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干部工作 > 公务员管理 > 正文
人民日报评论员:探索建立公开遴选公务员的长效机制
发布日期:2012-03-19   |  来源:人民日报   | 字体大小:【

    最近,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局发布公告,开展公开遴选公务员工作,继续面向省级及以下机关选拔优秀公务员到中央机关工作。这是进一步改善中央机关公务员队伍来源和经验结构,建立中央与省市县乡五级机关相互联系的公务员培养选拔机制的重要举措,也标志着中央机关公开遴选公务员由“试水”阶段转入正式实施阶段。

    注重从基层一线选拔干部,是党的干部工作的优良传统,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长久之计。近年来,为解决领导机关公务员队伍来源和经验结构单一,“三门干部”较多的问题,一些地方和部门积极开展了公开遴选公务员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2011年,中央机关面向省级及以下机关开展了公开遴选公务员试点工作,受到遴选部门、广大基层公务员和社会的普遍好评。通过公开遴选,为基层优秀公务员搭建“上行”通道,进一步树立了注重基层的用人导向,通过公务员队伍来源多元化促进了决策的针对性和科学化。实践表明,公开遴选已成为改善领导机关公务员队伍结构行之有效的措施之一。

    作为竞争性选拔干部工作的创新之举,公开遴选在制度设计上结合实际大胆创新,坚持注重基层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标准,坚持“人岗相适”原则,立足于职位核心能力素质要求,进行全面衡量比选,坚持程序公开透明,力争真正选拔出政治品质好、道德品行优、工作能力强的优秀公务员。据参加试点的遴选部门反映,公开遴选公务员综合素质较高,机关工作经验比较丰富,熟悉基层情况,进入角色较快,多数已成为业务骨干。在总结吸收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今年增加了公开遴选职位,将职务层次提高到正处级领导职务,将范围扩大到参照公务员法管理机关(单位)符合条件的人员,进一步增强了吸引力,有利于在更大视野内选拔优秀人才。

    改善领导机关公务员队伍来源和经验结构,是一项长期的重要战略任务,非一朝一夕之功。中央机关要充分认识公开遴选公务员工作的重要意义,一如既往地做好各项工作,自觉接受监督,确保公开遴选工作质量,树立公开遴选用人品牌。各地各部门要加大公开遴选工作力度,不断积累经验,完善方式方法,探索建立公开遴选公务员的长效机制。坚持制度化方向,将公开遴选好的做法和经验,及时总结提炼和推广运用,为工作开展提供制度保障。坚持常态化方向,对领导机关公务员队伍来源和经验结构定期进行分析和预测,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公开遴选工作。坚持科学化方向,不断提高选人“精准度”,使优秀基层公务员“上得来”,遴选部门“选得准”,到岗工作后“用得上”。通过各级党政领导机关有计划地公开遴选,为基层优秀公务员提供更多施展才华的舞台,形成优秀人才到基层去、领导机关公务员从基层来的生动局面,努力建设一支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公务员队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