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管理 > 正文
融水县:创新机制培养选拔基层一线干部
发布日期:2014-12-18      | 字体大小:【
    近年来,融水苗族自治县创新干部管理机制,以加强管理、建立机制、上挂下任等方式为抓手,对基层一线干部进行培养和选拔,为基层一线干部成长提供良好的平台,有效激发基层一线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加强管理,促进干部成长。着眼于班子建设需要,抓好人才储备,完善后备人才信息库。每年,由乡镇党委和机关事业单位采取民主推荐的方式,通过群众和职工大会,在基层一线推荐出优秀干部,并将列入后备干部培养计划。同时,采取跟踪服务、考核考察的办法,掌握后备干部的专业特长、履职能力、服务意识等情况,在基层一线识别干部、选拔干部。
 
    建立机制,激发干部活力。严格按照《干部任用条例》等,建立健全基层一线干部任用制度。一是竞争性选拔人才。通过广推优选、公推竞选、市县联动竞争性选拔等方式,选拔引进人才。三年来,通过竞争性选拔,15名基层一线干部走上了科级领导岗位。二是大胆选拔任用人才。把工作表现突出、敢于“得罪人”、勇于担当、敢于负责、业绩突出的基层一线干部和长期坚持在基层一线的“老实人”,选拔任用到重要领导岗位上。三是树立良好的用人导向。有计划地把县直单位专业人才安排到边远乡镇、艰苦环境任职锻炼,对长期在边远乡镇工作、业绩突出的基层一线干部优先安排到县直部门或县城附近乡镇任职,不断激发基层一线的活力。
 
    上挂下任,提升综合能力。一方面到上级有关部门跟班学习。三年来,选派72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县直机关和重要综合部门参与急、难、险、重等工作的跟班学习;选派长期在基层一线工作、表现突出、有培养潜力的16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市级机关挂职锻炼。另一方面到基层任职锻炼。选派600余名优秀年轻干部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扶贫)工作队队员;选派9名35岁以下县直单位科级领导干部挂任乡镇党委副书记等。目前,该县在下派的贫困村第一书记中,已有9位第一书记走上县直机关或乡镇领导工作岗位。(融水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