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基层党建 > 工作简报 > 正文
《村(社区)“两委”换届专刊》第2期
发布日期:2014-08-25      | 字体大小:【

柳州基层组织工作简报
 
村(社区)“两委”换届专刊    第2期
 
柳州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年7月28日


 
坚持“三突出三确保”  稳步推进换届选举
——柳州市2014年村“两委”换届试点经验材料
 
柳州市根据区党委组织部的部署,结合柳州实际认真制定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在工作中,坚持“早部署、严把关、重实效”,扎实推进村“两委”换届选举试点工作,圆满地完成了试点工作任务,为全面铺开换届选举工作提供了经验借鉴。
一、部署安排突出“早”字,确保换届选举准备充分
1.早部署,使换届选举未雨绸缪。市委、市政府对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试点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为组长,分管组织工作的副部长、市民政局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相关工作,抽调精干高效、业务熟练的骨干力量开展试点工作。2013年底,深入各试点村就开展村“两委”换届选举试点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2014年一季度,经过多方征求意见、反复讨论酝酿,研究制定了《柳州市2014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确定柳江县成团镇龙山村、柳城县大埔镇六休村、鹿寨县拉沟乡民主村作为柳州市村“两委”换届选举试点村。
2.早审计,使村财务管理公开透明。各县区及所辖乡镇(街道)成立财务清理小组,针对以往村“两委”换届前,个别村干部在处置集体资产、土地发包、宅基地审批等方面容易出现的问题,组织专门的会计人员对各村的财务进行清理,对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进行审计,切实加强对村干部的监管,确保村财务公开透明、规范管理,为和谐换届奠定良好的基础。在换届选举前对3个试点村32名村干部,42名村民小组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
3.早整顿,使换届选举基础更加扎实。通过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调查摸底,我市共排查出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101个(含5个农村社区)。按照“先整顿、后换届”的工作要求,通过“拉网式”排查,找出问题的结症;“台账式”建档,制定了整顿方案;“联动式”帮扶,整合资源抓整改,“销号式”清理,落实责任追究等方式,初步解决了党组织班子配备不齐、班子不团结、组织制度形同虚设等问题,从而确保整顿工作落实到位,初显成效。
4.早发现,使选人用人视野不断拓宽。2013年底,我市开展了“千名村级后备干部挂职锻炼活动”, 共选出832名村级后备干部到村“两委 ”挂职锻炼,分别担任村级党组织副书记 、村级党组织书记助理 、村民委员会(农村社区居民委员会)主任助理职务。其中,大专 、本科学历人数超过三分之一 ;35岁以下的年轻后备干部占半数以上,为村“两委”换届选举提供了人才保障。3个试点村共有8名后备干部,其中5人在此次“两委”换届选举过程中,被选为村“两委”班子成员或村民代表。
二、关键环节突出“严”字,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1.围绕候选人条件严把审查关。一是实行资格审查制度,对推荐对象进行合格性审查。坚持全程审查制度,由各乡镇党委严格把好人选入口关,对207名由党员或群众推荐的对象进行审查,共有5名推荐对象因违法违纪被取消参选资格,确保了候选人的整体素质。二是实行竞职演说审查制度,对候选人进行合理性审查。严格把好候选人竞职演说关,要求候选人的演说内容要形成书面材料,并报送乡镇党委进行审查,以防止竞选人恶意攻击他人、乱许愿、乱承诺和选后不作为、乱作为等现象发生,引导经资格审查符合条件的候选人有序参加竞选。三是建立选举纪律审查制度,对推荐对象进行合法性审查。在换届试点工作启动后,及时转发了自治区组织部关于严肃村级换届选举工作纪律文件,先后组织207名推荐对象进行集体谈话,组织他们逐条学习“十个严禁、六个一律”换届纪律,签订选举纪律承诺书;在村务公开栏上张贴候选人参选承诺内容,接受各界监督。
2.围绕操作规范严把程序关。我们按照“严格依法办事,处处有据可查,坚决杜绝漏洞”的原则,对各试点村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全程监督指导。一是实行“观察员制度”,即在试点村的选举期间,本乡镇其他驻村干部及村支部书记均为“观察员”,安排他们全程观察、学习、监督,使他们更为直观地感受到选举气氛,更为生动地学习到换届选举业务知识,为本村即将开展换届选举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二是实行“备份管理制度”,即把各试点村所有的表格、公告、请示、通知等选举业务资料全部复印,交由县区选举办审阅保存,发现问题立即纠正问题。三是实行跟踪拍摄制度,即监督小组对各村的换届选举情况跟踪拍摄,全程记录换届选举的每一个程序,保存并上交影像资料,为换届选举工作程序完整提供了依据。
3.围绕谈心谈话严把思想关。建立谈心制度。成立以乡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换届谈心谈话活动领导小组。小组成员分别对各村候选人进行换届前谈心。做到准确掌握村干部的思想动态,把握工作中的重点对象,抓住苗头性的问题,提前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引导他们积极参加换届选举,正确对待自己的进退留转。换届结束后,采取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耐心细致地做好落选干部的思想工作,在充分肯定他们过去所做工作成绩的同时,引导他们从发展的角度正确认识,鼓励他们放下包袱、努力工作。
三、方法创新突出“实”字,确保换届选举有成效
根据这次换届选举的新情况、新特点,我们在规范程序、依法操作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1.“两措施”,支持妇女积极参选。一是倡导妇女竞选。组织部、妇联深入宣传发动和多项专题培训,倡议广大村级妇女干部、女大学生村官、回乡女大中专学生、“致富女能手”等优秀妇女人才充分发挥作用,积极参与村“两委”成员竞选。二是增设妇女专岗。如:鹿寨县制定试点实施方案时要求在推荐环节中,每张推荐票必须推荐至少一名妇女,确保有妇女当选。据统计,本次“两委”候选人中,参选的妇女达到126名,目前已完成选举的3个试点村,每村至少有一名妇女成为“两委”成员,妇女代表共22人。
2.“三注重”,扎实推进换届选举。一是注重发挥党员作用。在走访调研、测评推荐、组织考察、民主选举等必备环节上力求严谨,每组由党员领导干部带队。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走访和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对村级组织换届工作进行了深入的走访调研,全面掌握基层思想动态和村党组织班子、村干部情况。在确定监票人、计票人和选举工作人员时,我市要求各村尽可能吸收候选人以外的党员参加。这样既有利于提高选举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又有利于确保选举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二是注重纪律宣传发动。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党建网、电视、板报、标语、手机短信等多种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村“两委”换届选举试点工作的目的、意义,总体安排及方法步骤等重要内容提高选民参与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实行“选民换届纪律知晓率不高不开选”和“候选人不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不开选”的办法,与乡镇、村干部、村选举委员会成员、侯选人签订了换届纪律承诺书,在选举大会前测试选民对换届纪律的知晓率,知晓率不高的在选举前继续培训,达到要求后才开选,确保换届风清气正。三是注重建立应急机制。制定《柳州市2014年换届选举工作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由各级党组织书记牵头,抽调有关单位的业务骨干和党员组成应急小组,构建市、县、乡镇、村四级应急网络机构,为换届选举保驾护航。
3.“三到位”,助推大学生村官参选。一是考察调研到位,做好对象筛选。选举前,换届选举工作小组深入了解大学生“村官”的综合表现和到村任职意向,把思想好、表现优秀、群众认可度高、能吃苦耐劳和有志于新农村建设的人挑选出来作为村级后备干部进行培养。二是思想动员到位,鼓励踊跃参选。积极鼓励和引导符合条件的大学生村官积极参与村两委换届选举,强化对大学生“村官”的思想疏导,提高他们的思想认识,权衡他们的角色定位,积极帮助他们排除心理障碍,鼓励他们勇挑重担,积极参选。三是制度保障到位,引导有序竞选。为保障大学生村官竞选成功,我市制定“双份补贴”制度,即:竞选上村“两委”干部的大学生村官除了领大学生村官补贴之外,还能同时领取村干部补贴。在柳江县成团镇龙山村民委员会选举中,大学生村官韦惠芬同志获得2776票,得票率达 88.1%,高票当选为龙山村委副主任,为我市大学生村官参与村“两委”选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市换届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