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理论研究 > 组工论坛 > 正文
学习钟扬精神,争当民族脊梁
发布日期:2018-04-08      | 字体大小:【

学习钟扬精神,争当民族脊梁

 

复旦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钟扬同志在为民族地区干部授课的出差途中遭遇车祸,他的生命从此定格在那一刻。钟扬同志艰苦奋斗、心怀大爱,把一生都奉献给了党和事业,是时代知识分子的标杆,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先锋模范,是我们华夏民族的脊梁。作为党员,我们要以钟扬同志为榜样,步履不停,立志筑梦中华,争当民族脊梁。

淡泊名利,甘于奉献。“非澹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穿着29元的地摊牛仔裤、背着旧书包的“小气”钟扬教授,婉拒过院长职务,却给西藏大学的师生资助了几十万元,援藏16年,一心只为少数民族教育事业做奉献。淡泊名利、甘于奉献既是对钟扬同志的高度评价,也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勉励和要求。淡泊要体现在工作生活中,奉献要落实在行动上,见贤思齐,明德向善,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贡献指挥和力量。

率先垂范,敢于担当。钟扬曾言:“当一个物种要拓展其疆域而必须迎接恶劣环境挑战的时候,总是需要一些先锋者牺牲个体的优势,以换取整个群体乃至物种新的生存空间和发展机遇。共产党员就是这样的先锋者。”这是他一生所求,也是他一生的真实写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率先垂范、敢于担当、勇于亮剑。在人民群众需要的时刻,第一个挺身向前,把人民装在心中,把责任扛在肩上;在国家需要的时刻,倾尽所学所能,汇聚成最强大的力量;在民族需要的时刻,用行动践行共产党人使命,点燃中华民族复兴的希望。

不忘初心,勇于追梦。“我曾经有过许多梦想,那些梦想都在遥远的地方,我独自远航。我坚信,一个基因可以为一个国家带来希望,一粒种子可以造福万千苍生。”钟扬同志是深深扎根祖国大地的杰出科学家,是绝对忠诚勇敢的优秀共产党员,秉持着一颗热爱科学、奉献祖国的初心,钟扬脚踏实地、兢兢业业为自己的事业、祖国科学领域开辟了一片生机勃发的园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要有坚定信念、远大理想,将其内化成勇气和行动力,脚步不歇追逐人生目标,不断完善自己,努力实现宏伟抱负。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鞭。”今日的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奔梦路上,我们要向“钟扬品质”看齐,初心不改,像一颗有生命力的种子一般,承载实现中国梦的希望,努力生长拔节,挺立成中华最坚实的脊梁!(柳南区网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