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基层党建 > 工作简报 > 正文
柳州基层组织工作简报(2014年第1期)
发布日期:2014-08-07      | 字体大小:【

柳州基层组织工作简报
 
2014年第1期
 
柳州市基层组织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年1月6日

 
编者按:本期内容为2012年柳州市选派机关干部担任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暨新一轮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工作会议发言材料。
 
情系山乡  为群众多办实事
 
——市政协驻融安县板榄镇东岭村
新农村建设指导员   农志兴
(2012年3月27日)
 
我叫农志兴,是市政协派驻融安县板榄镇东岭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指导员,我汇报的题目是《情系山乡为群众多办实事》。一年来,我充分发挥“五大员”作用,为当地群众办了一些实事,主要做了几方面工作:
一、调研引导,发展特色经济。
为尽快进入角色,我积极参加市、县举办的指导员培训,主动向前几任指导员和当地党政领导、村两委干部请教,较快熟悉了工作业务。同时,入屯访户与村屯群众谈心交心,摸清了所驻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了解到水果、茶叶产业是该村的特色种植,在此基础上,指导该村抓好罗汉果种植管理、摘收销售等工作,并与市县有关部门加强沟通联系,逐步引导茶叶种植上规模、上新品种,以获规模效益,提高收入和改善生活生产条件。
二、真抓实干,多办实事好事。
一年来,我竭尽所能帮助当地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难题,一是联系到市农业部门为当地发展金桔、茶叶等产业进行技术扶持及捐助物资近1万元;二是为板榄镇中心小学争取到团中央“书海工程”5万元资助,建立了图书室;为当地中小学争取到价值3万多元的教学桌椅、体育器材、课外读物和学习用品和价值近万元的篮球架,有效改善办学条件;三是联系到市人民医院、工人医院、中医院等市内大医院,指导当地卫生院开展业务,为当地群众义诊100多人,向镇卫生院捐送价值10000多元的医疗器械和药品,四是争取得到市政协和市红十会的支持,在临近春节期间,向困难群众捐送了价值8000多元的粮油、棉衣等救济物质慰问品,给他们送去了党的关怀和温暖。五是组织开展食品药品卫生知识、健康讲座,发放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知识宣传资料和农家家畜牲畜常见病防治资料400份;开展免费法律咨询和法制宣传活动,发放法制宣传资料300多份;开展镇文化建设座谈研讨活动。六是协调市政协专家服务团与板榄镇政府、个人签订了文化、卫生、教育等业务和人才培训协议,每年为镇卫生院、小学和文化站义务培训业务人才,不断促进当地教育、卫生事业的发展。
三、精心组织,抓好换届工作。
2011年是村“两委”换届年,为选准配强“两委”班子,我与县、镇工作队员一道,连续两个月驻扎村镇,参与了宣传发动、选民登记、组织选举等各个环节的具体工作,成功选举出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成员。换届后,我协助镇党委、村党支部多次组织“两委”班子成员进行
理论业务学习,并完善了相关工作制度,召开了谋划发展思路的工作会议,发展入党积极分子3名,讨论通过预备党员1名,转正1名。
四、发挥优势,建立帮扶机制。
一年来,我依托政协组织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坚持联系开展送文化、教育、卫生、计生、法律下乡活动,并建立了长效帮扶机制。联系市政协机关与村委开展城乡党支部互帮互助、创先争优活动,落实长期的支部互助共建和党员帮扶具体措施。先后协调、联系市区优秀教师到当地学校上示范课,捐送课外读物和小学作业本6000多册;组织专家委员深入村镇开展种养咨询、法律咨询、健康讲座活动。
总之,一年来,我做了一些工作,我深深感到,深入实际掌握实情是开展新农村指导员工作的前提条件,紧紧依靠当地群众大力支持是工作顺利推进的重要保证,充分发挥后盾单位优势作用是工作取得实效的重要法宝,我将认真总结这段宝贵的经历,以此激励自己不断解放思想,扎实工作,为建设“五美五好”柳州贡献力量。
我的汇报到这里,谢谢大家!
 
 
 
用心办实事
扎实做好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工作
 
——市审计局驻柳城县古砦乡大户村
新农村建设指导员   张晓东
(2012年3月27日)
 
我叫张晓东,是市审计局派驻柳城县古砦乡大户村的新农村建设指导员,我汇报的题目是《用心办实事扎实做好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工作》。一年来,我按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二十字”方针和“科学规划、项目运作、重点突破、逐步提升”的工作思路,认真履行“五大员”职责,统筹谋划、积极整合有价资源,使大户村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农民增收、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均得到明显的改善和提高,下面,向大家汇报一下我在担任新农村指导员中的一些体会。
一、摸清村情民意,奠定工作基础
2011年进村入驻后,我驻村扎寨、入屯访户、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民生、倾听民声、征求民意,主动与村干部沟通交流、召集党员代表座谈和虚心请教乡党委、政府的领导,认真了解掌握大户村生活、生产情况,虚心学习他们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和艰苦创业、任劳任怨的精神。通过深入调研和学习,增进了和农民群众的感情,对农村工作的认识有了进一步加深,同时也为下一步开展工作奠定了基础,结合当地的风土人情,我撰写了《山清水秀人纯美——仫佬族风情旅游第一村》新闻信息并在广西农业信息网“新农村建设指导员专题”中发表,信息发表后,许多旅游摄影爱好者陆续进入该村观光,为农民增加了经济收入。
二、集聚众慧,科学谋划工作
为谋划大户村今后的经济发展方向,争取后盾单位对新农村指导员工作的支持,我多次向单位领导汇报工作开展情况,并主动邀请相关单位领导及专家到驻村点调研指导。我先后邀请了市林业局、市民委、市扶贫办等部门领导和专业干部研究制定联系点的新农村建设规划。一年来,我局局长、纪检组、局机关党委书记等领导同志共9次带队到联系村点调研指导。通过多次深入调研,促成我局制定了《大户村、大岩垌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5年规划》,规划建设项目共9个,总投资估算
182万元,整合区、市、县三级审计机关资源,为大户村规划“农民文化乐园”和“未成年人校外活动乐园”,“两园”项目工程总预算45万元。长效帮扶机制的制定不但为驻村点新农村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也为其经济的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三、整合多方资源,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
围绕《大户村、大岩垌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5年规划》,我主动协调各方力量,整合有价资源,有序推进各个项目建设,为驻村点的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协调扶贫部门为村民争取到了投资25万元的金银花产业发展扶贫项目,拟建金银花烘干房和年育苗10万珠的20亩育苗基地,发展金银花连片生产基地250亩;协调市民委牵线搭桥,促成金银花收购企业将与村委签定产购协议,并为大户村摊头屯落实了仫佬族文化广场项目。协调市林业局为大户村争取到了投资6万元的红枫林连
片种植项目,做大做强红枫林农家乐观光旅游产业;协调市扶贫办落实款项11万元,为大户村拓宽修建了一条长1.5公里的甘蔗路;争取柳州市鱼峰水泥厂捐助50吨525高标号水泥用于大户村村容村貌美化项目及摊头屯鱼塘周边硬化等等。
四、服务“两委”换届,深入促进“结对共建”
去年是村“两委”换届选举年,我积极协助所驻村委做好服务和监督工作。一是积极协助村“两委”换届选举的调研、班子考察、群众测评等工作,做到“六清三早”,即党员队伍清、班子情况清、村情民情清、群众意见清、存在问题清、应对措施清和人员早搭配、预案早制
定、问题早整顿。同时,深入各屯各户宣传换届选举有关内容和程序等,发动群众参与换届选举,确保大户村“两委”班子的换届选举工作规范有序,积极协调后盾单位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提供人力、物力上的保障。二是集中精力抓好驻村点的村级档案规范化建设,共整理归档各类文件材料557卷,帮助档案室建设升级,实现了“三铁八防”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三是“以结对共建、先锋同行”为契机,主动联系局机关党委及各党支部为新农村建设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在建党
90周年之际,我先后协调3个局机关党支部分别与泗巷村、大户村和独山村签订了定点帮扶协议,开展送温暖活动6次,送去慰问金、慰问品4万元,赠送电脑3台、电视机1台、书籍760本,衣物100多件、办公设备一批,党组织的关怀为新农村建设注入了新鲜活力。
回顾一年来的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工作,是忙碌并快乐着,既有付出的辛苦也有收获的喜悦,我相信在我们新农村建设指导员的不懈努力下,我们最终收获的将是驻村点人民群众满怀幸福的笑容。
我的汇报到这里,谢谢大家!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
 
——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责任公司
(2012年3月27日)
 
我叫张炳稳,就职于柳工机械股份有限责任公司,今天受单位委托,代表单位作发言,发言的题目是《积极履行社会职责,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2011年,按照自治区党委和柳州市委的统一部署,我公司负责联系三江县林溪乡美俗村的新农村建设工作,在这一年里,我们按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二十字”方针,始终把联系点的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该村新农村建设提供全面指导和可靠的服务保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我们的做法和体会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把联系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公司成立了由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晓华任组长,党委副书记王相民为副组长的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并从公司内部选派3名副处级领导负责新农村建设办公室的日常工作,其中一名副处级领导担任驻村指导员,主抓项目的实施和推进。王晓华书记还亲自率领公司有关部门领导多次深入村里调研,跟群众交流谈心,与侗族同胞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王相民副书记也定期组织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听取新农村建设办公室人员以及驻村指导员关于项目进展情况的汇报。
二、文化帮扶,将企业发展理念融入联系点工作
按照公司领导班子“经济帮扶着眼于长远和实际,不仅要在资金上进行有效的‘输血’,更要注重加强精神和文化层面的带动”的思路,驻村指导员首先是有意识地向村民介绍柳工的优秀企业文化,让村民从中受到教育和启迪,从而树立自立自强的观念;其次公司还吸引村里的年轻人到柳工工作,使柳工先进的发展理念有机地融入到村民的思想意识中,为美俗村的新农村建设创造了积极的条件。
三、定位科学,以项目推动联系点的产业发展
在县扶贫办以及林溪乡党委和政府的协助支持下,我们深入美俗村的田间地头实地考察,根据当地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以及市场需求量大的实际,经过认真分析和科学论证,我公司出资28万元为村里建设一座茶叶加工厂,以项目推动周边群众种植茶叶的信心和热情,为群众开创一条科学致富、良性循环的农村产业发展道路。目前茶叶加工厂一期工程200平方米的厂房已经竣工。厂房先期安装的4台炒茶机在三月中旬试产出了第一批高端绿茶;茶厂二期工程160平方米的厂房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6月份可投入使用。我们已经协同乡政府和村委会制订了美俗村的“十二五”茶叶产业发展规划。预计“十二五”规划末期,美俗村人均年收入将从现在的3860元提高到7000元,来自茶叶产业收入的比例将从现在的不足20%提高到60%。
四、力度加大,用投入确保联系点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投入2万元维修了一条3公里的屯级路,切实解决了群众的出行困难;投入2万元维修了1条1公里的农田灌溉水利渠道,解决了约100亩农田用水问题;投入1.3万元对村委原有办公楼进行全面装修,并新增办公设备,改善了办公条件。二是加大产业扶持力度。重点扶持美俗村茶叶产业发展,投入28万元建设一个标准化茶叶加工厂,为农民增收提供了保障。三是加大智力扶持力度。开展各类培训班5期,培训干部群众240多人次,转移就业65人。四是加大扶贫救助力度。积极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资助贫困学生19人,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共计0.3万元。
作为后盾单位,我公司在关心、指导、服务、参与新农村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这得益于自治区党委、政府、柳州市委、市政府和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在今后的新农村建设工作中,我们将一如既往做好新农村建设的坚强后盾,将新农村建设工作推向新的台阶。为建设“五美五好”柳州,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创新指导员工作模式
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
 
——柳城县新农村建设工作队长   朱运耀
(2012年3月27日)
 
2011年,柳城县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工作队立足县情民意,着力在优化管理机制、创新工作模式、统筹整合资源上做文章,实现了指导员队伍建设、工作模式、项目运作等三个领域的创新与突破,达到了上级党委满意、选派单位满意、基层组织满意、农民群众满意的“四满意”效果。从2007年到2011年,柳城县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工作队连续5年荣获自治区先进工作队。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完善选拔考评体系,在新农村指导员队伍建设上实现创新和突破
一是优化选派组建机制,提高综合能力。由组织部门从后备干部中选拔推荐指导员,建立多途径、多体系的教育培训机制,引导指导员理清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模式,着力打造一支“活力型”、“实战型”、“创新型”的指导员队伍。二是优化工作机制,强化集体观念。创新管理模式,实行工作组长负责制,严格执行工作例会制度、工作汇报制度、请销假制度及《驻村日记》管理等制度,有效保障了县以上机关派出指导员每月驻村达到15天以上。三是优化考评体系,激发干事热情。实行县级部门督查、乡镇党委管理、村级组织考勤,改指导员单一考核为综合性考核、改软性考核为量化硬性考核、改全年考核为一时一事考核,使指导员工作得到科学、客观、公正的评价,有效激发了广大指导员干事创业的热情。
二、积极打造柳城特色亮点,在新农村指导员工作模式上实现创新和突破
一是创新指导员重大事件应急处置机制,打赢“柳江保卫战”。今年1月18日,柳城上游龙江河受到隔污染,沿江两岸群众及200万柳州市区居民饮水安全面临严峻考验,险情万分紧急。县指导员工作队迅速启动重大事件应急处置机制,组织57名指导员分头奔赴沿江村屯,挨家挨户通知群众暂停饮用龙江河水,确保了无一人一畜饮用被污染的江水。在糯米滩应急处置现场,57名指导员坚守岗位,轮流参与药品装卸、搅拌和投放等除污工作,为防止污染团进入柳江河,打赢“柳江保卫战”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创新村“两委”换届“观察员”制度。2011年是换届之年,县工作队围绕中心,引导广大指导员积极参与换届选举工作,创新提出在村“两委”换届中推行选举观察员制度。按照每个屯推荐1—2人、每个村组建1个组,全县共推选出换届选举观察员2084名,全程参与村“两委”换届选举各个环节,实行“零距离”观察监督,及时化解各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39个,消除了群众疑虑,排除了各种干扰,推进了阳光选举、规范选举、和谐换届,使群众公信度和满意度大为提升。三是创新编撰了全国第一部《自然村志》。在第三、第四批指导员工作的基础上,组织指导员对《柳城自然村志》进行编审,围绕“实、准、新”的要求,进村入户开展“进千屯察社情,入万户访民意”大调研,完成1003篇自然村志及2200多张图片的采编和审核工作。目前,这部历时3年,全国首创字数超过100万的《柳城自然村志》已通过市委组织部的审核,计划在今年4 月正式发行。
三、积极整合调动各方资源,在新农村指导员项目运作上实现创新和突破
一是依托“一事一议”政策,调动各方资源。将“一事一议”工作由县新农村指导员工作队分管,2011年实施道路硬化、水渠修建、人畜饮水等“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279个,财政奖补资金2373万元,带动群众筹资和社会捐助883万元,投工筹劳折款966万元,打造出了
马山托寸屯、古砦仫佬族乡滩头屯等15个新农村示范点,洛崖“知青城”还通过了国家旅游局AAA级旅游景区专家评审。二是深化拓展“结对共建”,统筹城乡资源。由指导员工作队牵头,通过统筹城乡组织优势,推行“党群部门联‘软’村、政法部门联‘乱’村、经济部门联‘穷’村、农技部门联‘专业’村”分类联建模式,组织134个机关党组织121个村党组织结对共建,制定联村帮扶规划方案350套、落实帮扶项目1050项,筹措帮扶资金1283万元,捐赠各种物资折价126万元,办实事1216件。三是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大会战,整合发展资源。围绕县委推行的“基层工作法”,实施措施靠前落实、问题靠前解决、作风靠前检验等“十个靠前”,大力推进村集体经济大会战的战略部署,242名新农村建设指导员积极组织引导所在村干部群众整合发展资源,启动实施村集体经济项目86个。如大埔镇洛古村以土地流转模式,平整开发利用田与田之间的巷道、竹林地等,整合出260亩土地为集体所有,仅通过收取租金即可实现年收入2.6万元。目前,全县村级集体经济逐步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通过全县广大指导员的共同努力,柳城县新农村建设已步入了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呈现出了村容村貌更加整洁、优势产业提升更加稳固、基础条件改善更加明显、各项事业发展更加协调的新景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