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建动态 > 县区动态 > 正文
融水县:以“人才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18-10-11   |  来源:融水县乡村办  | 作者:莫显飞 | 字体大小:【

融水县围绕“人才振兴”这个核心,创新实施“党建+人才+产业”战略“党建链”和“产业链”之间,以“人才链”作为两者的中枢纽带,推动“三链”融合,有效促进乡村振兴。

一是实施“头雁人才”培养计划。在村两委换届选举时,在选人标准上从“守家型”向“创业型”转变,考核和推荐经济能人和致富带头人等担任村党组织书记、主任,选优配强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其中,在全县198名村党组织书记中,65%以上为党员致富带头人或经济能人。

二是加强“党员人才”跟踪培养。选择具有一技之长的党员进行技术培训,并扶持他们发展产业,从理论和实践上培育人才,锤炼人才,带富群众。大力推进“致富党员+贫困党员,致富能手+党员干部,致富党员+贫困户”等帮扶模式。有效壮大集体经济推进特色农业、旅游发展、电商销售等促进农业增产、农村繁荣、农民增收助推全县脱贫攻坚。

三是强化“驻村人才”队伍建设。向农村地区选派“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员”等人才队伍,以推动当地产业为核心任务,采取“一线工作法”, 提高驻村补助,稳定人才队伍,使人才安心服务乡村产业,振兴乡村经济。全县选派400多名第一书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人才保障,他们在基层一线,出点子、找项目,向各级部门和企业争取项目,去年实事好事1000多件次,有效加快了脱贫致富的步子。

四是构建“科技人才”精英队伍。县委出台了打造科技“人才小高地”政策,以更好的待遇、更好的条件,吸引高素质科技人才到融水涉农部门工作和就业。仅在2017年,县就通过多种渠道,新组建了颇具规模的“科技特派员人才队伍”,并及时向乡村地区派驻了79名科技特派员,有效地指导和帮助农村产业化、规模化、合作化、专业化发展。

五是提升“干部人才”能力素质。2016年以来,先后举办“双创”活动、“乡村振兴”骨干力量培训班4期,累计组织3000名县、乡镇、行政村、企业等领导干部、经济实体负责人等骨干力量,对他们进行大规模封闭式集中培训,听取自治区级、市级领导和专家学者的专题讲座、技术培训,并安排500多名骨干到广西区内外进行学习考察。同时还分片对20个乡镇、206个行政村和社区相关骨干人员进行全覆盖培训,培训共计12000多人次,使之有效服务于“乡村振兴”战略。

六是打造“工商界人才”队伍。为充分利用工商界人士之智,县委出台了系列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不断优化创业环境,大力开展产业招商、组团招商、中介招商、以商招商,实施“项目入融、资金入融、技术入融、人才入融”战略,为融水“乡村振兴”战略贮备了商业人才。

七是重视“乡土人才”队伍培育。把有技术、懂经营、敢创业的乡土人才或返乡创业人才纳入“乡土人才库”,集中开办“返乡创业农民工”培训班、“乡土人才”培训班,并扶持他们发展产业,并对创业产生效益的人才作为村两委班子培养人选。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以奖代补、先建后补、贷款贴息等激励作用和“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对创业者给予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扶持,从村级产业示范点开始跟踪,不断培育为乡镇级产业示范园、县级示范园区,甚至市、自治区星级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为乡土人才做大做强产业奠定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