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员电教 > 电教动态 > 正文
柳北区:探索远教工作“四融合”模式 助推农村党员大培训显成效
发布日期:2015-11-24      | 字体大小:【

探索远教工作“四融合”模式

 助推农村党员大培训显成效

    2011年以来,柳北区结合开展农村党员大培训工作,积极探索远程教育与农村党员大培训“四融合”模式,即:资源融合、形式融合、载体融合、内容融合,有力助推农业产业的发展,取得一定成效。

    一、在资源上进行融合,形成远程教育培训合力

    一是整合部门资源,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远程教育配合和农村党员大培训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区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区农水局、区水产畜牧兽医局、区科技局、区财政局、区司法局等部门联动推进的领导格局。二是整合人才资源,加强师资力量。充分利用好区、镇(街道)、村三级党校的作用,对全区的远程教育站点管理员、农村大培训理论教员进行整合,选派了32名大学生村官、71名指导员和30名产业示范带头人,担任远程教育培训管理员和培训教员。三是整合资金资源,保障培训经费。筹集50多万元培训资金,依托远程教育站点开展农村党员大培训工作,使农村党员培训工作有了相对稳定的资金来源。

    二、在形式上进行融合,拓宽远程教育培训途径

    一是充分依托“农家课堂”,深入开展远程教育工作。各级党组织积极主动与 “农家课堂”沟通联系,利用党员远程教育,开展农村党员大培训工作。如我区在石碑坪大滩村“农家课堂”设立远程教育站点,组织周边农村,组织党员开展滑皮金桔、葡萄等培训班。目前,该“农家课堂”已经开展各类培训5期,培训党员150多名。通过培训,有效推动当地滑皮金桔的种植,目前种植面积已经达到1500多亩。二是充分依托“田间课堂”,拓宽远程教育培训范围。在开展远程教育培训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田间课堂”的作用,在全区分别建立葡萄、金桔、甘蔗、益生菌养殖等示范基地,由区农水、科技、水产畜牧等部门牵头,组织农村党员到种、养殖基地进行现场培训,共开展现场培训6期,培训党员130多人次。

    三、在载体上进行融合,创新远程教育培训模式

    一是分层分类培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分层次、分类别、有针对性地抓好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如:对村级党员干部,着重提高其带领群众致富、发展村集体经济本领和领导组织水平;对党员产业大户、致富能手着重提高其理论水平和规模化生产、管理水平。二是实施“党员示范户”活动,增强培训的实效性。精心培育党员示范户,广树典型,引导党员示范户与困难党员、群众结成帮扶对子,商定帮扶目标,落实帮扶措施,实现共同致富。目前,全区已涌现出30多名远程教育党员示范户。三是整合培训资源,增强培训的规范性。充分整合“区、镇党校--涉农部门--示范基地--农家课堂--远程教育站点”等培训阵地,形成分工合理、管理规范的“六位一体”培训网络体系。2011年以来,全区利用远程教育平台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12期,累计培训农村党员群众600多人次。

    四、在内容上进行融合,提高远程教育培训实效

    一是开展能力培训。依托远程教育站点,对村新一届“两委”班子进行了有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培训,为农村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受教育、人民群众得实惠、科学发展上水平奠定坚实的基础。二是开展法规培训。根据农村党员的需求,对村“两委”干部、人民调解员、农村党员就《宪法》、《土地承包法》、《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法规进行集中培训,参与培训党员320多人次。三是开展实用培训。区农口部门利用远程教育站点,认真组织开展中专以上成人学历教育工作。区人事和社会劳动保障局组织开展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培训,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农村致富带头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柳北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