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热点专题 >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专题 > 正文
柳南区:创新“三个课堂”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3-01-03   |  来源:柳州党建公众号  | 作者:柳南区委组织部 | 字体大小:【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柳南区迅速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干部教育、党员教育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中谋划,创新“三个课堂”,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柳南区走深走实、落地见效。

开设“领导讲堂” 加强思想引领

结合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轮训,开设“领导讲堂”。区委书记、区长亲自把关培训课程设置、师资力量和培训形式,率先示范走进区委党校,解读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实质和内涵要义,领学习近平总书记的“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讲话精神,分析梳理柳南区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引领带动全区领导干部坚持发扬斗争精神,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找准贯彻落实的着力点和主攻点。邀请自治区党校原副校长陈林杰教授、广西开放大学副校长翁洁教授、柳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郑津以及市直经济部门有关领导专家走进课堂,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加强广西地方党史学习教育的讲话精神、创新推动装备制造企业发展等方面,开展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专题辅导授课。全区274名科级干部、19名到村任职选调生、56名企业家代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学懂弄通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领导讲堂”马空书记授课

开设“支部学习微课堂” 加强党性教育

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党忠诚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等融入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政治生活。党代表面对面分享学,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技能专家郑志明,分享参会感悟,情景再现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交流细节,并结合个人成长的经历和广汽五菱汽车的创新之路,与党员面对面交流二十大报告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刻理解。党课开讲全支部学,全区1092个支部规范学习流程,统一学习要求,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第四季度党支部首课,选拔优秀党支部书记、党建名师、离退休干部组成6支“党课开讲啦”宣讲团队,在全区各领域党支部巡回宣讲。线上线下多形式学,在区委党校网络课堂开辟大会精神学习专区,下发“学习码”,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全体党员参与线上自学答题。为在职党员征订《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等书籍14000多册。通过支委领读、重点导读、齐声诵读,逐句逐段读原文、原原本本学报告,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柳南区委组织部党支部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开设“行动学习小学堂” 加强实干实践

依托“行动学习工作坊”,选派行动学习促进师挂点指导,在机关、街道、社区等领域党支部,建立“行动学习小学堂”,围绕“以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如何更有效开展城市社区基层治理工作”“通过学习二十大精神实施哪些有针对性的措施助力柳南区高质量发展”等主题开展行动学习研讨,从基层具体工作问题为切入点,开展“体验式”“实践式”学习,结合柳南实际,头脑风暴畅所欲言,为柳南高质量发展献言献策。以“行动学习+”项目化推动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区委领导带头运用“头脑风暴法”“难度收益矩阵法”等工具方法研究实施工业高质量发展三年攻坚行动方案、壮大重点产业集群、加快构建现代农业全产业链等重点工作,聚焦问题,集中力量和资源突破难题。

▲运用“行动学习小课堂”专题研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