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热点专题 >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 正文
青春熔铸梦想 百炼方才成钢——记柳州市优秀人才、柳钢集团高级工程师韦瑞宝
发布日期:2019-08-26      | 字体大小:【

人物简介:

韦瑞宝,广西柳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转炉炼钢厂冶三车间主任、高级工程师,奋战炼钢生产第一线18年。先后荣获“全国钢铁行业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受聘为第九批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专家。

 

两年笔记本摞起来有一尺多高,10年炼就“火眼金睛”;创新操作模式,为柳钢降低生产成本超过1亿元;参与100多个高新产品开发,以及40多项科技攻关和技术创新……一个个数据,让这位钢铁工匠的形象逐渐清晰起来。

近日,记者走进柳钢转炉炼钢厂冶三车间炼钢主控室,看到18台屏幕“布阵”开来,清晰地显示出7号、8号转炉和周边的情况;几台电脑前,系统数据密集而有序地排列着。在外人看来,这里复杂又高端。控制台前,韦瑞宝仔细研究着系统显示的各项数据,并不时与旁边的同事说道:“注意留渣量。”“倒渣角度104。”……随后,他带着记者穿过走廊,来到冶炼车间,此时巨大的转炉缓缓升起,炙热的钢水倾泻而下,火焰舞动,十分震撼。闪耀的光芒照在韦瑞宝侧脸上,时间回到18年前。

 

2001年,韦瑞宝从中南大学毕业,进入柳钢炼钢厂工作。“从白白净净的大学生,一下成为一名天天围着转炉干活的炉前工,能适应吗?”老师傅们担忧。然而走进工作场地,韦瑞宝望着炉内翻滚的钢花,闪烁的火焰,眼神却充满了坚毅。“扑面的炽热让我莫名地感受到亲切与激动。”韦瑞宝回忆当时的感受。

刚上班时,韦瑞宝上班早来2个小时了解上一班冶炼情况,下班晚走2个小时学习下一班的操纵经验,常常工作12个小时以上。回家后,他还要把取样后看到的钢水外形、颜色绘制成图,整理向老师傅们请教的问题,翻看专业书籍自学,分析对比白天记录的数据等。

他加班,不是为了应付工作,也不是急于表现自己,而是真的热爱这份事业。工作两年,积累的记事本竟有一尺多高。

那时候还是经验炼钢,师傅告诉他,在取样过程中,能否正确判定碳和磷含量及温度范围,直接关系到出钢时间,转炉冶炼效率,真正显示炼钢技能水平的高低。

韦瑞宝深深记在心里。碳和磷含量显现为无数个豆子般大小的“小眼睛”,从泛起到消失时间不到一秒钟。韦瑞宝便与这些转瞬即逝的“小眼睛”打起了交道,一接触就是10个年头。一般炼钢工判定的碳和磷误差在510个,温度误差在10℃至15℃,而韦瑞宝判定的碳和磷上下不超过3个,温度误差在5℃左右。凭着不懈的努力,韦瑞宝炼就一双“火眼金睛”,并快速成长为厂里生产骨干。

柳钢的钢材以标准稳定著称,记者在韦瑞宝的身上,看到了口碑背后,钢铁专家在标准上“谨小慎微”,在转型中大胆前行的工匠精神。

2007年,韦瑞宝被派往首钢迁钢公司培训,首钢高效率的生产、高尖端的产品,让他很受触动和启发。回到柳钢后,韦瑞宝再次迸发“小宇宙”,很快就从一名小型转炉的炉长成长为一名大型转炉的炉长,生产指标、产品质量前所未有的一路飘红。

2014年,钢铁市场持续走低,公司进一步提出降低炼钢成本。韦瑞宝结合炼钢厂生产组织特点和铁水高温对转炉操作带来的不利影响,提出了利用部分石灰石、生白云石代替石灰、轻烧及部分冷料全新操作模式。

他的这项创新,为柳钢降低生产成本超过1亿元。

伴随着“两化融合”,2016年以来,韦瑞宝虽然将工作重点转移到炼钢的自动控制,但依然成果满满。“在柳钢转型飞跃的历史节点上,我也做出了自己的一份贡献。”韦瑞宝自豪地说。

 

近年来,韦瑞宝先后参与了汽车板用钢、模具钢等100多个高新产品开发;还参与了柳钢40多项科技攻关和技术创新活动;在“师带徒”过程中培养二十多名炼钢正副炉长及青年技术骨干,对柳钢炼钢工艺技术的进步和发展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一天工作12个小时,天天这么投入工作,还能顾得上家庭吗?”话题从事业转到生活,韦瑞宝褪去专家的严谨神色,露出了理工男特有的腼腆笑容。提到家庭,他同样感到骄傲。原来,韦瑞宝和妻子在高中时便结识,如今儿女双全,妻子一直很支持他的工作,他也是孩子们心中的榜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