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理论研究 > 理论文章 > 正文
干部财产公示从新任到全部还有多远?
发布日期:2016-09-09   |  来源:文章来源:凤凰财经   | 字体大小:【

干部财产公示从新任到全部还有多远?

近日,刚刚被提拔为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科技局副局长的杜,在一份“新任科级领导干部财产申报表”上详细填写下自己的家庭财产、收入等情况。随后,与同批拟提拔人员一起,他们的财产情况被公示在市民广场上。自2012年起,抚州在全市推行新任科级领导干部财产申报公示制度,目前已有411028人和杜一样,公示了家庭财产。(224日《望》)

近日《广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审查批准监督预算办法》,获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修订通过。办法规定,部门决算草案按经济分类编报支出,并细化至款级科目。“那账本就很简单了,公务员的基本工资、单位津贴、各种补助,一目了然,小孩都看得懂。”市人大经济工委、预算工委主任欧阳知曾作如此解释。

一本小孩子都看得懂的公务员收入账目,和连同家庭财产、收入等情况完全包含的财产公示,都可以说是一次重要的进步,在公务员工资、财产等饱受质疑的情况下,这些探索无疑是十分有益的,也是十分值得肯定的。

但不管是公布公务员收入,还是公示财产,都只能说是一个初步探索而已,一方面,广州公布公务员工资,只是公示财产的第一步,离公开财产还很难;另一方面,江西省抚州市的财产公示又只在新任科级领导干部中展开,要想全面铺开,恐怕还很远。

而这个远,一是要触动既得利益者。公示财产,则必然会让许多人的真实情况暴露出来,尤其是让一些有“灰色收入”的干部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因为公务员的收入构成说复杂也复杂,说简单却也是很简单的,无非就是那么几样组成,然后再把这些加起来,公务员的阳光收入就一目了然了,如果再把现实情况与应该有的收入一比,那那些“灰色收入”自然就出来了,因此,那些既得利益者必然会奋起反抗。

二是要打破现有的一些权力运行体制。公示财产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之所以不简单,关键就在于权力,因为公示的对象中,有许多手中都掌握有公权力,而如果财产公示了,那必然有人不能再利用手中的权力来谋私了,如此一来,许多既定的权力运行方式或者说是“潜规则”等就会遭遇挑战,而这种挑战,又不能被现有的一些权力运行机制所容纳。

三是制度瓶颈难以突破。不管是广州,还是江西省,都只是试水而已,尽管出台了相关制度,但并没有上升到国家层面来进行,而且对于这种公开的认识,许多干部并没有真正理解,所以,仍然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真正把公示财产提上重要的日程。

说到底,公务员财产公示之所以一直“犹抱琵琶半遮面”,很大程度上的原因就在于认识问题和利益问题,解决这两个问题,一方面要加大对干部的教育力度,让干部真正支持财产公示,真正做到清廉为民;另一方面,更需要加大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力度,让干部习惯于当“透明人”,真正把手中的公权力用好、用实,用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