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员电教 > 电教动态 > 正文
我市百个远教实践课堂 架起百座致富桥梁
发布日期:2012-11-09      | 字体大小:【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李源潮同志“以用为本、注重实效”重要指示,积极探索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新方法,在100个学用实践课堂建设实践中,坚持“站点+基地”乡村模式,为推动学用快速互化做了有益尝试。

    立足三个“着眼”,建实学用实践课堂。一是着眼远程教育现状。坚持“兼顾产业结构和区域分布”原则,挑选出100终端站点,配套建成“实践课堂”,使站点与生产紧密结合,一改“只动眼、难动手”状况。鹿寨县导江乡导江村小河屯,自2010年11月站点建成后,与白鸭养殖实践课堂“联姻”,联合培训党员群众310多人,成功发展养殖户23户。二是着眼农村特色产业。从各县区产业特色出发,既注重对主导产业培训的大众需要,也兼顾特色产业培训的个性需要,100个实践课堂中种植类57个养殖类28个、加工类11个,旅游观光类4个。三是着眼群众长期实惠。实践课堂旨在给索求致富门的党员群众一名师傅、一个借鉴。目前,已累计培训学员32万多人次。柳城县冲脉镇冲恩村村民在食用菌实践课堂负责人兰彩军带领下走上致富路,只此一项全村村民人均年增收650元。

    强化三个“抓”,管好学用实践课堂。一是统筹资源抓师资。发挥涉农职能部门人才技术优势,建成市、县、乡三级专家辅导员队伍,既有定期面对面解疑释惑,亦有不定期专项指导,更有个人联系方式,保证即时交流。二是注重落实抓绩效。实行量化管理,将工作目标完成情况与村干部、站点管理员年终绩效奖励,及县乡远教干部评先评优挂钩,有效调动了工作积极性。三是以人为本抓扶持。一方面组建产业协会造规模效应。如柳江县百朋镇怀洪村莲藕种植基地成立协会后,产品销售、新品推广等都有了统筹规划,经济效益大幅提升。另一方面推行“基地﹢金融”学用模式帮扶。在基地设置金融扶持窗口,累计为267名基层党员申请“党员星火信贷”等贴息贷款765万元。

    突出三个“土”,用活学用实践课堂。一是“土课堂”随到随学。编印《柳州市远程教育学用实践课堂手册》,让党员群众详细了解产业简况、负责人电话等,方便有选择的实地考察,做到来有所学,学有所获。二是“土专家”言传身教。实践课堂负责人即产销“土专家”,在技术层面示范之时,也会在产品销售、风险控制等方面给予忠告。如三江县琦龙茶叶有限公司创始人侯就坤,不仅手把手教技术,而且还深情讲述创业故事,激励和教育了创业者。三是“土教材”喜闻乐见。以实践课堂生产运作为题材,市远程办筹资50多万元,摄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农家科技致富”电视片》乡土教材60集,上传市级远程教育平台点播,下发3000多套由村屯自学,深受群众喜爱。今年年初,编印了5000册《柳州市远程教育学用实践课堂手册》下发到各站点,让党员群众详细了解产业简况、负责人电话等,方便有选择地实地考察,做到来有所学,学有所获。(市远程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