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公示公告 > 公告公示 > 正文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2017年部门预算及 “三公”经费预算公开说明
发布日期:2017-02-06      | 字体大小:【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2017年部门预算及 “三公”经费预算公开说明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及所属事业单位概况 

  (一)基本情况 

  2017年本部门主要工作安排 

  1.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 

  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其内设机构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主题进行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严格按照中央和自治区要求,认真落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各项要求。正确处理学习教育与日常工作的关系,以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果来衡量和检验学习教育的成效,把学习教育中所学所得转化为新的目标、新的业绩。

  2.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继续做好干部配备、任免等工作。认真做好各单位领导干部空缺岗位配备,进一步强化班子队伍建设。做好领导干部出国(境)政治审批和工资审批工作。二是强化换届后领导班子建设。深入各县区开展走访活动,全面了解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情况。三是统筹抓好市工商联、市科协等群团组织换届工作。根据群团章程,按照“标准要求、综合协调、监督指导”到位做好换届选举的指导,确保换届工作顺利完成。四是做好“九大集团”领导人员的管理工作。理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体制,实施分类管理模式。五是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和选拔。按照中央和自治区部署,研究具体实施措施,完善年轻干部管理“信息库”和优秀年轻干部储备“人才库”建设。做好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培养选拔。 

  3.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一是完善领导人才能力和素质测评系统。对测评系统进行二次开发,优化测评量表结构,规范潜质报告。建立信息准确、功能全面的干部潜质数据库。研究多套测试测评方法技术组合,探索多种数据信息分析研判干部方法。二是进一步健全全市公务员管理制度。会同市人社局深入分析当前全市公务员结构,帮助基层解决问题,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全市公务员管理工作制度。

  4.继续加大干部监督管理力度 

  一是严格把好选人用人关,认真落实相关制度。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和《关于进一步规范广西壮族自治区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的规定》,加强领导干部队伍管理。二是加大日常监管力度,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做好2017年度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集中填报,加大抽查核实力度,强化核实结果运用。继续实行选拔任用工作方案预审制度,严把超职数配备干部关。进一步推进超职数配备干部的整改消化工作。三是进一步抓好信访举报问题快速查核,通畅“12380”举报渠道。全天24小时受理群众反映问题。坚持抓早、抓小、抓现行,发挥快速查核机制作用,及时查核处理违反换届纪律和涉及换届的各类信访举报问题。

  5.继续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突出抓好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教育培训,把党性教育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摆在重要位置。按照中组部和区组部有关要求,在市委党校举办相应专题班或者研讨班;围绕贯彻落实柳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精神,继续抓好处级领导干部和科级领导干部的培训轮训;继续推广“三化一自主”培训理念,不断创新“小班教学”、“班中班教学”、“互换教学”等教学新模式,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科学化水平。

  6.积极稳步推进“人才强市”战略 

  一是稳步推进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改革试点工作。按照自治区高层次人才引进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柳州市高层次人才“一站式”办事流程。对柳州人才网进行改版提升,增设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模块,不断提高服务管理水平。二是积极做好各类人才服务管理工作。认真抓好新一轮我市拔尖人才和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对口联系北部三县帮扶点确定及启动工作。督促指导我市医疗专家深入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中心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三是继续做好各类人才引进、服务工作。扎实做好高层次人才的服务管理工作,认真做好各类专家的评选、推荐、引进、聘任等工作,落实好高层次人才的各类优惠待遇。四是研究出台完善我市招才引才政策措施。逐步形成人才引进服务管理体系。

  7.突出重点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 

  一是扎实做好2017年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加强业务培训指导,抓好村(社区)两委干部后备人才培养,确保圆满完成2017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二是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继续加强乡镇领导班子队伍建设,强化村“两委”干部带头人队伍建设。建立“柳州市贫困村书记创业发展基金”,支持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和党员带头致富、创业带富。扎实做好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三是做好村级党组织“星级化”管理工作。进一步总结柳州市村级党组织“创星升级”活动已取得的经验成效,落实全区村级党组织“星级化”管理工作,不断提升我市村级党组织管理科学化水平。四是抓好“四支队伍”(村“两委”干部、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美丽广西”乡村建设工作队员、大学生村官)建设。大力实施村“两委”干部和农村党员大培训,不断提升素质。强化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管理。继续选聘大学生村官到村任职。五是深入推进城市社区服务场所建设工作。进一步抓好《关于进一步强化柳州市城市社区党建工作基础保障的实施方案》贯彻落实,定期召开专责小组会议,及时跟进督促。督促房开企业按照规划将已经建成的住宅小区社区服务场所移交城区使用管理,加强全过程监督管理。六是不断夯实党代表任期制工作。继续落实党代表任期制“1+8”和“1+3”制度文件,认真总结经验做法,逐步建立一套有利于我市各级党代表发挥作用的长效机制。七是抓好发展党员和教育管理工作。制定和落实2017年发展党员计划。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八是巩固提高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深化拓展成长·活力工程,以园区党建为龙头,带动商务楼宇、核心商圈、特色行业等新业态新群体党建工作整体提升。积极创建一园区一品牌,实现园区综合党委和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全覆盖,把园区党建打造成全区非公党建名片。持续深入推进电商扶贫、助力发展、先锋同行等党旗领航系列活动。开展两新党组织百日攻坚第三轮行动,推行星级化管理,推动社会组织组建行业(综合)党委,分层分类选育一批示范党组织,打造环柳州城和沿209国道一圈一路党建示范群,实现组织覆盖面和工作有效性同步提升。切实抓好两新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努力实现两新组织党建强、发展强。九是着力发挥远程教育宣传服务功能。依托《风展红旗》党建电视栏目、柳州党建网站、“柳州党员远教”微信平台,科学调整栏目设置,合理分发教学资源。持续深入开展“一县(区)一品”创建活动,发挥远程教育宣传作用。 

  8.进一步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 

  一是进一步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持续深入开展各项学习教育活动,强化督查,扎实转变干部队伍作风,提高专题教育成效。二是加强组工干部能力建设。研究制定2017年组工干部培训计划,扎实开展组工讲堂,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和法治教育,不断提高组工干部素质能力。三是加强组织部门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中组部“十个方面措施”,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改进会风文风。持续开展“一帮一联”工作,深入挂点村进行指导,加大帮扶力度,加强新一轮扶贫开发,促进挂点村精准脱贫。四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和党建调研信息工作。年内全面实行无纸化办公,进一步提高办公效率。加强“柳州党建”网站管理,办好组织部门内部刊物,强化组工宣传和涉组涉干舆情应对引导工作。 

  (二)机构设置 

  本部门机构设置及人员情况如下表: 

  机构和人员情况表 

  单位:人 

单位名称 

单位性质 

编制人数 

实有在职人数 

离休 人数 

退休 人数 

聘用人数 

遗属 人数 

合计 

 

94      

75             

         

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行政单位 

61 

51 

 

4 

   

柳州市委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参公单位 

18 

14 

       

柳州市领导干部考试与测评工作办公室 

参公单位 

15 

10 

 

2 

   

  二、人员构成情况 

  单位人员编制总数为94人,其中行政编制61人,事业编制33人。实有财政供养人数75人,其中行政在职51人,事业在职24人,离退休人员6人(无离休)。具体情况如下:

  (一)机关本级 

  人员编制总数为61人,其中行政编制61人。实有财政供养人数51人,其中行政在职51人,离退休人员4人(无离休)。 

  (二)所属事业单位 

  人员编制总数为33人,其中事业编制33人。实有财政供养人数24人,其中事业在职24人,离退休人员2人(无离休)。

  第二部分: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2017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报表说明 

  一、2017年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说明 

  2017年收入总预算3399.76万元,同比增加336.16万元,同比增加10.97%。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3399.76万元,同比增加336.16万元,同比增加10.97% 

  (二)支出预算说明 

  2017年支出总预算3399.7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68.99万元,占支出总预算25.56%同比增加126.39万元,同比增加17.02%;项目支出2530.77万元,占支出总预算74.44%同比增加209.77万元,同比增加9.04%

  1.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划分,共分为4类,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科目支出预算3284.63万元;占支出总预算96.62%,同比增加372.89万元,同比增加12.81%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0.35万元;占支出总预算0.01%,同比减少42.10万元,同比降低99.19%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5.83万元;占支出总预算1.05%,同比减少0.64万元,同比降低1.75% 

  (4)住房保障支出78.95万元;占支出总预算2.32%,同比增加6.01万元,同比增加8.24%

  2.按支出结构分类划分,分为基本支出预算和项目支出预算 

  (1)基本支出预算 

  基本支出868.99万元;占支出总预算25.56%,同比增加126.39万元,同比增加17.02%。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预算611.42万元;占基本支出预算70.36%,同比增加85.10万元,同比增加16.17% 

  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178.27万元;占基本支出预算20.51%,同比增加77.38万元,同比增加76.70%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预算79.30万元;占基本支出预算9.13%,同比减少36.09万元,同比降低31.28% 

  (2)项目支出预算 

  项目支出2530.77万元,占支出总预算74.44%同比增加209.77万元,同比增加9.04%。其中: 

  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2511.27万元;占项目支出预算99.23%,同比增加214.90万元,同比增加9.36% 

  其他资本性支出预算19.50万元;占项目支出预算0.77%,同比减少5.13万元,同比降低20.83%

  二、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2017年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2017年财政拨款支出3399.7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68.99,项目支出2530.77万元。预算如下:

  行政运行625.31万元,全部是基本支出。主要用于部机关为保证日常运转发生的基本支出。如根据国家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补贴标准等安排的人员经费支出、按柳州市统一规定的开支标准安排的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431.27万元,全部是项目支出。主要用于干部考核、管理工作支出72.50万元,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支出473.00万元,各级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工作899.23万元,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275.00万元,全市党代表任期制专项工作经费100.00万元,干部培训工作支出364.00万元,人才管理工作支出212.04万元,“大组工网”信息安全建设支出35.50万元。 

  其他组织事务支出228.0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8.55万元,主要用于下属二层事业单位保证日常运转发生的基本支出。如根据国家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补贴标准等安排的人员经费支出、按柳州市统一规定的开支标准安排的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项目支出99.50万元,主要用于党员电化教育工作38.00万元,领导干部考试与测评工作61.50万元。 

  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0.35万元,全部是基本支出。主要用于部机关及二层单位按规定提取的离退休人员定额公用经费的支出。

  行政单位医疗31.47万元,全部是基本支出。是按行政机关在职职工工资总额的一定比例计缴的医疗保险。

  事业单位医疗4.36万元,全部是基本支出。是按事业单位在职职工工资总额的一定比例计缴的医疗保险。

  住房公积金78.95万元,全部是基本支出。是按照国家统一规定,为部机关和2个下属事业单位职工计缴的住房公积金。 

  三、2017年部门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一)2017年部门预算全口径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2017年部门预算共安排“三公”经费支出预算44.29万元(全口径),其中:无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预算,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38.29万元,无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6.00万元。  

  (二)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资金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资金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预算44.29万元,比2016年预算47.24万元,同比减少2.95万元,同比降低6.24%增减主要原因是: 

    1.因公出国(境)经费2017年预算0万元,与2016年持平。

  2.公务接待费2017年预算38.29万元,同比减少8.95万元,同比降低18.95%,预计接待批次比2016年有所减少。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费2017年预算6.00万元,同比增加6.00万元,同比增加100%,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增减原因:

   (1)公务用车购置费2017年预算0万元,与2016年持平。

   (2)2016年因公务用车改革未做公务用车运行费预算,公务用车运行费2017年预算6.00万元,同比增加6.00万元,同比增加100% 

  四、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17年政府采购预算28.34万元,同比减少3.29万元,同比降低10.40% 

  其中:集中采购24.55万元,占政府采购总预算86.63%;分散采购3.79万元预算占政府采购总预算13.37%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1.预算绩效信息情况说明 

  部机关及二层单位纳入预算绩效的项目共有9个,金额共计1900.52万元,占项目支出75.10% 

  2.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本部门共有车辆3辆,全部为一般公务用车。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市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市本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市本级各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柳州市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