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理论研究 > 组工论坛 > 正文
从“一张纸条”读懂信任与责任
发布日期:2021-01-22   |  来源:柳州市委组织部  | 作者:江芳婷 | 字体大小:【

近日,在山东栖霞金矿爆燃事故中,被困矿工从井下传回的一张纸条引发广泛关注,内容为“麻烦再送一部电话,作为备用,联系不到你们我们就找不到党了”。薄薄一纸,承载生命重托,寥寥数笔,言尽党民深情。这封受灾群众“燃党为烛”写下的“井底家书”,迎着光看是信任,透过光读是责任。

读懂“只要有党,就有希望”的人民信任。至暗时刻,生死一线,是向命运低头、缴械投降,还是紧握星火、奋起反抗,这张纸条已经给了我们明确的答案:“保持联系,党在希望在”。习近平总书记曾言:“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这份从“地底”寄出的“相信”,将党在人民心中无可撼动的领袖地位尽显无遗,这不仅是一场被困群众的“精神自救”,更是一次有“历史实迹”的经验之谈,是人民群众在经历疫情大考“封城筑垒”“‘雷’厉‘火’行”后刻在心底的制度自信,是芸芸百姓看到汶川地震“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后深信的中国实力,是亿万同胞携手共渡“1998年特大洪涝”后被层层浸染的“红色底气”。信任之墙,无形而刚,一砖一瓦,皆为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排除万难跨过的时代序章。矿井之下,暗中有光,一丝一缕,皆由党来御险点亮。

悟透“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的党员职责。自矿洞发生爆炸以来,全党上下高度统一,直面灾情,全力出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始终把人民安全放在首位”,这既是党对人民负责的“高歌”,又是党为人民服务的“底线”。被困群众用“26个字”始终相信着、惦记着、期盼着的,是那一位位“哪里有困难就往哪里上”的先锋战士,他们担当在前,不惧危险,以猛虎之势连夜开凿“3+1”条生命通道,以嗅花之心给每份补给落款上“我们大家都在等你们!加油!加油!”的暖心鼓励。而当下,面对灾情和疫情的双重考验,这封“寻党启示”早已从一方群众的“紧急呼救”,上升为“全民需求”。我们作为党员干部的其中一员,要懂得立足全局,科学布局,让置身矿地的救援保障组“破土”,让举国各地的星火相望者“守土”,最大程度履行“护民护国”的职责使命,以“在其位,谋其职”的党员担当,铸成“进有攻,退有守”全党大局。

扎牢“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的血肉纽带。500余米的深井之间传递的这份“生的信念”,恰是“责任”与“信任”遥相呼应的真实写照。在党和人民面前,“信任”与“责任”从来都不存在“蛋鸡悖论”,必先谈责,而后得信。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年轻干部“生逢其时,重任在肩”,责任担当是中国共产党对党员的一贯要求,更是对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年轻党员的殷切嘱托。新时代新使命昭示着共产党员必须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在关键时刻做关键少数,力争破局。而想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仅仅依靠党的力量,远远不够,必须依靠人民,取信于民,党民同心,才能有机会实现最大合力。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必须坚持“有战必应,有召必回”的服务理念,践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初心使命,始终站在人民立场,为民谋福,为民求利。只有持续不断向党民相连的血管中输血验血,才能最早发现没有“免疫排斥”的“授信血型”,实现于危难中“及时送血”的最优救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