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建动态 > 党建时政 > 正文
【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新华社报道我区注重优化结构 抓实做好二十大代表候选人推荐提名
发布日期:2022-03-23   |  来源:新华社   | 字体大小:【

新华社南宁3月22日电  广西:注重优化结构 抓实做好二十大代表候选人推荐提名

“广西是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自治区,在推荐提名少数民族代表人选时,注重从世居少数民族优秀党员中推荐,是体现广泛代表性的重要方面。”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党支部召开的推荐提名广西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候选人党员大会上,党支部书记周昌战向全体党员传达了全区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部署会会议精神,并重点通报了支部酝酿的少数民族推荐提名人选相关情况。

广西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正在深入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创建活动,在开展党的二十大代表人选推荐提名工作中,对从世居少数民族、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中推荐提名优秀党员作为代表人选,进行了认真研究,提出了明确要求。

党的二十大代表应具有广泛代表性,注重优化代表结构。广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把优化代表结构作为重点任务之一,特别是在生产和工作第一线代表人选中,留出足够名额给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党员。坚持推优导向,重点推荐工人党员、农民党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党员中的先进模范人物,在实施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打好三大攻坚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防灾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和艰苦环境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共产党员。

“我们协调自治区有关部门,全面梳理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广西获得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的优秀党员名单,提供给各推荐提名单位参考,让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推荐有依据、提名有标准、比选有标杆。”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说。

确保党代表的先进性,就要把先进的代表推选出来。柳州市推选生产和工作第一线人选时,注重聚焦先进模范人物,所推荐提名人选均在党的十九大以来获得过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

“我们在推荐提名中综合考虑代表人选的行业、领域和地区分布,紧扣中心工作推荐代表人选。”南宁市委党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南宁重点聚焦疫情防控、强首府强创新、办学治校立德树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工作需要,注重推荐业务能力强、表现突出、群众认可的医护人员、科技人才、教师、社区工作者等;在农民党员中注重推荐在脱贫攻坚、为民办实事等工作中表现突出的村干部。

据了解,目前广西17个推荐提名单位已全部顺利完成推荐提名工作。所推荐的人选分布在区市县乡村各个层级,经济、科技、政法、教育、卫生等各个领域,少数民族党员、女党员、科技工作者、工人农民等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占相当比例,大多数获得过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充分体现了先进性和广泛代表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