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管理 > 正文
三江县:“三个一线”培养选拔好干部
发布日期:2014-12-18      | 字体大小:【
    近年来,三江县把基层一线作为干部锻炼成长的主阵地,建立干部到一线锻炼、业绩在一线考评、用人从一线选拔“三个一线”平台,着力培养选拔好干部。
 
    紧贴基层一线历练干部。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干部的主战场,通过下派挂职、选派到急难险重岗位历练等方式强化实践锻炼,让年轻干部“走下去”,实现干部锻炼在基层、提高在基层、作为在基层。建立领导挂点、单位包村、干部联户、第一书记和指导员驻村的“挂包联驻”服务基层制度,让干部在扶贫开发等工作中提高服务群众、抓经济发展和处理复杂局面能力,2012年以来全县共有547名优秀年轻干部被选派到基层担任新农村建设指导员、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67名干部被选派到基层一线参加招商引资、信访维稳等工作。同时开展了年轻干部“蹲苗”成长活动,并建立个人“蹲苗”成长实绩档案,将优秀年轻干部分批次选派到重点项目建设、征地拆迁、信访维稳等一线,接受3个月实践锻炼,从政治思想、工作实绩、能力作风等方面记录干部在选派过程中的表现,培养了一批能实战、勇担当、敢突破的优秀年轻干部。去年以来,共有58名干部被选派到急难险重一线接受实践锻炼。
 
    注重实绩导向考评干部。探索在重点工作和基层一线考察干部工作法,注重日常考评、年度考核和专项考察,动态掌握干部表现情况和发展趋势。日常考评建立个人记实档案,对干部在基层锻炼过程中的任务完成情况、应急处置能力、实际业绩等现实表现进行详实记录,全面、真实掌握干部日常表现情况。在干部年度考核中实行“正反向双测评”,正向从14项测评要素重点考察干部的能、勤、绩、廉等情况,反向测评细化出政治品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等4大项17小项指标,重点考察干部德的表现情况,树立以“德”为先的考核风向标。专项考察中还将干部在贯彻重大决策、参与重大项目、完成重点工作、调处重大矛盾等方面作为重要考评指标,通过跟踪督查、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准确掌握干部的突出能力素质、个性和关键时刻表现等情况,进一步考准考实干部,确保在选人用人工作上能人岗相适、人尽其用。
 
    打造绿色通道选用干部。着力打造在基层一线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绿色通道,坚持做到“三个优先”,形成重视基层、崇尚实干的用人导向。当县四家班子出现空缺时,原则上优先从现任乡镇党委书记和曾担任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职务的人选中选拔;县级部门“一把手”除一些专业要求较强的岗位外,主要优先从乡镇党政主要领导中选任;乡镇领导班子出现空缺时,同等条件下优先从表现优秀的一般乡镇干部中提拔任用,真正使基层锻炼同干部使用和评先评优相挂钩。近年来先后选拔了60多名经历基层锻炼、善于解决复杂问题、综合能力突出的年轻干部到重要岗位任职,其中提拔的9名副处级领导干部中有5名是从乡镇提拔,由乡镇副科级干部提拔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5人,从乡镇干部中提拔副科级53人。共拿出18个乡科级领导职位面向基层公开选拔,从符合条件的村“两委”干部、大学生村官、企事业单位负责人中选拔出乡镇领导班子成员12人,一批长期在基层默默无闻、做出实绩的优秀干部得到提拔重用。(三江县委组织部 吴明焕  侯  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