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管理 > 正文
鹿寨县:分类管理促转非干部退岗不退责
发布日期:2013-10-24   |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 字体大小:【
    鹿寨县根据转非干部的思想情况、专业特长、身体状况等特点,对其进行分类管理,即分类建档、分类调配、分类奖惩,把转非干部调整到合适岗位,促进转非干部各尽其能、各展所长。近年来,全县转非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较高,有35名年度考核被评为优秀,41名获得县委、县政府表彰。
 
    分类建档,按“时”更新。通过调查摸底、单位上报形式对转非干部的基本情况进行入库登记,尤其翔实记录转非干部的专业、特长、培训、考核、奖惩、主要表现、健康状况等情况,实现一人一档,专柜存放、专机存储、专人维护。根据干部的特长和工作经历,划分为专业技术、基层工作、党建工作、组织协调等四个类别进行分类管理,动态维护、补录,确保信息库信息真实、可靠。目前,共为148名转非干部建立了分类档案,应建已建率100%。
 
    分类调配,按“才”适岗。针对群众基础好、基层经历丰富的转非干部,安排担任新农村指导员、调研专员等,深入一线与群众接触,当好政策宣传员和民情收集员,目前,已组织90多名转非干部开展调查研究30多次,提出合理性意见和建议70条,被县委政府或有关单位采纳40余条。对政治原则性强、党性高、熟悉党建业务的转非干部,安排到非公企业挂职党支部副书记或党建指导员,目前共选派5名转非干部到非公企业挂职。对有技术专长、经营管理能力的转非干部,安排参与县重点工作,共选派20名转非干部到重点项目办公室,让其深入项目一线跟踪问效,破解征地拆迁难题。 
 
    分类奖惩,按“绩”评议。实行日常考察与年度考核相结合办法,按照转非干部岗位目标责任制进行管理考核。对各方面表现突出的转非干部给予表彰,符合提拔要求的,由非领导职务转任同级领导职务或提任上一级非领导职务或领导职务。目前,共有6名副主任科员被提拔担任主任科员,11名非领导职务干部转任实职领导职务。同时,对长期无故不上班、不承担所安排工作、不与组织联系的慵懒散转非干部,进行批评教育,严重的给予纪律处分,目前共有4名转非干部被诫勉谈话,8名被发出整改通知书要求整改。(鹿寨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