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建动态 > 组工快讯 > 正文
柳州基层党建有了“导航图”
发布日期:2018-05-16   |  来源:广西日报  | 作者:覃伟立 李季 | 字体大小:【

柳州基层党建有了“导航图”

 

近日,柳州市在全区率先出台《全市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指导意见》,分类分层建立农村、社区、机关、企业、“两新”组织等八大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体系,从组织体系设置、党内组织生活、工作运行机制、档案台账资料等10个方面进行了全面规范,给基层组织建设建立“导航表”和“坐标系”。

A 破解基层党建不规范难题

“基层党建各项规定很多,分散在不同文件规定里,同一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又存在建设标准不一致、不规范问题,如能在市级层面统一不同领域的党建规范标准,将解决基层党建的一大难题!”柳江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张立东这位老党务工作者,谈到基层党建难题时,这样建议。

这是基层反映的一个普遍情况和现实问题。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研和反复斟酌,柳州市围绕提升基层党建质量这个重点,把基层党建工作的各项要求、具体任务落实到标准化建设中,归纳成10个方面工作重点,将制度流程化,将流程表格化,形成了八大领域10项内容的标准化建设体系。例如,在农村党组织建设中,党组织书记配备要选致富带富能力强的人,活动场所要达到“六个一”标准等,《指导意见》充分考虑到不同领域党建的特殊要求,有效避免“一刀切”,让基层党务工作者做起来得心应手。

B  党务工作者好帮手

基层党建相关规定能否让党务工作者便于理解、易于操作,对于广大基层党务工作者,特别是党务工作新手来说,是一个很实际的问题。

“最近,我们集团重新调整了基层党组织设置,集团下属子公司党委选出的一名副书记从没接触过党务工作,但让她细细研习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指导意见后,她很快就上手了,简直就是一本活教材。”柳州市金融投资集团党群工作部部长梁丽娟说。如何确定党组织班子职数?党内组织生活有几项内容?国有企业“三重一大”事项是否要经党组织会议事先讨论通过?这些细节在《指导意见》中都能找到明确答案。

柳州市把顶层统筹和分类指导有机结合起来,在草拟《指导意见》时,既遵循了共性要求又落实不同领域的具体标准。尤为重要的是,标准化建设注重以基层党建中的基础性、根本性工作和薄弱环节、突出问题为导向,逐条逐项列出各领域基层党建的每个环节步骤,规范流程、明确措施、定标立杆,以“按图索骥”的方式,通过“检索-获取-实施”三步骤,让基层党务工作者做有标尺,干有方向。

C 基层党建考核有依据

对标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不光要有实施标准,还要有考核有奖惩。

对照《指导意见》,柳州市逐级建立标准化建设已达标和未达标基层党组织台账,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基层党组织争创达标活动,对已达标的基层党组织实行动态管理,对未达标基层党组织实行销号管理。柳州市每年将对全市不低于20%的基层党组织进行抽查,将标准化考核验收作为示范点创建和评优表彰等的基础条件,今后评选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先进典型,一律从达标基层党组织中产生。

“今年城区要开展党内表彰活动,达标的党组织才有评优评先资格。《指导意见》出台太及时了,方便社区对标自查、全面提升组织力,达标的党组织不敢松懈,没达标的党组织赶超跨越,争创达标活动氛围非常浓厚。”在谈到争创达标活动时,柳州市鱼峰区洛维社区党委书记何琳说。

据介绍,今年12月底前,柳州全市1万多个基层党组织,将全面完成标准化建设达标任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