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融水动态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远教课堂 融水组工 政策法规 走进组织部 人才工作 苗岭先锋
  当前位置:首页 >> 苗岭先锋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杆洞乡:“三化三促”助力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 融水镇:“党建+积分制”为乡村治理赋能增效
· 四荣乡:以“党建+文化” 引领乡风文明 助推集镇焕新颜
· 11月9日,柳州市党代表、团市委书记张扬到滚贝侗族乡开展“党代表接待日”活动
· 11月8日,融水苗族自治县组织召开2023年粤桂协作挂职干部及专业技术人才座谈会
· 11月3日,融水召开2023年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推进会
· 融水召开2023年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推进会
· 【学习身边榜样】蓝承喜:“驻”进群众心坎里 扶在振兴关键处
· 【人才天地】融水苗族自治县:“组团式”帮扶助力苗山教育腾飞
· 8月28日,融水苗族自治县召开全县组织工作会议
热点新闻
· 陈希:以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 关于公示2014年度中央组织部代中央管理党费收支情况的通知
· 融水县:挂牌成立“两新”组织党工委
· 宋军到基层检查指导“精准识别”工作
· 融水县:夯实基层党建 助力精准扶贫
· 融水县:2015年公务员初任培训班开班
· 汪洞乡:以党建促进社会经济快速发展
全力打造“怀中之宝”
 
发布日期:2011-12-20

——怀宝镇夯实党建基础提升农业产业新农村建设水平小记 

近年来,融水苗族自治县怀宝镇狠抓党建促发展,全力打造成为全县的怀中之宝、贝江明珠。以开展七大党建工程、创先争优、苗山讲堂等活动为契机,加强基层党员干部的教育和培训,稳步提升党的领导能力,大力发展灵芝、百合、食用菌等特色农业产业,广大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 

怀宝镇座落在贝江河畔地处九万大山腹地,杉木、旅游等资源丰富林业用地占82%,森林覆盖率达70%。有杉林21万多亩,杂木林及防护林9万多亩,经济林2万多亩,木材加工厂40多家。 

科学决策提升领导能力 

    该镇党委先后建立健全和实行了党委议事决策、干部管理等制度,定期召开班子会议,商讨重大事项,交流汇报工作情况。以严明考勤纪律为切入点,狠抓作风建设,全力打造服务型政府,干部切切实实为群众办事。坚持每周五下午集中学习,党员干部理论水平得到提高,工作作风得到明显转变。以中心组学习为主要阵地,加强镇党委班子建设。坚持做到主要领导不抢先发言定调子,不压制发言堵路子,不强制拍板作决定,确保了重大决策的科学性,不断提高和增强领导班子的执政能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该镇民洞村卢本科担任了36年村党支部书记。在他的带动下,该村群众文艺队在农闲之余自导自演编排文艺节目,为村民表演了许多就地取材的本土节目,多次参加县、镇重大活动表演和比赛,取得喜人的成绩。在今年的两委换届中,他以高票当选继续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卢本科说:身为一名党员干部,我将以一颗公平公正的心,一如既往地带领党员、村民把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 

卢本科是怀宝镇众多得力村干的一员。今年以来,该镇以两委换届为契机,坚持任人贤、德才兼备的用人原则,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支持任用善于抓项目、熟悉经济工作的实干型干部,选优配强村(社区)班子。在村(社区)两委干部实行轮值制度,除每周一、五全体集中讨论布置工作任务,其余时间每天安排两名村干值班,解决了群众办事找人难的问题。 

合作社助推特色产业发展 

    近年来,镇党委政府每年安排村支书、主任外出考察学习,拓宽视野,积累经验;安排基层党员参加两次以上农村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加强村与村之间党员干部的沟通和交流。村(社区)两委干部和农村党员发展经济、带领群众致富增收的能力得到了加强。灵芝、驯养野猪、百合、食用菌、娃娃鱼等特色产业蓬勃发展。 

    通过考察学习,1998年,中寨社区党员张玉球敏锐地意识到林下仿野生灵芝培育是一条致富的好路子。他刻苦钻研灵芝栽培技术,掌握了一定理论知识,进入深山老林采集优质野生灵芝进行组织分离培育母种。经过多年栽培实践,他掌握了仿野生灵芝栽培技术要领,不断扩大灵芝种植规模,积极带动广大党员和群众种植灵芝。今年,他已由上届社区主任当选为社区党支部书记。 

    2007年,怀宝镇党委组织成立了灵芝专业合作社,给予资金和技术支持。合作社以灵芝生产加工、技术推广、销售服务于一体,在企业和基地、市场和农户之间搭起了桥梁。种植、管理采收出售上执行统一标准,提高产量,保证质量。整合零散的种植户,形成了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今年,该合作社拥有技术人员40名,会员328人,辐射全镇11个行政村600多亩灵芝。全镇灵芝产值680万元,实现种植户年人均增收2000多元。合作社先后荣获柳州市第一批十大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标准化农产品品牌全国五十强等荣誉称号。 

在发展灵芝种植成功的同时,怀宝镇党委政府把这成功模式灵活运用到百合食用菌野猪养殖产业。目前,该镇已成立了灵芝百合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生产经营模式逐渐零散转变联合,提升了农产品的价值和市场竞争力,增加了农民收入。 

惠民政策加快新农村建设 

    1216,走在洋洞村兴洋屯里,我们看到百余户新房子整齐地排列在宽阔的水泥公路两边,家家都是两层以上的小洋楼;主村道是12宽的水泥路村里有卫生室,篮球场、休闲娱乐场等配套设施,家家户户有沼气池。 

   和洋洞村兴洋屯一样,该镇永和村居洞屯、喷沟村洞荣屯、中寨村上洞屯和社区马新屯等村屯,正纷纷着力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目前,这些项目巷道硬化垃圾处理池安全饮水工程均已如期完成,共硬化道路4260建设垃圾处理池12绿化种植815渠道硬化5500 

通过这几年的党组织建设,全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工作作风更加扎实,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得到稳步提升,为全镇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和强大动力。怀宝镇党委书记莫春昭无不感慨地说。 

(唐祖祥 廖圣匀 龚祥友) 

上一篇: 创业培训“绣”出多彩生活 下一篇:“一事一议”——新农村建设的强大引擎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融水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502000012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