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管理 > 正文
【中国组织人事报】刊发:广西柳州市鱼峰区 强化从业管理把好干部“退出关”
发布日期:2022-06-06   |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鱼峰区委组织部,柳州党建微信公众号   | 字体大小:【

6月2日,《中国组织人事报》刊发文章《广西柳州市鱼峰区:强化从业管理把好干部“退出关”》。全文如下:



去年以来,广西柳州市鱼峰区坚持摸清底数、分类管理、部门联动,把好干部“退出关”,强化退休、辞去公职人员从业管理。

全覆盖摸排建立信息台账

建立退休、辞去公职人员信息库,不断完善干部信息档案台账。认真核查退休、辞去公职人员人事档案,深入原任职单位进行全覆盖走访,广泛收集退休、辞去公职人员的从业情况信息,做到离任前工作经历、离任后从业流向“两个清楚”。2021年以来,全区共将22名退休、辞去公职人员纳入信息库,逐个排查摸清从业情况。


▲鱼峰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罗炜查阅退休、辞去公职人员人事档案


全流程管理强化监督提醒

组织人事部门在干部退休、辞去公职时全覆盖发放自我监督提醒函,开展离任后从业限制提醒谈话,对退休、辞去公职人员实行分类监督管理。依托城市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通过入户采集信息、走访慰问、支部活动等方式了解退休、辞去公职人员的从业情况,织密监督网。目前,已发放提醒函 70 余份,对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开展提醒谈话5次,实现退休、辞去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


▲鱼峰区委组织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区公务员局局长王媚与辞职干部进行离任后从业限制提醒谈话


全链条发力形成监督合力

建立组织人事部门与市场监管、税务、民政、卫生健康、司法等部门信息互联互通机制,加强对退休、辞去公职人员联动监督管理,将退休、辞去公职人员监督与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受理信访举报、相关部门行政审批处罚等结合起来,定期核查有关干部的社会保险缴费记录、工商登记注册等情况,形成多来源、多层次、多角度的信息渠道。2021年以来,共发现2名提前退休干部到原服务企业兼职取酬,组织人事部门及时会同原单位责令其限期解除与接收单位的聘任关系。组织人事部门还对2名辞去公职干部违反从业限制进行了提醒整改,对2名退休干部兼任社团职务进行规范。


▲鱼峰区委组织部干部认真核查退休、辞去公职人员人事档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