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理论研究 > 领导讲话 > 正文
彭清华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念韦国清同志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3-09-13   |  来源:广西日报   | 字体大小:【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念韦国清同志

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彭清华

(二○一三年九月十二日)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在这里举行座谈会,纪念韦国清同志诞辰100周年,深切缅怀韦国清同志,追思和学习他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不懈奋斗的崇高品质和始终不渝的革命精神,进一步激励全区各族人民,继承先辈遗志,坚定理想信念,为加快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勇前进。首先,我谨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和广西军区,诚挚地表达对韦国清同志的深切怀念!向韦国清同志的亲属表示亲切的问候!向各位老将军、老前辈、老同志,向河池革命老区各族人民、革命烈士亲属,表示崇高的敬意!

    韦国清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军杰出的军事指挥员和政治工作领导者,是壮族人民的优秀儿子。中央对纪念韦国清同志诞辰100周年活动高度重视,9月2日,在北京召开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同志出席座谈会并亲切会见韦国清同志亲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建国同志在座谈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韦国清同志生平业绩和历史贡献,强调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荣传统,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不断交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在中央的关怀和各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自治区党委在韦国清同志家乡东兰县举行一系列纪念活动,以深切表达对韦国清同志的缅怀之情。

    韦国清同志出生于壮族贫苦农民家庭,15岁就参加了农民自卫军,在长达20余年的革命战争中,南征北战,舍生忘死,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新中国成立后,韦国清同志作为军事顾问团团长,协助越南人民进行抗法战争,为夺取援越抗法战争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韦国清同志曾长期担任党和国家、军队与地方多个岗位的重要领导职务,恪尽职守,努力工作,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奋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韦国清同志的一生,是光辉的一生、战斗的一生,是为中国人民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无私奉献的一生。广西作为韦国清同志的家乡,全体壮乡人民都深深为之骄傲和自豪。

    1955年起,韦国清同志在广西工作长达20年,历任广西党政军主要领导职务,为家乡发展进步呕心沥血、鞠躬尽瘁。他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维护国家的统一和各民族的团结,领导了我区的政权建设、军队建设和党组织建设。他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结合实际情况,主持制定了广西全面建设发展规划,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加快推进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为我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他重民生抓农业,大力推动农田水利建设、农业技术改良、荒山绿化、绿化果化美化南宁等工程,走出了变旱田为水田、变一造为双造、变一季为多季、变瘦田为肥田、变荒山为森林的农林业发展路子,有效提高了我区的粮食生产能力,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他重工业抓能源,亲自筹建柳州钢铁厂、柳州化肥厂、西津水电站三大工程,创建柳州重型机械厂等一批骨干企业,从上海整体引进26家国有企业,积极争取中央把我区列入三线建设规划范围,在桂西北开工建设一批三线战备工厂,拉开红水河梯级电站开发战略序幕,加快了我区工业振兴和能源建设步伐。同时,他积极争取把钦廉地区正式划归广西建制,设立钦州专区,使我区拥有了北部湾出海口,为我区对外开放创造了重要条件。他重团结抓国防,正确实施党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为促进民族平等、团结和共同繁荣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使我区成为全国公认的民族团结模范区。他高度重视加强边海防建设,牢牢把住了祖国南疆大门。他重人才抓科教,坚持五湖四海,求贤若渴,广纳各方英才来我区工作,恢复重建广西大学等广西高等院校,批准创办广西科学院等科研院所,积极推进民族文化建设,组织《刘三姐》彩调剧进京献演,由此唱响全国,闻名世界。韦国清同志主持广西工作期间,在极其艰难复杂的环境下,努力克服“文革”十年动乱带来的严重影响,尽力保持广西局势的稳定和经济建设的进行,工农业生产得到发展,人民生活得到改善。

    同志们、朋友们!

    韦国清同志把毕生精力贡献给了党和人民,贡献给了广西的发展进步事业。他的功绩将永载史册,他坚定的革命精神、崇高情操和优秀品格,永远值得我们怀念和学习。

    我们纪念韦国清同志,就是要学习他对党忠诚、坚定信念,始终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作为第一追求。韦国清同志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坚强的无产阶级党性,他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并结合广西实际做了大量开创性工作。无论在什么复杂情况下,他始终相信党、相信群众,立场坚定、矢志不移,表现了对党对人民的赤胆忠诚。我们要以韦国清同志为榜样,准确理解“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深刻内涵,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永远做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忠实践行者。

    我们纪念韦国清同志,就是要学习他实事求是、崇尚实干,始终把科学发展作为第一要务。韦国清同志坚持从实际出发,依靠群众,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为推进我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倾注了大量心血。当前,我区已经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我们要以韦国清同志为榜样,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最大的政治、最硬的道理、最紧迫的任务,牢牢把握主题主线,坚持解放思想、发挥优势,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提升综合实力、整体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全力打造广西经济“升级版”,加快建设成为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闯出后发展欠发达地区科学发展、赶超跨越的新路子。

    我们纪念韦国清同志,就是要学习他心系群众、服务人民,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第一责任。韦国清同志毕生践行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工作中坚持从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带头深入基层和群众,调研了解真实情况,帮助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改革开放以来,我区广大群众生活得到了较大改善,但仍有750多万贫困人口,这些贫困人口大多数分布在革命老区,让老区人民尽快脱贫致富,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我们要以韦国清同志为榜样,自觉把人民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重要位置,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特别要把扶贫开发作为头号民生工程,以连片特困地区和贫困村为主战场,因地制宜地开展产业扶贫、科教扶贫、生态扶贫,奋力打好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我们纪念韦国清同志,就是要学习他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始终把为民务实清廉作为第一准则。韦国清同志功勋卓著,但从不居功自傲,时刻严于律己,严守党的纪律,始终保持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无论在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从不为个人、亲属和身边的工作人员谋取私利和特权。我们要以韦国清同志为榜样,把为民务实清廉作为价值追求,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努力做到在为民上做好服务,在务实上转变作风,在清廉上树立形象,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同志们、朋友们!

    韦国清同志给我们留下的精神财富,弥足珍贵,催人奋进。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大力继承和发扬韦国清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荣传统和崇高精神,为加快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告慰革命先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