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理论研究 > 组工论坛 > 正文
沉下身挑起为民服务“金扁担”
发布日期:2021-01-08   |  来源:柳州市委组织部  | 作者:韦竹立 | 字体大小:【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里指出:“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眼睛往下看,身子往下沉,劲头往下使”。作为党员干部,只有步履沉稳、沉下基层,站在群众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并在为其争取利益,带着真情实感到群众中去解难题,才能练就干事创业“铁肩膀”挑起为民服务“金扁担”。

人员向下沉,挑起担当作为“金扁担”。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插队期间,同劳动人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七年的时间,边学习边实践,打坝、修路、建沼气池,靠自己的苦干实干做出了一番成绩,赢得了老百姓的爱戴。要想壮筋骨、长才干,就必须在基层经风雨、见世面。年轻党员干部是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主力军,是我们党执政力量的中流砥柱,承载着党和国家的未来和希望,而基层实践是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练兵场”。要主动争取到基层去,紧抓“基层历练”的方向盘,勇于担当起新时代赋予的使命,不断积累基层经验,提高自身素质和本领,从而学到“真”功夫,掌握“硬”本领。                                                           

事业向下沉,挑起幸福指数“金扁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永远为人民谋幸福”。党员干部要有想干事的冲动、肯干事的能力,这是干事创业的生命线。在工作中解民忧、惠民生。责任彰显担当,担当展现作为。要把沉下基层去,接地气,深入群众走访调研。心向下沉、脚向下走、力向下使,让为人民谋幸福作为奋斗方向。把群众关切作为工作导向,撸起袖子加油干,急事险情靠前站。带着热心想工作,带着责任干工作,扛起新时代、新任务,不断提升调查研究能力、应急处突和群众工作能力,努力用自己的“辛勤指数”换取人民的“幸福指数”。

服务向下沉,挑起群众立场“金扁担”。毛泽东同志在《为人民服务》中指出,“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服务群众,首先需要站稳群众立场,摆正位置,时刻谨记人民公仆的身份,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姿态服务群众,脚踏实地为民办事。基层党员干部是与群众联系最为频繁的一个群体,这就有更高的要求。要在服务群众过程中,牢记为民服务初心,秉承执政为民、廉洁办公精神,为人民做实事,谋幸福。“以民之所望,为施政之所向”以人民之心为己心,要多行惠民之事,以人民之事为己事,为利民事业发光发热。

产业向下沉,挑起振兴致富“金扁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发展的脚步不能停。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要让群众从脱贫走向富裕,就要注重和发展产业。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是实现农村提档升级的载体,更是巩固脱贫成果的基石。要依据实际情况,积极发掘自身优势,把好脉搏抓好自身优势产业的发展,加大产业提档升级和转型换代,整合营销和服务,提振营商环境。充分利用基层党支部的“搭桥引路”作用,结合“互联网+”“合作社+”“新媒体+”等产业新模式,让群众既能获得土地流转的收益、工资性收益、分红收益,保障人民群众持续增收,真正实现产业带动乡村振兴致富的目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