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走进组织部 > 读书学会 > 正文
《三牛风波》之三十二:热土、沙土、尘土……
发布日期:2012-09-19      | 字体大小:【

《三牛风波》连载之三十二

热土、沙土、尘土……

何建明

    毛泽东曾说,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看到焦三牛在自己空间里的那些博文,我能深切感受到这位清华毕业生的才情和心性,以及其中流露的成熟与理性。相较于同龄毕业的当年的我,其思想境界、认知高度,那绝对是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下。君不见,焦三牛在自己的博客中说:“选择,不仅是为了争取一种光荣,更是为了追求一种境界。目标实现了,是光荣;目标实现不了,人生也会因这一路风雨跋涉变得丰富而充实。在我看来,这就是不虚此生。”尽管这样的句子是选自汪国真的诗作《我喜欢出发》,但焦三牛能以此作为自己的人生自警自励之语,本身就是一种境界和态度。再者,据武威市的公选公告来看,所有到武威工作的清华学子,也不是人人都公选成功。一方面足见武威市不是唯清华是用,另一方面也足见焦三牛的优秀。古人云,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在此我斗胆作一假设,要是我当年也有焦三牛那么一股子实诚实干作风,要是我当年也去了那些今天看来颇感后悔的单位,我想,也许我也不至于会是今天这样。对比焦三牛,我是自惭形秽的,也是佩服之至的。

    既然如此,面对网络舆情,我个人以为,我们其实是没有底气,也没有资格对人家说三道四的。人家“发达”,也是应该的。我们不能站着说话不腰疼,那样只会更加暴露我们的自私和狭隘。人的一生,思想决定高度,说白了就是我们做人做事的原则和行为,往往会决定我们能成就的高度……守得云开见月明,能坚持到最后的人,才能看到风雨过后的彩虹,看到希望和胜利。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需要这种精神,需要这种奉献,更需要这样的典型。这是自然规律,也是发展必需,我们应当弘扬、应当尊重!更值得学习、值得肯定!

    中青网“中青社区”上的网民“天堂有多远”在评论“焦三牛事件”“牛”在哪里时,说:

    第一牛:一种信念。在物欲横流的今天,作为一个穷人家的孩子,一个清华毕业生,更多人会选择“穷则独善其身”,要么留在北京月薪过万,要么继续名校深造、国外镀金,然而焦三牛却不顾家人的反对,选择了“兼济天下”,到比家乡更贫穷的甘肃武威,是什么让焦三牛作出一个这么牛的选择?悬挂在清华大学南北主干道上的横幅,给了我们答案,那就是一种信念,把自己改变贫穷的愿望融入祖国的召唤,“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让西部、让基层更多的人早日脱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第二牛:一次机遇。公开、公平、公正,是选拔人才的方针,也是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捷径。我们不缺乏人才,我们更需要的是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择人机制,一个重人才、信人才、用人才的用人导向。事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太多的“萝卜招聘”让穷人家的孩子望洋兴叹,在贫穷落后的甘肃武威,对优秀人才的求贤若渴为焦三牛式的青年才俊创造了一次机遇,公开、公平、公正的选拔程序,让这个穷人家的孩子能够脱颖而出,让世人羡慕、嫉妒、恨!

    第三牛:一份厚望。培养造就青年英才,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这是党对青年一代寄予的一份厚望。在这份厚望中,有领导的关怀和信任、同志的支持和帮助、群众的认可和理解;在这份厚望中,还要有敢于为事业用人才的胆识和气魄,有为国家、民族崛起的责任和担当。干部有了这些良好的环境和土壤,才能茁壮成长。

    大学生村官、网民“泰山岩岩”说:

    我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也深刻认识到了自己身上的不足,需要向焦三牛同志学习他身上那难能可贵的品质,扎根基层,奉献青春,无怨无悔。我认为我们当代青年,至少要从以下三方面向三牛同志学习:

    坚定信念、服务基层。在清华大学南北主干道上悬挂了一条横幅:“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也许正是这条横幅坚定了焦三牛服务基层、服务人民的决心,也正是这种信念,让焦三牛把改变贫穷的愿望融入祖国的召唤,激励他为基层更多的人早日脱贫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就是这样一种信念让一个刚刚毕业的清华高材生选择了基层、选择了农村。

    加强学习、提升素质。机会总是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焦三牛能得以入选还主要得益于当地“不拘一格选人才”的体制机制,使得他能有一次难得的展示自己才能的机会。或许是太多的“萝卜招聘”让穷人家的孩子望洋兴叹。在贫穷落后的甘肃武威,对优秀人才的求贤若渴为“焦三牛”式的青年才俊创造了一次机遇,公开、公平、公正的选拔程序,让这个穷人家的孩子能够脱颖而出,作为年轻干部应该有像焦三牛一样的能力和眼光,善于挖掘发现机会并且能够抓住每个来之不易的机会,让自己的才能展现出来,能够为国家为人民作出更大的贡献。

    立足岗位、扎实奉献。焦三牛在工作中的优秀表现,领导和人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依托党和国家的敢为事业用人才的良好政策环境,焦三牛不会辜负党和国家人民对他的这份厚望,大学生村官要学习焦三牛的“牛”劲,敢于承担重任,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做出自己更大的贡献,党和人民呼唤千千万万焦三牛一样的年青一代,贡献基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好务。

    网民“温柔侠客”在“中青社区”网站上以“清华毕业生主动去西部,我们怎么办”为主题,发表意见道:

    “焦三牛事件”引起的社会质疑,令我们思考和我们应该思考的是:清华毕业生为何不能主动去西部工作?谁可以主动去西部工作?难道只有普通高校毕业、成绩一般、找不到工作的人才去西部吗?去了我们又在想什么?(未完待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