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监督 > 正文
三江县:“三查三访”充分发挥干部监督员作用
发布日期:2013-04-02   |  来源:三江县委组织部   | 字体大小:【

三江县:“三查三访”充分发挥干部监督员作用

    近年来,三江侗族自治县不断加强干部监督员队伍建设,创新方法,丰富载体,通过“三查三访”充分发挥干部监督员作用,有效提升了干部监督工作水平。

    一、护廉督查,定期专访。深入开展“督查落实护廉行动”,下到各单位、社区、村屯,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登门走访等形式,了解执行《干部任用条例》情况及干部任免、重大事项决策、重点项目建设、大额资金使用等方面的情况,深入督查领导班子政治思想、民主集中制、工作作风、勤政廉政、落实群众路线等方面的情况,以及领导干部的社交圈、生活圈情况。及时把督查到的情况向县纪委、县委组织部汇报,动态掌握领导干部工作作风、思想作风、生活作风情况。今年以来,干部监督员深入乡镇和县直单位下访20多次,纠正苗头性违纪违规问题3个,落实整改措施6条,有效推进领导干部作风建设。

    二、节点检查,深入暗访。由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绩效办牵头,组建干部监督员联合督查组,开展“戒奢肃风整治行动”,对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在领导干部职务变动、逢年过节、离退前夕、婚丧喜庆等活动节点和时间节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暗访工作,促使领导干部自觉遵守廉洁自律规定。对群众反映的比较集中的干部监督信息,联合督查组事先找一些当事人或知情者,深入调查了解,掌握重要线索,并及时向组织部门汇报。去年干部监督员在暗访中发现个别乡镇个别领导干部存在“走读”现象,县委组织领导分别找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及时制止这一现象。

    三、广泛调查,主动下访。利用监督员熟悉党的干部方针政策和交友广泛、信息灵通的优势,广泛开展“百题调研”活动,深入基层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干部工作条例,主动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虑、所盼,及时反映重大的村情民意,就新形势下干部人事任用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为县委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提供决策参考。今年以来,干部监督员向党员群众印发干部工作宣传资料1000多册,提交调研报告11篇,向县委组织部提出干部选拔任用方面的意见建议8条,通过认真梳理并采纳意见5条,进一步提升了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三江县委组织部  吴明焕  吴永华  黄海崇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