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理论研究 > 经验交流 > 正文
不犯幼稚病 不做糊涂人
发布日期:2015-01-20   |  来源:人民日报   | 字体大小:【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同志突出强调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再次给那些不重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
 
  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主要约束的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和政治行动,是我们党最重要的纪律和规矩。可这最重要的纪律和规矩为何时有人犯?这与一些党员干部认识不清甚至心存侥幸有关。在一些党员干部看来,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很抽象、比较虚,不像财经纪律、工作纪律那样丁是丁、卯是卯,来不得半点含糊。只要自己不贪不腐,在经济上不出问题,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出点格、跑点偏,谁也不会较真,较真了也奈何不得。正因如此,一些党员干部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缺乏敬畏、等闲视之,平时嘴上喊的“政治方向不偏,政治立场不移”只是用来装点门面,实际上在政治言论和政治行动上却是我行我素。这显然是一个极大的误解,犯了政治上的幼稚病,做了政治上的糊涂人。
 
  其实,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很明确很具体的,来不得半点含糊。党章规定党员必须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坚决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结果一些党员干部在那里搞非组织活动,结党营私、拉帮结派,这不是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吗?我们党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都有明确规定和阐述,结果一些党员干部在那里说三道四、满腹牢骚,甚至编造传播政治谣言来丑化党和国家形象,这不是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吗?对于中央作出决策部署要大力推进的事,一些党员干部合意则取、不合意则舍,在贯彻执行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故意拖延,这不是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吗?对于中央明确规定要禁止的事,一些党员干部置若罔闻,来个“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甚至觉得“我的地盘我做主”,这不是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吗?可见,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一点都不虚,它有明确的约束指向。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一切与党中央离心离德、损害中央权威的言行,都是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所不允许的。
 
  今天,我们党是拥有8600多万党员的执政大党。我们常说人多力量大,但需清楚的是,“人多”变成“力量大”是有前提的,这就是这么多人得守纪律、讲规矩。如果8600多万党员不守政治纪律、不讲政治规矩,各行其是、各取所需,你搞一个帮派,我树一个山头,人越多反而越相互掣肘,又有什么力量可言?不讲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我们党就成一盘散沙,就会分崩离析。一个大家熟知的史实是:苏共在只有20万党员时能够夺取政权,在有200万党员时能够打败法西斯侵略者,但在有近2000万党员时却丢失了政权。殷鉴不远,令人警醒!习近平同志告诫:“我们国家要出问题主要出在共产党内,我们党要出问题主要出在干部身上。”干部身上会出什么问题?不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无疑是大患。
 
  我们党正在领导世所罕见的伟大事业,奋斗目标是如此宏伟,执政环境是如此复杂。越是这个时候越要从严治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8600多万党员更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我们每个党员干部,心里都应该牢记这个道理。(叶 帆)
分享到: