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理论研究 > 征文选登 > 正文
“四心”关爱党员 构建党内和谐
发布日期:2008-10-08      | 字体大小:【

    关爱党员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新时期下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以党内和谐促进党群关系和谐,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强力支持和保障的重要内容。当前,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要做到“平时有人访,惑时有人解,难时有人帮,老时有人养,病时有人探”,搞好党内关爱工作关键在于做到“四个心”。

    “用心”。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做到心中有数,才能使实情在调研中掌握、思路在调研中提出、难点在调研中突破、决策在调研中做出。每年初,对辖区的党员情况做到六个清楚,即出生时间、入党时间、文化程度、生活状况、家庭及收入情况、存在困难情况等,进行梳理分析汇总。在确定党内关爱对象时,要公开、公平、公正,在支部讨论的基础上,向全体党员通报,并建立党内关爱对象信息库,实行动态管理。

    “暖心”。 在思想上、生活上和社会保障上关爱党员,才能使党员真切地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不断激发党员的归属感、荣誉感和使命感。一是要突出“覆盖”,切实做到党员生病住院或亡故时必访、党员家庭受灾或发生意外时必访、党员在生产生活中遇到重大困难时必访、党员有较大思想情绪时必访、党员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时必访、党员长期在外流动返乡时必访。二是要突出“常态”,对困难党员和作出较大贡献的党员实行经常性的走访谈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党员的思想动态和愿望要求,帮助党员解决思想上的问题,又可调动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积极性,同时在重大节日中对他们进行慰问并送上慰问金。三是要突出“服务”,建立党员服务体系,创新党员服务平台,逐步建立服务党员的窗口、保障党员权利的部门、帮扶困难党员的机构,为党员提供咨询、指导、协调、帮困、培训和维权等党内服务;同时拓宽党员沟通联系的渠道,通过直通卡、服务连心卡、热线电话、专用邮箱等搭建党组织与党员联系的桥梁,既保障党员的权力,又得到广大党员对党建工作的宝贵意见。四要突出“典型”,每年七一或组织工作会议期间,对各条战线上成绩突出、作出较大贡献的党组织和党员进行表彰,并加大对先进典型宣传力度,形成典型引导、典型激励、典型带动的舆论导向,从而在精神上不断激励党员干事创业的热情。

    “信心”。关爱党员特别是困难党员,不仅是“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帮助党员提升素质、解决发展资金的瓶颈,继而建立发展的信心是关键。一是分类帮扶,对具备一定文化素质的党员,重点在信息引导、技术培训、项目扶持等方面,帮助其发展创业;对文化素质较低、年老体弱、无一专长但积极性较高的党员,重点在时间短、见效快的种养、手工等方面,帮助其脱贫致富。二是提高本领,整合各部门的培训资源,充分利用县乡村三级党校、党员电教中心户、“农家课堂”、“农家致富加油站”等为党员进行农村实用技能培训,为农民发展生产排忧解难,最大限度满足农民对各类农业技术的需求,同时,为城镇困难党员提供就业信息、免费开展劳动就业技能培训等,实现“再上岗、再就业”。三是综合利用,发挥农村党员现代远程教育网络资源的优势和党员电教的服务功能,开设“网络课堂”,实现党员学习农业科学技术覆盖面最大化。四是资金帮扶,在农村党员队伍中选政治素质好,诚实守信,文化水平较高,年富力强,有一定科技种养经验,带领群众致富热情高的党员为对象,通过发放党员创业免息贷款作为启动资金,先富起来的党员示范户充分发挥“传、帮、带”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困难党员共同富裕。五是党内互助,开展城镇党支部帮助农村党支部、先进党支部帮助后进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帮助困难党员活动,在“思想上扶志、生活上扶贫、发展上扶能、培训上扶学”,把拳拳关爱之心转化为促进党员创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促进党内和谐。

    “恒心”。“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可见持之以恒的重要。党内关爱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具有系统性、长期性、艰巨性的特性,组织部门作为“党员之家”责无旁贷,需要我们以敢为人先的精神,不断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及时总结,不断建立健全党内关爱的长效机制,并形成制度固定下来,常抓不懈,常抓常新,彰显党的先进性。(柳城县委组织部  韦 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