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理论研究 > 组工论坛 > 正文
终身问责倒逼用权谨慎
发布日期:2016-08-25      | 字体大小:【

终身问责倒逼用权谨慎

时值建党95周年之际,中央又一次“亮剑”,出台《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问责条例》要求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特别是突出实行终身问责制,对失职失责性质恶劣、后果严重的,不论其责任人是否调离转岗、提拔或退休,都应当严肃问责。体现了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强烈决心。

终身问责制,为党员领导干部加了一道“紧箍咒”,不论高升转岗,还是远离庙堂,只要是留下污点,严重失职,就要追查到底,绝不放过。不追究、不落实责任,责任就如虚无缥缈的空气,制度规范、行为准则就是一纸空谈。《问责条例》出台后,柳州市积极响应,狠抓落实,不断加大监察力度,对重点部门的责任人实行“回头看”,查处了一批在之前岗位上存在严重违反廉洁纪律、履职问责不到位的官员,挽回了部分经济损失,用事实教育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莫伸手,伸手必被抓”,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问责条例》能有效的发挥出问责一人,警示千人的威慑作用,对党员领导干部的行为规范指引具有深远的意义。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希望各级各部门继续严格落实《问责条例》,不走过场,不怕“得罪人”,敢于“唱黑脸”,做到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守住手中的权力,真正为人民服务。(柳南区网友:覃瑞 花七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