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热点专题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正文
广西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综述:民之所恶必除 民之所盼必为
发布日期:2014-10-13   |  来源:广西日报   | 字体大小:【

民之所恶必除 民之所盼必为
——广西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综述


 
    这是一场作风建设的考试!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3年7月起,自治区党委常委班子带领全区43057个活动单位、12.43万个党组织、227.78万名党员,分两个批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扣为民务实清廉的活动主题,牢牢把握活动的总要求,践行“三严三实”,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大排查、大扫除、大检修。
 
    中央对广西十分关心,在第一批活动中,将广西确定为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联系点。去年7月和9月,李克强总理两次亲临广西,多次作出指示批示,为广西开展活动把关定向、具体指导,极大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祛除“四风”的动力和信心。中央第二督导组、第九巡回督导组先后对我区第一、第二批活动严督实导,有力推动了活动的健康扎实开展。
 
    金秋十月,清账交卷,完成规定动作不折不扣,自选动作务实创新——
 
    “换位沉底”查“四风”。党员领导干部通过换位工作、换位生活,在联系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在群众的家门口,切身体验基层工作之苦,直接感受群众办事之难,认识到许多过去没有认识到的问题,真正触动了思想。
 
    剖析典型事例挖“病根”。典型事例最能反映一个地方、一个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作风状况。各活动单位集体“会诊”、认真剖析典型事例,真正把问题找准、把原因找深、把办法找对,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
 
    “三服务四清理”和“走进群众、改进作风、解决难题”主题实践活动,突出了活动的实践特色,从群众最埋怨的事情改起,从群众最盼望的事情做起,办成了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好事,群众的期盼变成了现实。
 
    “过去粉尘漫天飞,出门就要戴口罩,一天到晚连个门都不敢开,看得见海享受不起海风,窝囊透了。现在好了,出门不用戴口罩,也不用再把自己裹起来了……”防城港市港口区群众兴奋地说。污染范围超10平方公里,波及周边近6万居民的码头粉尘污染问题,经过批次衔接、上下联通、部门联动、合力整改,最新监测结果达到了国家二级标准。
 
    “干部心思用在发展上,用在工作上,我们办事不用再跑来跑去,也不用请客送礼,既省心又省钱,发展环境好多了。”到上林县投资的客商信心十足。
 
    “过去村里路坑坑洼洼,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吃水出门挑,打篮球要跑大老远,想看电影只能去县城。现在路修好了,自来水进屋了,篮球场、电影院也有了。”扶绥县瓶山村村民喜笑颜开……
 
    一个个鲜活的事例、一张张满意的笑脸,折射出全区党员干部以百姓之心为心、以民心所向定标,驰而不息转作风,直面问题抓整改,倾力破解民怨、民忧、民难,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学习教育:补足精神之“钙” 筑牢思想之基
 
    “四风”问题的背后,是认识出了问题,观念产生了偏差。各活动单位把学习教育摆在首要位置、贯穿活动始终,从强化群众观点、增强群众感情入手,拧紧螺丝、上紧发条,解决好“总开关”问题。
 
    2013年6月28-29日,自治区党委常委班子带头到革命老区东兰县,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全区第二批活动单位开展红色教育5600多场次。百色市把百色起义精神作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精神指引和生动教材,13273名党员干部到百色起义纪念馆接受教育,对照先烈先辈查找差距、明确方向。
 
    补精神之“钙”。自治区党委常委班子带头集中学习了7天,原原本本、学深学透中央规定内容和文件,特别是重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抓住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全区举办了6期专题研讨班,自治区党政主要领导亲自上课,集中培训全区厅级以上干部和县(市、区)党政正职1850名。市、县党委领导班子普遍集中学习5天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真正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
 
    “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我区远学焦裕禄,近学身边典型。自治区先后举办了广西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吴天来先进事迹情景报告会,宣传了“桥兄弟”、杜丽群、苏文锋等全区典型。设立“最美基层干部”“传递正能量——来自身边的榜样”“我认识的共产党员”等系列平台,集中展现了一批立足平凡的工作岗位务实为民、可学可比可信的优秀共产党员群像,兴起了一股学先进、比先进、赶先进的热潮。
 
    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省。自治区党委专门召开了全区厅级以上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各活动单位利用反面教材,揽镜自照。贺州市以去年贺江水污染事件,贵港市选取近年来本地职务犯罪案例,以案说法,警钟长鸣。
 
    党员全员参学,一个都不能少。各活动单位因地制宜,巧妙搭建学习平台。“书记带头上党课”“富民夜校”“直播课堂”有声有色。北海市党员干部开展“三问三思”专题讨论;大新县利用QQ群、微信、短信,打造网上学习空间;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以“红雁引飞”为载体,有效破解村屯(社区)党员参学难;鹿寨县以“红色引擎”为抓手,抓实非公企业党员学习;象州县健全完善党员管理台账,清除“盲区”、补齐“短板”,确保不漏一个党组织、一个党员。
 
    基层党员不出村屯就能接受学习培训,流动党员可以随时自主选学。临桂县五通镇的基层党员深有感触:“以前上党课,讲远的事情多,讲身边的事情少。这次直接听县委书记讲课,感觉离我们很近、很解渴。”
 
    加强督促检查,自我施压,学习由“软任务”变成了“硬约束”。桂林市秀峰区采取学、讲、考、看“四步学习法”,以学习质量评估倒逼任务落实;玉林市全面推行述学制度,促使党员干部静心学、用心悟,极大提高了学习质量。
 
    听取意见:不学“蜻蜓点水” 效法“鱼鹰扎底”
 
    2013年7月12日,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夜宿田阳县那满镇露美村,连开三场座谈会,还拿出老家捎来的花生,和村民坐在一条板凳上边吃边聊,一直谈到凌晨1点多。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竹筒倒豆子”,向书记敞开了心扉……
 
    2014年3月18至19日,自治区主席陈武深入都安瑶族自治县下坳镇大旺屯,和村民席地而坐、促膝谈心……
 
    教育实践活动中,彭清华、陈武、陈际瓦、危朝安、沈北海、温卡华、黄道伟、唐仁健、余远辉、周新建、范晓莉、王小东、邓卫平、杨道喜等自治区领导多次深入城乡基层和分管联系部门,虚心听取干部群众意见。
 
    为帮助干部群众打消顾虑,听到真话实话,彭清华书记代表自治区党委郑重承诺:“欢迎大家提批评、提建议,哪怕再尖锐,听起来面红心跳,也一定正确对待,认真整改,决不给‘穿小鞋’,决不搞‘秋后算账’。”
 
    蜻蜓点水波澜不兴,鱼鹰扎底抓得活鱼。党员干部纷纷深入基层,既走出去面对面听,又发放问卷、设置意见箱,搭建网络问政、电视问政、“党风政风大家谈”等平台,广泛征求意见。
 
    百色市委一位常委到窗口单位当办事员,给群众办证。群众抱怨“你不熟练,像新来的”。这位常委感触:“为群众办事没有小事。”
 
    这是百色市委常委班子带头,3000余名科级以上干部“换位沉底”到基层党组织担任3-5天一把手,以基层干部身份直面“最后一公里”,兜底找问题的一个缩影。
 
    一花引来百花开。这种行之有效的做法在全区广泛推开,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得到中央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的充分肯定。
 
    沉下去、融进去,以真心换真心。
 
    崇左市委常委带头“驻村蹲点”,体察民情、了解民意;玉林市10万机关干部返乡服务,一边为乡亲们做实事,一边以血缘亲情为纽带,深入细致调查民情;来宾市组织万名干部进村、万名农民进城、万名党员进社区听意见;梧州市推行“12345工作法”,规范听意见的对象、方法和内容,推动党员干部到困难多、矛盾多的地方去,到重点人群中去;都安瑶族自治县党员干部“脱下皮鞋穿跑鞋”,走进山弄村屯访民情、解民忧;钦州市钦南区推行“首征责任制”,确保群众提了意见有人跟踪抓落实。
 
    为解决意见不集中、表面化问题,第一批活动单位广泛开展“回头看”,有针对性开展了二次征集意见。
 
    第二批活动单位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四风”问题25种表现、中央实践办列举的37个共性问题、自治区党委提出的“五化”“六病”,一一列出清单,逐条逐项调查。由省级领导任组长的9个督导组,市、县派出的1092个督导组,既当传手、又当推手,指导活动单位听取意见,梳理问题。
 
    自治区党委常委班子共征求到意见建议11296条,梳理汇总成228条,其中涉及作风建设的151条。全区14个市市委常委班子梳理出“四风”方面的问题380多个。“一餐饭一头牛,屁股底下一栋楼”“抓典型种盆景,以点带面变成以点盖面”“会议太多,不是在开会,就是在去开会的路上”“清洁乡村垃圾池选点远、用不上,不是形式主义是什么”……这些意见经过梳理归类,原汁原味反馈给班子和个人,并通过上墙公布、媒体报道等形式公示。
 
    许多同志反映,听了意见,感觉“坐不住”“浑身冒汗”“吓了一大跳”,思想上受到了震动,经历了从“自我感受良好”到“红脸出汗”的转变。
 
    开展批评:聚光灯下照“四风” 显微镜下挖“病根”
 
    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我区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动真格、有辣味,普遍开出了高质量、好效果。质量显在会上,功夫下在会前。各活动单位严格按照中央确定的程序、步骤和要求,从严从实做足会前准备。
 
    聚光灯下照“四风”。专题民主生活会前深入剖析典型事例,是我区创新之举。为了把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实,自治区党委明确要求,各活动单位在全面梳理问题后,精心选出本地区本单位发生的与干部作风相关的若干典型事例,集中会诊,集体体检,从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身上找原因、挖病根。
 
    贵港市委常委班子摆出震惊全国的“平南县原民警胡某涉枪致人死伤案”。“对政法队伍教育管理不严,导致少数干警群众观念淡漠、纪律作风松散。”政法委书记找出自己的责任,并剖析根源:“怕管得多、得罪人,是官本位思想在作祟。”
 
    柳州市集体会诊“掐灭红绿灯”事例,一致认为是特权思想作怪的具体表现。南宁市深剖“4·15”限高公交车顶被掀事件等8个事例,北海市深剖“325国道插秧”等3个事例,来宾市深剖迁江镇拟任副镇长饮酒意外死亡等3个事例……
 
    各活动单位分别选出2-3个事例,普遍开展了2-3次集体分析。以典型事例深挖病灶,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对准了号、聚准了焦,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预热升温、奠定基础。不少同志感慨:“每一次分析会,就是一次思想洗礼。”
 
    “典型事例分析,是见人见事见思想的最好结合。”中组部副部长、中央实践办副主任王秦丰高度评价。中央第九巡回督导组组长王金山对此充分肯定。
 
    “显微镜下挖病根”。对照检查越深刻具体,批评与自我批评越能触及实质和灵魂。联系领导、各级督导组和实践活动办公室认真审核班子和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五级连审”第一批活动单位党组织一把手、“六关连审”市委书记、“七关连审”县(市、区)委书记的对照检查材料,个别县委书记的对照检查材料甚至“九连审”。党员领导干部戴上显微镜、放大镜,从具体事例入手,对“四风”问题往深里剖、实里挖,反复修改对照检查材料,普遍改了七、八遍,有的改了十几遍。有的领导干部说:“写对照检查真的很辛苦、很痛苦,但改一次进一步,认识深一层……最后,玻璃瓶装清水,清清白白,讲的是自己,画得像自己,真是先痛后快。”
 
    “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我区各级党委书记带头戳麻骨、点死穴,既不遮不掩摆出自己的问题,又明明白白点出班子成员的问题,恳请同志们向自己“开炮”,作好表率。
 
    自治区党委常委班子聚焦“四风”不走神、不散光,高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后,自治区党委常委、政府党员副主席分别参加了2-3个分管厅局领导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具体指导,传导压力、激发动力。
 
    第二批活动中,自治区领导联市带县、市领导联县带乡、县领导联乡带村,一级带一级靠前指挥,亲自审定联系点党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把关对照检查材料、与主要领导谈心谈话。2014年5月底至6月中下旬,彭清华、陈武等14位自治区领导10天内两下联系点,全程主持联系点市、县党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以联系点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高质量,示范带动其他活动单位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敢批评是勇气是担当”。针对一些人批评自己怕丢面子,批评同志怕伤和气的思想顾虑,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借鉴河北省委常委班子、河南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以及我区活动单位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做法经验,引导党员干部放下思想包袱,增强开展批评的勇气。全区重点宣传了自治区环保厅、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三个党组以及百色市委和田阳、都安、武鸣县委常委班子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做法经验,传递正能量,营造敢批评、会批评、善批评的良好氛围。
 
    “谈心谈话聚共识,问题不解决不开会”。如何做到“红脸”不“翻脸”,会前谈心交心是关键。班子成员按照“三不谈四必谈”要求,见缝插针、挤出充足时间,相互间一对一、多轮多次、逐一谈心交心,增进双方的信任、理解,消除隔阂和分歧,有效解决“提什么、深不深、准不准”的问题。有的班子成员在谈心后,对同事说:“批评不讲情,才是真感情,你可以提得再辣些,更尖锐些,我受得了。”
 
    会前准备工作做足了,动真碰硬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自然而然,水到渠成。领导干部自我批评直陈己过,“满足于守摊子当太平官”“抓工作不实不细”“好大喜功,急于求成”……批评同志坦诚直言、见筋见骨,“一言堂”“光挂档不踩油门”“墙头草,对上附和多,对下‘我为主’”……有辣味、“不变味”的坦诚批评,显示出党员干部的坦荡与担当,做挚友更做诤友的真诚同志关系蔚然成风。广大党员干部经历了一次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思想受到洗礼,灵魂受到触动。这种正能量,传导到城乡基层和各行各业的党组织,推高了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整体水平。
 
    整改落实:对标定位真整实改 达标销号深得民心
 
    “作为分管教育多年的领导,因为我的敷衍和麻木,让孩子们忍受着酷暑严寒,在活动板房内上了两年课……我对不起哨平的孩子们。”2012年凭祥市夏石镇哨平小学旧教学楼出现险情,出于安全考虑被拆除了。在新建教学楼的过程中,53名小学生暂时安排在活动板房内上课。
 
    2014年6月20日,凭祥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痛陈自己因为工作抓得不紧不实,新教学楼没有按原定计划盖起来,致使孩子们在活动板房内一上课就是两年时间,愧疚不已,流泪道歉。其他班子成员纷纷主动担责。
 
    即知即改。凭祥市委常委班子群策群力,相关部门通力合作,以今年下半年学生一定要搬进新教学楼为底线,一环紧扣一环抓落实。10月9日,哨平小学的孩子们欢天喜地告别活动板房,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教学楼。家长和老师们竖起了大拇指:“这些领导还真不是说说就算了的,靠得住!”
 
    光说不做,百姓不信;知过不改,百姓讨厌。
 
    各级党员干部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切入点,积极回应“四种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制定详细整改方案,台账管理、项目推进、达标销号,用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确保承诺一件兑现一件,改一件成一件。
 
    “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群众强烈不满。活动单位综合施策、标本兼治——
 
    南宁市重拳整治“上下热中间冷”、“上下通中间阻”的“科长现象”,狠刹“庸懒散奢”,打通机关“中梗阻”;
 
    柳州市专项整治窗口单位突出问题,开通服务群众“直通车”,让群众明白办事、便捷办事、放心办事……
 
    全区各级取消或下放行政审批项目4625项;查处“吃拿卡要”“庸懒散拖”问题574个1427人;查处在项目审批等工作中搞暗箱操作、权力寻租问题15个17人。
 
    “文山会海”容易滋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削文山、填会海,全区共减少会议7014个,少发文件28915份。
 
    “圈内说好不算好,群众说好才是真的好。”全区第一、二批活动单位分别取消评比达标表彰277个、860个。
 
    公款吃喝、送礼,“三公”经费开支大,是产生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温床,我区主动亮剑——
 
    查处在公务活动和节日期间赠送、接受礼品、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案件56件75人;查处公款大吃大喝、参与高消费问题44个68人;
 
    全区压缩“三公”经费8亿元,因公出国(境)减少557批次、1773人。
 
    对“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零容忍”,用重典、出重拳——
 
    查纠城乡低保错保漏保23256人,查纠违规纳入农村危房改造、城镇保障性住房1965人,查处落实惠民政策以权谋私问题196起260人;
 
    查处征地拆迁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问题835个、侵害群众利益行为1398人,查处不按标准及时足额发放征地补偿款、侵占挪用补助资金1376.17万元;
 
    查处对群众欠账不付、“打白条”53件56人,查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292件639人,涉及金额763.52万元。
 
    整改不留死角。整治乡镇干部“走读”、收受“红包”及购物卡、吃空饷、“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整治超标配备公车、多占办公用房等一系列行动齐头并进。
 
    整改项目向社会公开,整改过程让群众监督,整改结果由群众评判。钦州市市委常委带头“责任上墙”,面向社会公示整改措施和整改结果。
 
    整改成绩单,不断刷新。第一批活动单位承诺整改项目4300多个,已完成2585个。第二批活动单位确定整改项目78749个,已完成38826个。
 
    务实为民: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了群众的“幸福指数”
 
    2014年8月12日,梧州市万秀区空巢老人黄年海家的水管突然爆裂,他打电话到云家庭服务中心求助。不一会,党员义工蒋毅荣上门抢修。
 
    看到修好水管的蒋毅荣满头大汗,老人又高兴又心疼地摇着蒲扇给他扇风:“辛苦了,要不是你,我家成水塘了。”蒋毅荣说:“只要您老人家过得好,我们辛苦点没有什么。”
 
    万秀区成立党员义工服务队,创新推出“云家庭居家养老服务”模式,有效地破解了“居家养老照顾难”。
 
    “画在墙上的马不能骑”。各活动单位把解决作风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有机结合起来。
 
    “三服务四清理”主题实践活动,不断拓展深化——
 
    “垃圾围村、垃圾进田、垃圾上路、垃圾入河”问题有效破解,农民居家环境日渐美化、净化;
 
    领导干部与重点企业“直通车”联系机制不断完善,“解企业之难、商发展之策”日趋常态化,涉企考核检查、评比表彰得到清理规范;
 
    一系列旨在帮助外来务工人员融入城市、关心关爱农民工的政策措施相继出台;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从源头上治理环境污染,全区整治和处理问题企业243家、问题尾矿库67座;
 
    自治区领导带头包案化解的550件信访积案全部化解。桂林市推行“包掌握情况、解决问题、教育转化、稳控管理、依法处理”和“一件积案、一名领导、一班人马、一套方案、一包到底”的“五包五个一”工作机制,一案一个时间表和“路线图”,让积案化解工作变成硬指标,上级交办和全市自行排查出来的397件信访积案全部化解。全市非正常上访量同比大幅下降。
 
    第二批活动中,旨在破解群众办事难、政策落地难、民生保障难、权益维护难、基层强化难的“走进群众、改进服务、解决难题”主题实践活动成效初步显现。全区共建立健全便民服务中心10333个,为群众解决难题5.6万多件。
 
    强基层打基础,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工作重心向基层倾斜。全区选派3000名优秀机关干部到贫困村党组织担任“第一书记”,一手抓扶贫攻坚,一手抓基层组织建设。全区选派4万多名“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扶贫)工作队队员进驻1.4万个行政村,一身多责,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
 
    全区重点整顿了1451个农村和86个社区软弱涣散党组织;
 
    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一批党性强、能力强、作风正的党员充实进了基层党组织班子,村(社区)民主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
 
    领导干部联村包点,结对共建、对口帮扶、村企联建等好的做法不断推广。
 
    服务网点到村屯,居民办事不出村——
 
    全区司法系统倾力打造“一平台六中心一张网”,推动建立“半小时、一小时”公共法律服务网络;
 
    百色市积极打造“农事村办”升级版,优化网点设置,增加服务事项,完善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能力。户籍和婚姻登记、养老保险等服务,村民不出村就能办理;
 
    防城港市依托乡镇七站八所设立业务受理站、社会、产业发展和政策法律服务中心,村屯设立业务受理站点,搭建市县乡村屯联动服务平台,实现一网式服务;
 
    隆安县推行“一村一站一助理”、干部“全天候”驻村、“五个第一时间”,向村屯延伸便民服务网络,“零距离”服务群众。
 
    “审批做减法,服务做加法。”办事程序公开透明,办事流程日趋科学,群众从“来回跑”变成“一趟清”——
 
    灵山县推进审批“瘦身”、效能提速,全力开展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审批零积压、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结果零投诉“五零服务”;
 
    玉林市地税局全面实行“统一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窗口出件”,优化办税流程。试点“先办后审”、“审管分离”、“办管分离”,优化涉税项目审批。减少了办税环节,减轻了纳税人多头跑的负担,节省了办税时间。
 
    “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
 
    河池市全面推进“红卡惠民”活动,11.9万党员干部制作了“党员红卡”名片发放给联系群众和企业,实现与群众“无缝对接”,“点对点”服务;桂林市实施环境秩序整治等“六大行动”,重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六个方面突出问题。
 
    玉林市玉州区实行党员干部“三亮”“三牌”“三卡”(便民服务卡、干群联系卡、社情民意记录卡),方便群众办事找得到人、找得对人;
 
    贵港市港北区开展“微心愿服务”,通过收集、公布、党员认领、对接、一对一贴心帮扶,最终实现居民“微心愿”。
 
    干部作风转变,群众笑容满面。基层群众点赞:“以前办事跑断腿,现在打个电话,干部就来了,见干部就像见亲戚一样容易。”
 
    建章立制:“治标”和“治本”并举 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
 
    “机动车刚上检测线,就说不合格;到指定维修点摆弄一下,收了钱,就合格了!”活动伊始,贺州市不少车主怒斥“车检乱象”。
 
    贺州市标本兼治,依法取缔20多家非法中介,调整了车辆检测站26名重点岗位人员,制定查验岗位定期轮换等一系列制度,实现“阳光车检”,严防“车检乱象”死灰复燃。昭平县黄姚镇车主贝为金说:“现在去车检,没有‘九八佬’拉拉扯扯了,也没有人乱打你钱包的主意了。这才像样嘛!”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制度管平常、管根本、管长远。
 
    我区坚持把上级要求、群众期盼、实际需要、新鲜经验结合起来,建制度立规矩,力推作风建设常态化、经常化。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制度的篱笆”先从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扎”起,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带头制定反对“四风”十项规定,出台《关于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反对“四风”若干规定》,明确提出了“10个严格遵守”和“28个不准”。制定《从严管理干部的若干意见》及其配套文件。各市、县党委常委会也相应制定完善了严格管理领导干部的一系列规章制度。
 
    统筹制度“立、改、废”,强化制度间衔接配套。各地各单位承接中央、自治区和上级单位的制度规定,需要配套的结合实际配套,需要细化的结合实际细化。坚决防止制度建设敷衍应付,相互交叉打架,重复建设。自治区党委拟制定制度30项、已出台18项,第一、二批活动单位共新建制度15368项、修改15259项、废止3625项,进一步规范了党员干部办事用权。
 
    聚焦“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领域和部位,制定系列制度,架起了高压线,画出了红线,标出了禁区。比如,自治区出台了规范干部任职交接工作的《干部任职交接管理暂行规定》,促进基层干部安心工作的《坚决纠正基层领导干部“走读”问题的意见》,规范社会“三公”经费的《“三公”经费监督检查办法》和《推进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意见》。
 
    着眼增强制度刚性,强化监督问责,避免“条条都是高压线,就是不带电”。自治区出台《违反改进作风有关规定问责暂行办法》,明确对用公款组织或参与高消费娱乐和健身活动等12种情形、45种行为进行问责,细化问责程序和形式,使制度可检查、可监督、可问责,保证出台一个就执行一个,防止制度成为一纸空文。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经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洗礼的广西各级党员干部,正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清廉务实的作风,奋发有为,扎实工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争当“两个建成”的排头兵,时刻准备着迎接新的“大考”。(石 言 贝为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