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热点专题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正文
自治区国税局开展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回头看”:抓好“三落实”,以整改成果取信于民
发布日期:2014-08-22   |  来源:广西日报   | 字体大小:【

抓好“三落实”,以整改成果取信于民
——自治区国税局开展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回头看”


 
    随着全区国税系统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自治区国税局党组坚持整改工作不停顿、不放松,不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整改成果,认真部署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强调要进一步提高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作风意识,扎实推进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任务落地生根,形成反“四风”、改作风,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把整改成果化为税收工作的推动力,促进全区国税系统工作作风的大改变和工作业绩的大提升,实现了两批活动的无缝衔接、联动互促。
 
    狠抓党组整改方案落实
 
    针对党组及成员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2013年9月自治区国税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已经对群众意见建议逐条研究落实,对征求的意见建议逐条逐项进行集体审议,并主动认领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制定了党组整改方案。
 
    今年7月30日,自治区国税局党组召开专题会,会议对2013年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的73项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通报,主动回应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回应对照检查材料查摆的突出问题,回应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回应税务总局党组和督导组点明的问题。
 
    自治区国税局党组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认真落实整改责任,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坚持履行“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其他党组成员分工牵头,形成合力,主动带头从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改起,为机关其他领导干部做标杆、做示范。
 
    对于领导作风的改变,普通干部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北海市国税局一名干部说:“自治区国税局领导心里装着基层,定期或不定期深入基层特别是边远、偏僻的地区,帮助解决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像这次刚结束的台风灾害,自治区国税局主要领导对我们非常关心,除了前期亲自安排防风抗风措施外,台风来临时第一时间打电话询问情况,台风过后指示我们及时上报受灾损失情况,并派出一名党组成员到一线慰问和进行调研,制定救灾物品和资金调拨方案,让我们尽快恢复了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党组整改的决心非常大,机关干部包括领导干部下基层,统一吃工作餐;领导干部与普通干部一样,实行统一考勤;领导干部参加集体会议要统一乘车。”自治区国税局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一名同志说。
 
    在这次“回头看”活动中,自治区国税局积极推进整改公示制度,坚持整改一批公示一批,整改落实情况经机关有关处室会签后进行公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同时,建立了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个人整改台账,严格实行销号制,对整改落实工作实行动态管理,公示情况经党组审核通过后才能销号,坚持做到整改一项销号一项。目前,已公示并销号4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成果,及时回复了纳税人和基层国税部门的意见建议。
 
    狠抓专项整治工作落实
 
    “以前申请发票增量,需要跑几个地方签字盖章,现在就只在办税服务厅一个窗口递交资料,不用5分钟就能办理完,这速度超快!”正在南宁市国税局望园路办税服务厅办理发票领购业务的南宁一公司办税员王先生欣喜地说。
 
    作风“顽疾”,需要强力整治并持之以恒。在这次“回头看”活动中,针对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积弊已久的“老大难”问题,自治区国税局把以“三清三察三审”为重点,把“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作为整改落实的重要举措,坚定整改决心,谋求整改成效,一锤接着一锤敲,一环接着一环抓,积小成为大成,积小胜为大胜,推动了机关作风整体好转。
 
    一组数据直观显示专项治理的成效:到目前为止,自治区国税局机关会议较一年前下降20.5%;减少公文191份,下降22.87%;取消考核评比14项,缩减46%。此外,清理多占办公用房453.11平方米,通过采取调剂使用、合并办公或分隔办公用房等措施,及时腾退办公用房490.11平方米,实际清理调整占比108%。进一步简政放权,取消了18个项目审批,下放层级管理2个项目的审批,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达到100%,并在广西国税网上公开了78项税务行政审批事项。
 
    为了方便纳税人,自治区国税局印发了《广西国税系统首问负责制实施细则(试行)》,对首问责任和一次性告知进行了统一规范,解决了纳税人多次跑、多头找等问题。积极研发“办税便利通”项目,推广“办税便利通-12366综合服务平台”,通过拓展网站、微信,为纳税人提供税收知识库查询、在线咨询、热点问题推送等服务,扩容热线服务能力,咨询业务受理量同比增长1.44倍,接通率达82.6%,同比增长88.93%。此外,进一步升级了自助办税功能,2014年3月份起在南宁市开展自助领票、自助开票试点,约有1000户纳税人成功自助领用发票25000多份。推行“免填单”业务、“二维码”办税软件,目前,“免填单”业务已拓展至40项,办理了8.106万户次“免填单”业务,有22.7万多户次纳税人通过“二维码”办理各项涉税业务,让纳税人填写发票代开申请等5项表单负担减轻46%,填写时间节约50%,窗口办理效率提高200%。
 
    机关作风的转变,使全区国税系统办税效率得到实质性的提高,推动了群众和纳税人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解决,拉近了国税机关与纳税人的距离。
 
    狠抓制度建设计划落实
 
    整改落实是一场攻坚战,更是持久战,需要建立长效机制常抓不懈,需要及时建章立制予以保障。为推进制度建设,自治区国税局制定了“两规定一办法”,即:《自治区国家税务局党组成员反对“四风”十项规定》《关于广西国税系统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反对“四风”若干规定》和《广西国税系统领导干部违反改进作风有关规定实行问责的暂行办法》,从制度层面强化了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严格要求和刚性约束,已经成为全区国税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反对“四风”的基本遵循。
 
    制度建设还体现在回应纳税人关切的问题上。
 
    “以前,稽查局来查账的人前脚刚走,纳税评估的人后脚就跟了进来,重复进户检查的现象非常多,影响了我们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现在检查就少多了,来的话一般都是几个部门的人一起。”这是当前纳税人的一个普遍感受。
 
    针对“多头执法”“重复检查”等纳税人反映较多的问题,近期自治区国税局建章立制进行规范,印发了《自治区国家税务局关于做好清理进户执法项目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国税机关在同一年度内,除涉及税收违法案件检查和特殊调查事项外,对同一纳税人不得重复进户开展纳税评估、税务稽查、税务审计,市、县国税局及税务分局、税务所设立的进户执法项目要一律停止执行。目前,共取消了47项进户执法项目,切实减轻了纳税人负担。
 
    截至2014年7月底,自治区国税局已陆续制定和完善了42项规章制度。(杨 帆 黄进瑜 欧发伟 屈 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