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理论研究 > 领导讲话 > 正文
市委书记陈刚在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3-01-21   |  来源:柳州日报   | 字体大小:【

在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2013年1月18日) 

陈 刚 

    各位代表、同志们:柳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很快完成了各项议程就要闭幕了。这次会议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在市委的领导和大会主席团的主持下,经过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会议开得很成功。

    会议期间,代表们肩负全市375万各族人民的重托,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使命感,议全局之事、谋发展之计,建肺腑之言、献务实之策,充分展示了团结奋进、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会上提出的各项意见建议,集中反映了全市人民的共同意愿;会议通过的各项决议决定,切实代表了全市人民的根本利益;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充分展现了全市人民开创美好未来的坚定信心和决心。会议开得非常成功,是一次团结民主、凝心聚力的大会,是一次鼓舞士气、催人奋进的大会,必将激励全市人民以崭新的风貌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阔步迈进。

    各位代表、同志们,过去的一年,面对极其复杂和异常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我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进步。新的一年是我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按照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提出的“学习贯彻十八大、全面加速建设小康,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兴起建设‘五美五好’柳州新高潮”的“三十六字方针”的总体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扎实工作,保持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态势,全面完成本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希望代表们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后,积极宣传这次大会的精神,带头落实好这次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我市新一轮大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各位代表,同志们,十八大报告指出,“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要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这些精辟的论述,为我们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出了 更高要求,充分说明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人大及其常委会将肩负着越来越重要的历史使命。这就要求我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不断加强和改进地方人大工作,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不断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

    一要更加坚定自觉把握正确方向。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做到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市有机统一,全面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坚持通过法定程序把党的主张转化为人民的共同意志,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工作有利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有利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

    二要更加坚定自觉推进民主法治。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在我市的生动实践,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和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能和行使权力,使人民群众的意志和愿望进入地方国家机关的决策和工作,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在我市的深入实践,通过发挥代表作用,增强人大监督实效,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推进依法治市,共建法治柳州。

    三要更加坚定自觉服务发展大局。要深刻领会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和本次大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中心任务和我市发展大局,找准切入点,把握着力点,监督支持我市加快全面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面加快城市建设、全面推进文化繁荣发展、全面加强社会建设、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兴起建设“五美五好”柳州新高潮。

    四要更加坚定自觉推进改善民生。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共同奋斗目标,在推进“五美五好”柳州建设中发挥人大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维护民权方面的优势和作用,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让人民群众共享更有安全感、尊严感、幸福感、归宿感的小康生活。

    五要更加坚定自觉加强人大自身建设。把充分发挥国家权力机关作用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重要内容,大兴学习之风、密切联系群众之风、求真务实之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探索创新方式方法,切实提高依法履职能力。要充分发挥专门委员会作用,加强协调配合,进一步提高整体工作质量和水平。要进一步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健全人大机关工作制度,使人大更好地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

    各位代表,同志们,信心凝聚力量,同心赢得未来。活力龙城已经翻开了建设“五美五好”柳州的新篇章。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同心同德,抢抓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为夺取建设“五美五好”柳州新胜利、为在广西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