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建动态 > 组工快讯 > 正文
识人用人有“妙方”
发布日期:2019-01-31   |  来源:来源:广西日报   | 字体大小:【

识人用人有“妙方”

——柳州市“三进三访三察”选用干部纪实

 

2017年以来,柳州市通过常态化实施“进一线、进项目、进现场,访班子、访干部、访服务对象,察政治品质、察专业素养、察工作实绩”活动,构建起全方位、多角度考察识别干部的工作方法。

该市派出7个走访组,用了8个月的时间主动对接县区、市直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进行全覆盖走访。

现在这几天有人交房吗?”125日,柳州市柳北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柳北区锦绣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王定超来到该市白沙村整村改造项目第四动迁组了解工作进展情况,确保春节后项目有序开展。

白沙村城中村改造项目是柳州推进的重点项目,需要征收拆迁的土地及房屋涉及村民1000多户,情况复杂,项目启动一年多几乎没有进展。2017年,王定超临危受命,进入项目担任指挥长。他挨家挨户走访、调解,仅用两个月时间就突破了一年多未能攻破的难题。

在该市干部识别考察“三进三访三察”活动中,走访组听说了王定超的事迹,于是深入项目一线了解,得到柳北区党员干部的一致推荐。市委组织部门向市委动议提拔使用王定超,为激励全市党员干部敢担当勇作为树立了标杆。

一线考察干部成常态

王定超是柳州市通过实施“三进三访三察”活动发现和提拔使用干部的一个缩影。2017年以来,该市通过常态化实施“进一线、进项目、进现场,访班子、访干部、访服务对象,察政治品质、察专业素养、察工作实绩”活动,构建起全方位、多角度考察识别干部的工作方法。

经常性、近距离接触了解干部,才能全面考察识别干部。”柳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丽娟介绍,组织部门主动贴近服务开展“三进三访三察”、构建一线考察干部的常态机制是该市大力推进精准识人用人的“妙方”。

在“三进三访三察”活动中,该市派出7个走访组,用了8个月的时间主动对接县区、市直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进行全覆盖走访。通过座谈调研、发放问卷、个别访谈、实地走访、谈心谈话等方式,对领导班子政治建设、思想建设、运行情况、整体功能,对领导干部思想动态、履职情况、德才表现和群众口碑等情况进行深入了解。

三江侗族自治县是该市扶贫工作的主战场,市住建委市政设施管理科科长雷道理,2017年选派到三江挂职后,他主动担当,充分发挥专业特长,迅速打开工作局面,成效突出。走访组深入了解后反馈到市委组织部,201811月雷道理被提拔为副县长。

近两年来,该市从广西柳州汽车城建设、城中村改造、重大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等重点任务一线提拔了10多名处级干部。

及时调整不称职干部

在走访、考察过程中,组织部门除了发现优秀干部外,同时也列出那些运行不顺畅的班子和不胜任现职的干部,对研判中发现履行职责不力、担当意识不强、作风形象不好、群众意见较大的干部,及时进行教育或组织调整。

该市果断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走访考察中发现,三江原副县长赖某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责任心不强、主动性不够、担当精神欠佳,履行职责不到位,予以免职处理。近两年来全市先后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处级干部26人。

2018年,该市还对两个运行不畅的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对10多个抓党建工作不实、培养管理干部不到位的班子提出了整改要求,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营造干事创业好氛围

在识别选用干部的过程中,市委组织部把考察触角向基层一线、项目现场、服务对象延伸,向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拓展。

该市城市照明管理处党支部书记姜浔,提拔使用前是柳州市白蚁防治所所长兼党支部书记。在这个外人看似“冷门”的岗位上,他埋头苦干、大胆创新,推动全市白蚁防治早介入、全覆盖。在“三进三访三察”中,姜浔兢兢业业的扎实作风得到同事和群众的赞许。

市委组织部既注重一线,同时又在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创城创卫、脱贫攻坚、服务民生等工作中提拔重用了一批任职时间较长、兢兢业业、业绩突出、群众公认“老黄牛”式的干部,先后有15名副处级干部提拔为正处级,20名正科级干部提拔为副处级。进一步营造了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