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建动态 > 组工快讯 > 正文
柳州扩大本土“人才圈”
发布日期:2019-01-23   |  来源:来源:广西日报   | 字体大小:【

柳州扩大本土“人才圈”

 

本报柳州讯(记者/覃伟立)“柳州已经在柳工、东风柳汽、上汽通用五菱25家企业试点新型学徒制,采取企业和学校共同培养学徒的模式,提高技能培养与市场需求的契合度。”118日,谈到本土人才培养时,柳州市人社局局长龚海祥说。去年,柳州新增高技能人才1210,培养引进专业技术人才5782人。

去年,柳州市出台人才集聚的若干措施,引进培养一批优秀人才在柳创新创业,以人才结构优化助推柳州经济提质增效、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确保未来5全市实现人才总量目标突破100人。过去,本土人才培养一直是柳州人才政策里的短板,也是亟待加强的内容。因此,在人才新政里,柳州提出加大对本土人才培育的力度。

在人才新政里,柳州提出了“大力培育‘龙城金蓝领’”措施。鼓励支持在柳企事业单位技能人才学习提升,对新取得高级技师、技师职业资格证书的技能人才,与驻柳或市属企事业单位签订劳动合3年以上并连续正常缴纳社会保险费12个月以上的,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2万元、1万元;对代表柳州市参加世界级、国家级、自治区级技能大赛获得奖项名次的个人,1∶1的比例配套奖励,并给予所在企业3万元至10万元的奖励。每3年评选一次“龙城技术能手”,对获评个人给予奖励2元。全市各类企事业单位成功申报建立国家、自治区、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分别给予一次性申报成功奖50万元、30万元、20万元,次年起每年分别给予经费补助20万元、10万元、5元;成功申报建立国家、自治区、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的,次年起每年分别给予经费补助30万元、20万元、10元。鼓励企事业单位改善提升技能人才结构比例,连续3年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比重达30%以上的,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

柳州还大力培育精英企业家。鼓励支持在柳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学习提升,对获得证书后与驻柳或市属企业签订3年以上劳动合同、连续正常缴纳1年以上社会保险费的个人给予相应奖励,对新获得高级工商管理硕士(EMBA)学位证书的个人给予一次性奖励5万元,对新获得工商管理博士(DBA)的个人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对新获得工商管理高级总裁(MBA)班或工商管理高级总裁研修提高班结业证书的个人给予一次性奖励1万元,对新获得特级职业经理人、高级职业经理人资质证书的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2万元、1万元。每年组织100名企业中高层经营管理人才参加国内外高端定制培训班。

此外,入选国家千人计划、万人计划,以及自治区优秀专家、八桂学者的,可享5万元至2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在职自费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并在取得学位后在柳州工作满3年以上的,可获得2万元至5万元的一次性奖励;每两年评选出工业企业享受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名师、名医、名家、农业专家等。“总而言之,人才新政对本地人才的培养高度重视,希望能建设一支支撑柳州产业转型升级新发展的人才队伍。”龚海祥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