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建动态 > 县区动态 > 正文
【“五基三化”提升年】鹿寨县:答好“驻村先锋”考卷 奏响“群众满意”强音
发布日期:2023-02-27   |  来源:柳州党建微信公众号   | 字体大小:【

“过去的一年,我申请政策帮助村里完善了产业路,维修了灌溉水渠。现在群众发展产业的劲头也很足,在新的一年里我将继续帮助群众发展产业,增收致富,把日子越过越红火……”

近日,在鹿寨县举行的第一届“驻村先锋”现场答辩中,15位驻村队员同台答辩,比业务能力,晒实绩实效,话乡村振兴。

这是鹿寨县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柳州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创新推出的“驻村先锋”评选活动,通过拉练评比方式,推动驻村干部扎根乡村、真抓实干,实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融合共进,以赶考之姿奋力推进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提升年行动。

初考识本色,擂台比武展实绩

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纵深推进乡村振兴,组织各个乡镇通过召开工作例会并采用“主题演讲+集中观摩+评议打分”的擂台比武方式,安排35名驻村第一书记和44名工作队员开展政策大学习、业务大练兵、能力大提升专项行动。鼓励驻村干部在晒成绩、找差距、谋发展中互比互学、互评互鉴彰显驻村本色,确保9个乡镇党委全面掌握驻村干部政治站位、群众立场、政策熟悉和工作状态等情况,择优推荐“驻村先锋”初步候选人名单。

中考察底色,田间一线问民生

坚持考准察实驻村干部在一线,组建3个复核考评组,采取实地走访、电话抽查、一对一访谈、小范围座谈和查阅驻村台账相结合的方式,近距离察准驻村干部政治素质。明晰督查考核加扣分清单表,重点查看驻村干部在乡村振兴一线、急难险重、突发事件等方面工作,全方位了解驻村干部驻村表现情况。同时,把村级集体经济“20万+”行动作为附加考题,有突出贡献的直接加分,最终确定鹿寨县第一届“驻村先锋”初步候选人15名。

终考看成色,驻村答辩先锋行

举办鹿寨县第一届“驻村先锋”现场答辩,采用“PPT+脱稿演讲”的方式组织候选人围绕群众满意度来展示驻村成效。县委组织部会同县纪委监委、县委农办、县人社局等8个县直部门以及9个乡镇党委联合组建评委团进行实时打分,最终成绩以县级复核、现场答辩分值各占总评分的60%、40%作结果运用,以此评优选树“驻村先锋”人选。实行年度考核“一票肯定”机制,对荣誉获得者荣获者可直接评为优秀等次,并作为干部选拔使用、职级晋升的重要依据。近年来,全县共提拔重用或职级晋升表现优异、实绩突出的工作队员31名,其中第一书记6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