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走进组织部 > 读书学会 > 正文
《三牛风波》之二十二:清华——你一直是个传奇
发布日期:2012-08-10      | 字体大小:【

《三牛风波》连载之二十二

清华——你一直是个传奇

何建明

    “程程非常坚强,我们一群男孩子把她当作自己的妹妹对待,她却从来没有一点儿娇生惯养的毛病。”孔祥明说。

    我被分配到凉州区人民检察院的公诉科,业务工作量很大。蔡程程说,我们公诉科的检察官们人均每年办案达30件左右,而我3个月就办了17件案子。检察院的同事们就伸出大拇指夸,说到底是清华大学的高材生!开始办案时院里派了一位女副科长当我的师傅。可第二次办案时,他们就给了我一副手铐,说你到看守所带嫌疑犯上庭。从检察院到看守所有一段路程,不算远,可我当时觉得那一段路实在太远了。那天那个嫌疑犯是个抢劫犯。我是第一次给犯人戴镣铐,一边给犯人戴,一边自己的双手在颤抖。第一次审讯,犯人一看我是个黄毛丫头,或耍赖,或嬉皮笑脸,不把你当回事。几次较量后,慢慢我进入了检察官的角色,犯人也不敢再在我面前耍赖装蒜了,他们见了我都只好老老实实称我“蔡检”……

    年轻清秀的“蔡检”独闯大西北,连最要好的女同学都觉得蔡程程“简直不可思议”。

    好多同学半开玩笑地跟我说,程程,以后你也只能找个村长的儿子结婚算了,那个大西北荒漠沙尘地里,你是不可能寻觅到心中的白马王子了。我对她们说,那就村长的儿子呗!她们又说:村长的儿子是傻子你怎么办?我说那就不嫁嘛!她们又笑我,看来你最后只能当个嫁不出去的村姑了。那时我们想去看你,得坐两个小时的飞机,接着坐10个小时的汽车,再坐5个小时的拖拉机,再坐两个小时板车,最后到村口路边看到一个村姑,一看原来就是你蔡程程啊!同学们开完玩笑,突然有人抱着我哭了起来。我说你们这是咋啦?我蔡程程自己都没觉得会有那么惨的命运,你们怎么就这么悲观呀?“公选”结束后,我回到母校,想再通过现身说法多带回几个小师弟小师妹到我们武威来工作。老同学们一见,惊奇地说,哟程程啊,你没变样嘛,还是细皮嫩肉的!我告诉他们,西部是艰苦些,但不像你们想象中那么可怕。只要心态摆正,照样可以在那里工作得好、生活得好。同学们信我的话,说程程现在是“副局长”了,职务高了,水平更高了。我听后真心高兴,因为我的女同学们留在大城市里,每月可能有一两万元的收入,看起来很不错,可是每天干的活,都是在重复前一天,没有什么进步和提高。我不一样,我每一天都在为百姓办案子,每办一个案子,可能就拯救了一个人、一个家庭,甚至一大群人的命运!这种工作让我充实,感到有意义,而且单位和组织对我特别关心关爱,生活上也不觉得孤独与艰苦,我现在真的很开心很快乐很充实……

    25岁的蔡程程只因比三牛大两岁,所以“公选”风波并没有刮到她的头上。但与三牛等清华男孩子们站在一起,姑娘还是显得很娇弱。看着这样一位女孩子,谁的心里都会产生几分怜悯。然而蔡程程很坚强,她的内心和意志远远比她外表强大,这也许正是自强不息的清华精神与刚毅雄浑的西北风骨在她身上得到了最完美的融合。

    现在,蔡程程还在凉州区金羊镇挂职任党委副书记。她以后的正式职务是武威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这位武威市历史上最年轻的女局长一定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尽展清华女学人的美丽风采。

    同为25岁的孔祥明,比蔡程程高一届,山东人,正宗孔子75代裔孙。相貌堂堂,能说会道,一个非常活跃和阳光的小伙子。学集成电路工程专业的他,倒像文科生。

    我到武威前没有什么特别的想法,就是想到西北来干一番事业。孔祥明说,我家里兄弟姐妹4个,家里没啥阻力,父亲说,你愿意到哪儿就去呗,去了就好好干,你读了清华,就把知识用好,别给我们祖上的孔圣人丢面子就行。上高中时我的成绩一般般,不怎么想读书,后来长大几岁后,觉得应该活出个人样来,所以就认真起来,一考就考上了清华。有一次在北京的过街天桥上看到一位大娘在乞讨,很可怜,我给她买了一盒饭,她很感激,问她老家在哪儿?她说在西北,那边苦,她就到北京来乞讨。我心想:西北还有那么多穷人啊?我应该去改变一下那里的面貌,不然白在清华读那么多书。听了师兄孙伟和甘肃省里的领导到学校的演讲后,就报名到了武威。来之前根本不知道这里是啥样,但来后觉得还可以,有房住,有饭吃,还有那么多可以发挥我力量的地方,感觉挺好,准备干一辈子。我已经把妻子接了过来,现在算是夫妻双双落户大西北了。前几天我到武威六中给那里的中学生讲课,他们问我,叔叔你在这里工作将来有什么目标?我回答他们:等你们大学毕业后回家看看,发现家乡已经变得好些了,想回家了,那么我就会很高兴,这就是我的目标!上完课,我的手机上出现了几条短信,是同学们发的,一会儿我发给你看看……

    孔祥明说,最近我跟蔡程程等一起回母校参与今年的选调生工作,很成功,有12人报了名。顺便再补充一句:我的妻子也被我带到武威来工作了,她是济南大学毕业的,学计算机专业。

    25岁就结婚了?孔祥明对我的问题不以为然,说,我18岁就想结婚,跟现在的妻子谈了7年恋爱,没白谈,她对我  到西北来特支持,现在跟了过来,算我成功。

    小伙子说完,哈哈大笑起来。采访现场的人都被孔祥明溢于言表的乐观和幸福所感染,而我的手机里这时闪出两条短信,是孔祥明转来的—— 

     孔老师,您好,今天听了您的讲述,我的触动特别大。我和您也有共同的一个想法,就是希望因为自己的存在而让他人快乐幸福。我曾经也抱怨过生活,渐渐失去了自己的信念,但听了您的故事我又找了回来。谢谢您。

    孔老师,您好。很高兴今天能听到您的讲座,但更多的还是感触。我有着跟您一样的信念,一直支撑我前进。但这几次考试我真的被打击了,我曾想过放弃。但今天听了您的讲座我又坚定了我的信念。我学习是为了建设我的祖国,这条路我会一直走下去……

    这是两位听过孔祥明讲演的中学生发的短信。看到这里,我心里对清华学子平添了几分敬意:他们真的很优秀,不仅自己做得好,也在影响着当地的下一代!

    罗开双,贵州纳雍人,30岁,是在武威除孙伟之外年龄最大的小伙子,但他一说话就腼腆的样子,让人感觉甚至比23岁的三牛还稚嫩许多。这是位标准的清华型青年知识分子,他从本科到硕士,再到博士,学的同一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11年的专业学习,使这位偏僻小山村走出来的贵州小伙子成为拥有3项专利的材料工程专家。

    看得出,最不会说话和应酬的罗开双,恰恰是这群清华学子中最招人喜欢的人。他的专业水平,加之他的为人憨厚和老实劲,总让人感到应该好好保护这种人。(未完待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