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热点专题 >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专题 > 正文
广西代表团三位代表深情讲述与习近平总书记面对面交流的感动瞬间
发布日期:2022-10-18   |  来源:柳州党建微信公众号  | 作者:广西日报 | 字体大小:【

倍感温暖 倍受鼓舞 倍添动力

——广西代表团三位代表深情讲述与习近平总书记面对面交流的感动瞬间

温暖瞬间  深情讲述


“一定要保护好桂林的山山水水”

“总书记对广西的关心关爱,对桂林山水长达半个世纪的牵挂,让我们倍感温暖、深受感动。”10月17日,回忆起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情形,桂林市委书记周家斌代表向记者讲述了他的“获得感”。

桂林这片美丽的土地,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念兹在兹。尤其是去年4月,总书记视察桂林时深情地叮嘱:“全中国、全世界就这么个宝贝,千万不要破坏。”“这是大自然赐予中华民族的一块宝地,一定要保护好。”“要敬畏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当好保护桂林山水的‘二郎神’,把桂林打造成世界级旅游城市。”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桂林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国式现代化的精准指导,是总书记亲自为桂林擘画的现代化发展蓝图。”周家斌告诉记者,桂林将牢记嘱托,努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国式现代化的样板,“我们坚信未来的漓江一定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白鹭成群,展现出一幅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桂林山水画卷,像在神话里一样”。

发言中,周家斌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桂林一年多来保护漓江、保护桂林山水的典型做法:率先在全国成立桂林市生态环境保护分局,努力在保持漓江生态的原真性、完整性和可持续性上下功夫,探索“新型城镇化+美丽乡村+三产融合”发展新模式,生态保护与富民利民真正实现了双赢。

“听到这里,总书记详细询问桂林生态环境保护、旅游业发展尤其是漓江两岸老百姓收入来源等情况。”周家斌告诉记者,“得知漓江两岸村民收入远远高于桂林全市平均水平,总书记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会场,有一个细节给周家斌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

“您曾经考察过的桂林象鼻山公园,去年春节前已经实现免费对游客开放。”周家斌告诉总书记。

“是临时措施,还是永久开放?”总书记关切地问。

“是永久免费开放。”周家斌回答。

“这样做就对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予充分肯定,并讲述了杭州西湖免费开放后杭州旅游收入不降反升的事例。

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桂林时赋予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的重大使命。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专题研究,提出“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风范、广西特色、桂林经典”的总体要求,明确建设世界级山水旅游名城、文化旅游之都、康养休闲胜地、旅游消费中心的发展定位,并出台31条支持政策举措。

“如今,我们正加快建设52个山水+、文化+、康养+、消费+等旅游示范项目。”周家斌告诉总书记,桂林着力加快提升旅游硬件和软件设施,努力做到与国际知名旅游城市相媲美,真正把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纳入到不可逆的快速发展轨道上来。

“每次见到总书记,总书记都会提到桂林山水甲天下,这次跟总书记面对面交流,他又一次讲到了桂林山水甲天下。”周家斌告诉记者,总书记反复叮嘱我们一定要保护好桂林的山山水水,桂林山水只能“甲天下”决不能“乙天下”,否则不管桂林如何发展,都是功不抵过。我们一定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坚定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坚决当好“二郎神”,奋力把桂林建设成为经济发达、城乡繁荣、社会文明、生态良好、城市宜居、人民幸福的世界级旅游城市,决不辜负总书记对桂林的殷切期望和牵挂。

“总书记叮嘱把六堡茶做大做强”

“总书记在报告中描绘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美好蓝图,讲到了我们心坎上,我感觉比桂林的山水还美,比刘三姐的山歌还甜,比螺蛳粉的味道还好,比我们梧州的六堡茶还暖。”10月17日,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苍梧县六堡镇山坪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委主任祝雪兰代表在发言中向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形容自己的心情。

山坪村是一个偏远的小瑶寨,祖祖辈辈种六堡茶。作为中国知名黑茶,六堡茶制作工艺被列为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这种茶不但好喝,还养胃、消暑,有“三年药、五年宝、十年丹”的说法。在六堡镇,相传古时有位茶箩娘教给当地老百姓采茶、制茶的妙方,让人们过上富足的日子。如今,祝雪兰手把手地教村民采茶种茶,帮助深山里的瑶族群众实现了脱贫致富梦,被村民称作当代“茶箩娘”。

“我有幸五次近距离见到总书记,这次当面向他汇报,感到无比激动。”当天中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这位来自基层一线党代表的心情仍未平复,眼泪夺眶而出。

发言中,祝雪兰向总书记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山坪村曾是贫困村,交通不便,十几年前,儿媳妇嫁过来,要走4个多小时山路,还没进门就想回娘家了。为改变这种“吓走外来媳妇、穷跑本地妹仔”的状况,乡亲们一直在想办法、找出路。

“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让祝雪兰和乡亲们看到了“脱贫路”、找到了“致富经”。

以前山坪村虽然也种茶,但都是小打小闹。面对山坪村各家各户制茶手法不一,茶叶质量参差不齐的问题,祝雪兰把自家祖辈相传的六堡茶制作工艺无偿教给民众,并带领乡亲们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抱团发展茶产业。

“总书记听得很认真,一直没有打断我,我能感受到他对六堡茶产业十分关注。”回忆起现场的情形,祝雪兰激动万分。

现在,山坪村全村茶园扩种到2600多亩,户户种茶,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乡创业,茶文旅产业搞得热热闹闹,一些龙头企业纷纷找上门来想跟村里合作打造现代农业全产业链。传统工艺茶卖得越来越好了,全村人均收入超过两万元,村集体经济达13.8万元。“如今的山坪村,不仅姑娘不想走了,外地姑娘还想嫁过来,很多外村小伙子也想当上门女婿。”祝雪兰自豪地告诉总书记。

会场顿时发出阵阵会心的笑声。

“六堡茶是不是可以泡、可以煮?是不是收藏时间越久越好?山坪村有自己的茶品牌吗?”习近平总书记一连提出3个问题。

祝雪兰一一回答。“为了感恩总书记时刻把老百姓放在心上,乡亲们把总书记讲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刻在了坭兴陶制作的茶筒上,表达对人民领袖的无比爱戴,表达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心愿。”说话间,祝雪兰拿出一个装有六堡茶的茶筒,向总书记展示。

“总书记叮嘱把六堡茶做大做强。”祝雪兰信心满满地说,我一定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竭尽所能带领乡亲不断发展壮大六堡茶产业,把这片小叶子做成乡村振兴大产业,让广大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产业工人技能报国舞台越来越大”

10分钟,这是10月1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与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技能专家郑志明代表对话交流的时间。

郑志明既是首席技能专家,也是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这位由钳工学徒成长为“大国工匠”的党代表仍旧心潮澎湃,会场里的每一句话、每一个细节,都深深地印刻在他的脑海中。

郑志明清晰地记得,他在发言中向总书记介绍了广西汽车集团的两款新能源车,一款是五菱Air ev,一款是五菱宏光MINI。

五菱Air ev是广西汽车集团的最新研发成果,被指定为印尼G20峰会官方用车,其机械零部件已经实现100%国产化,核心部分芯片国产化率达到86%,整部车有14项自主创新技术。

宏光MINI自上市以来,销量连续23个月排名全国第一,七度登顶全球第一,被誉为“五菱神车”。

“五菱车起步于‘学习’,老一辈五菱人将一辆日本车进行拆解,模仿造出我国第一台微型车。”会场,郑志明向总书记讲述起五菱汽车的故事,“如今,剧情反转了,日本开始研究我们的车了。有媒体报道,日本名古屋大学对五菱宏光MINI进行拆解,结果让他们难以置信,我们的车没有使用任何日本零部件。五菱汽车的创新之路再次证明,科技创新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支撑。”

回忆起当时的场景,郑志明告诉记者:“总书记在我对面,听得很认真,不时询问相关细节,这让我深深感受到他对科技创新的关心和对我们产业工人的重视,心里很温暖。”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希望为国家的工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郑志明说这是他的心愿,也是他前进的不竭动力。

2014年,以郑志明名字命名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正式成立。郑志明发挥工作室平台作用,多年来先后培养了近1500名高技能人才,参与完成近千项自主创新项目。会上,郑志明信心满满地告诉习近平总书记,如今全社会都在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这让我们感到,咱们工匠有干头,只要干得好,就能物质上有回报、精神上有荣誉、社会上有地位。

“我看到总书记点头称赞。”郑志明告诉记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作为一名产业技术工人,郑志明常年扎根生产一线,践行着“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干在实处,冲在前头”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党员的风采。

“感谢总书记、感谢党中央,是党的培养让我们成了才、干成了事。”郑志明说他一直坚信,产业工人技能报国舞台越来越大,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越走越宽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