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干部工作 > 公务员管理 > 正文
2013年各地公务员管理工作新趋势观察:建设让人民满意的执政骨干队伍
发布日期:2013-03-25   |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 字体大小:【

建设让人民满意的执政骨干队伍
——2013年各地公务员管理工作新趋势观察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于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执政骨干队伍。近期,各地相继召开行政机关公务员管理工作会议,围绕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科学谋划部署今年的公务员管理工作。

    通过会上透露出的信息和各地相继推出的新举措,记者发现,公务员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齐头并进,多项工作将向纵深发展,公务员管理工作呈现喜人态势。

    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将突出为民务实清廉

  开展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活动是公务员队伍建设的重要载体。今年将开展第八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评选表彰活动,突出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各地以此为主题,丰富活动内容和形式,引导活动向纵深发展。

    各地通过将活动与岗位结合,充分调动公务员的主动性、积极性。河南省在全省行政机关公务员管理工作会议上提出,将以创建“人民满意公务员示范单位”和“人民满意公务员示范岗”为抓手,继续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

    “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是一项集思想建设、作风建设、业务建设、制度建设、廉政建设等为一体的综合性、长期性的工作”——这是许多公务员管理工作者的共识,因此,各地格外注重建立长效机制。安徽将把活动的重点放在与人民群众直接联系的窗口单位和基层执法一线,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和满意度,推进活动长效化常态化。

    推进公务员法配套法规建设,加强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监督检查

    从1993年实施《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至今,我国公务员制度已经走过了20年的发展历程,公务员制度体系基本建立。制度建设的重要性在于,它可以有力促进队伍建设,调动整个公务员队伍的积极性,不断增强这支队伍的生机和活力。

    今年,各省(区、市)在行政机关公务员管理工作会议上均提出,将进一步完善制度、健全机制,努力把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完善公务员制度”的新要求落到实处。广西将完善公务员录用考试资格审查、面试工作规则、面试考官管理、录用考察办法和公务员申诉案件办案规则。山东深入学习宣传公务员法律法规,完善公务员遴选、分类管理等制度规定,健全公务员法执行监督检查长效机制。

    公务员考录更加突出基层导向,注重提升科学化水平

    日前,各地公务员招录工作陆续展开。从招考简章中不难发现,“基层”是当仁不让的主题词。

    一方面,从基层一线考录人员工作力度加大。多地规定,除特殊职位外,省级以上机关全部录用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人员,并注重做好定向考录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和从优秀村干部中考录乡镇公务员工作。

    另一方面,鼓励和引导优秀人才到基层机关工作,解决基层机关专业性较强职位和艰苦边远地区招人难、留人难的问题。吉林、广西、宁夏等地采取了鼓励本地人员报考、合理设置资格条件、适当放开开考比例、设定最低服务年限等措施;山西将率先在国家确定的扶贫开发重点县中进行试点,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回乡服务;江西省对一些艰苦偏远地区岗位开考比例由原来的5∶1降低为4∶1。

    提升考录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不断提高科学化水平,也是各地考录工作的着力点。按照各机关招考职位的工作性质,山东省将招考职位具体划分为A、B、C三个类别,分别命制相对应的申论试题。江苏今年将积极开展公务员分级分类考录科研工作,适时转化科研成果,逐步实现从初步分级考试向职位类别考试转变。

    平时考核将大力推进,努力实现科学化、制度化

    平时考核是公务员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这项工作将大力推进。北京市加强公务员平时考核联系点建设,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以点带面在全市范围内强化平时考核。浙江建立健全平时考核制度,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的意见》,对全省该项工作进行指导。

    各地还在加强平时考核操作性、实效性上进行探索。吉林省要求严格按月、季或半年开展平时考评工作,并在增加公务员本人自评的基础上,实行主管领导评价。四川重点在考核内容、指标设计、考核程序、结果运用等方面大胆探索。湖南继续推进公务员考核与绩效评估和为民办实事考核的有效对接,探索突出实绩考核的新路径。

    职业道德建设成公务员必修课

    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和“抓好道德建设这个基础”的要求,各地狠抓职业道德建设,职业道德培训成为公务员的必修课。

    陕西以弘扬延安精神为主题,充分发挥党校、行政学院、延安大学培训教育基地的作用,突出抓好担任领导职务公务员、基层公务员和窗口单位公务员的公务员职业道德培训。安徽将职业道德作为初任培训、任职培训和在职培训的必修内容,开展公务员职业道德全员在线学习,并重点抓好领导职务公务员、基层公务员和窗口单位公务员的职业道德培训。

    职业道德建设更注重实践养成,让行为落地。宁夏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职业道德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机关文化创建活动,加强公务员职业道德社会监督评议,引导公务员践行职业道德。(魏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