精兵上做文章。一是“情”字内铭于心,激活爱老助老的源动力。大力弘扬“安、专、迷”的精神,校准“常怀敬老之情、恪守爱老之责、多办惠老之事”的服务坐标,砥砺思想、提升能力,打通联系服务老干部的“最后一公里”。通过结对帮扶、登门探访、发放服务联系卡等方式,把老干部的每一件事办好、每一个关切回应好、每一项活动组织好,做到“老困我解,老需我帮,老求我应”。二是“能”字外践于行,锻造实干担当的真本领。以“行动学习”、“老干部工作文化讲堂”为载体,通过领导带学、典型引学、讨论促学等方式,培养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一岗多能型干部。今年5月,组织全市老干系统的56名基层工作者,到复旦大学进行为期一周的培训研修,到上海市杨浦区老干部局、上海市青松城老干部活动中心调研取经,开阔眼界、增长才干,努力打造业务精、作风好、能干事、干成事的工作队伍。三是“严”字固化于制,奏响气正心齐的和谐曲。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建立亮身份、亮职责、亮标准、亮目标的“四亮”服务机制,严格执行首问负责、服务承诺、失职追究等工作制度,树立风清气正、高效服务的部门形象。开展“融入中心、服务大局、为民服务当先锋”主题活动,按照“五个一流”标准,组织局机关各科室、二层机构、市老年大学争创“共产党员先锋岗”;围绕“五个过硬”目标,组织全局党员争创“共产党员岗位标兵”,用青春活力和满腔热忱演绎亲情服务老干部的时代新曲。(市委老干部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