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建动态 > 组工快讯 > 正文
【清廉社区建设】柳州市在清廉社区建设中探索基层社会治理应用信息化试点
发布日期:2022-04-01   |  来源:柳州党建微信公众号   | 字体大小:【

柳州市围绕推动清廉社区建设“十大专项行动”,把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作为专项行动重要内容,着眼解决基层治理中部门信息数据条块分割不下沉、社区数据采集存储维护“智慧化”程度低等问题,以柳南区作为信息化项目试点,坚持“四个聚焦”,充分运用大数据等技术构建“基层数据大脑”,在优化社区数据采集、提升基层信息化工作水平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聚焦破解基层治理信息管理难题 加强谋划

项目试点工作着眼破解基层治理各类数据管理难题,在项目试点实施前,由柳州市大数据发展局牵头,会同柳南区各试点责任单位,组建专业工作队伍深入试点辖区街道、社区开展实地调研走访,收集整理街道、社区相关信息系统使用管理、困难问题等基础信息,汇总形成实地调研总结报告,把系统多负担重、数据共享不充分、数据重复核实采集、人房数据不关联和缺乏智慧整合管理平台等问题作为项目试点的落脚点,通过加强基层数据大脑、基层治理统一门户、智能对接机器人、人房管理系统和专项数据快速采集等建设,解决好一批基层治理信息数据管理痛点难点问题,促进基层治理效能提升。目前,前期基层应用场景等调研工作已完成。

聚焦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加强信息联动

信息项目试点着眼构建“基层数据大脑”,通过市级层面对“人、地、事、物、组织”等数据进行整理融合下沉,社区组织日常数据的更新维护,实现“数据上下汇聚衔接”,改变社区数据采集“采而不能为己所用”的被动局面,让其真正实现数据管理的“自主性”。以网格化管理为载体,建立人房相互关联,实现以人查房,以房管人,提升辖区人口统计和管理效能,为新冠肺炎疫情等突发公共事件提供及时动态响应能力。目前,已初步完成柳州市政务信息共享平台数据的下沉、融合以及处理。

聚焦减轻基层工作负担 优化项目设计

在信息项目试点建设中,注重解决社区工作负担,把多系统管理进行优化整合管理,探索建立统一的基层治理门户,构建不同业务系统集成统一入口,切实提升工作效率。着眼解决以往手工入户采集信息效率不高和各类数据重复填报等问题,为社区工作人员提供专项数据快速采集系统和智能对接机器人工具,数据采集完成后由智能机器人代为填报重复性的工作表格,并利用基层数据大脑的集成优势,实现已有数据的自动入表,其他数据跟进补充,切实减少社区人员数据采集和维护负担,把社区人员从“表哥”“表姐”中解放出来。目前,信息项目系统的原型设计已经完成。

聚焦凝聚基层工作合力 加强部门合作

在项目试点工作推动过程中,柳州市大数据发展局切实履行牵头单位职责,在市级层面统筹加强各部门间的数据整合力度,为建立更加全面、精准、扎实的数据基础打下坚实保障。试点单位柳南区主动作为,及时召集政法、发改、民政、街道社区等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其中,主动参与项目试点的可研、立项等工作,并及时召开推进会议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项困难和问题,为项目试点顺利推进凝聚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项目试点启动以来,组织工作调研20场次,召开相关会议5场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